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4-06-20 11:52:27



主題: 全球最大光學望遠鏡 歐洲極大望遠鏡 E-ELT開工動土
作者: peter2014-06-20 11:52:27
全球最大光學望遠鏡E-ELT開工動土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1259

歐南天文台(ESO)口徑達40米的歐洲極大望遠鏡(European Extremely Large Telescope, E-ELT)於智利時間2014/6/19當地下午2:00開始動工。

  這座望遠鏡的基地位在北智利海拔3000米的亞馬遜斯山(Cerro Armazones)山頂,今日將先炸平山頭,移除約5000立方公尺的岩石,後續整地過程也會陸續移除岩石達220,000立方公尺之多,最後才能整理出一塊約150m×300m的平地,進行後續的天文台與望遠鏡建築工作。

  這個望遠鏡由798片1.4米寬的六角形鏡片組成39.3米的主鏡M1,每片鏡片的厚度只有5公分;而次鏡M2口徑達4.2米。整個計畫預計總共將 花費8億7900萬歐元(相當於美金11億元),預定在2022年完工,2024年開光,屆時將成為地球上最大的可見光/紅外光望遠鏡,且其解析度將達哈柏太空望遠鏡的16倍左右。

  接在E-ELT之後最可能開始建置的光學望遠鏡,將是口徑100米的貓頭鷹望遠鏡 (Overwhelmingly Large Telescope, OWL)。(Overwhelmingly意為「壓倒性的」)相關新聞可參考天文新知2014-03-20 新一代太空競賽:超級望遠鏡揭開宇宙奧秘。

(http://tamweb.tam.gov.tw/v3/tw/item_img/2014_3rd/E-ELT-location.jpg)


http://www.universetoday.com/112652/watch-a-mountaintop-blow-up-live-for-astronomy-tomorrow/
(http://static.ow.ly/photos/original/5Vm1y.jpg)


主題: 回覆: 全球最大光學望遠鏡E-ELT開工動土
作者: peter2014-07-15 16:40:15
http://familystar.org.tw/component/option,com_smf/Itemid,59/topic,13962.0

E-ELT  也是真的很大台了 .


and 被取消的 100m OWL  也是貓頭膺 不過 OWL 被取消

Overwhelmingly Large Telescope
http://en.wikipedia.org/wiki/Overwhelmingly_Large_Telescope
http://en.wikipedia.org/wiki/Overwhelmingly_Large_Telescope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c/c5/Comparison_optical_telescope_primary_mirrors.svg/512px-Comparison_optical_telescope_primary_mirrors.svg.png)


主題: 回覆: 全球最大光學望遠鏡E-ELT開工動土
作者: peter2014-12-05 15:29:04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51835.htm

国际性天文机构欧洲南方天文台ESO今日宣布,理事会已经通过“欧洲极大望远镜(European Extremely Large Telescope,E-ELT)”建设计划,将建成为人类制造的最大的天文望远镜。选址定于智利的塞鲁阿玛逊斯山(Cerro Armazones)顶,预期2024年投入使用。据Space报道,ESO局长Tim de Zeeuw称,理事会已经批准项目可以开始建设,E-ELT项目也已获得足够的资金,可以开始继续按计划进行建设。

该项目最初于2012年六月获得批准,但筹集资金必须确保达到90%以上并经过理事会审核批准后才能开始建设项目。目前的项目审批只限于开始第一阶段的建设。仍需要等筹集资金全部到位后,经理事会再次审批后才能开展第二阶段的建设项目。de Zeeuw补充该项目是计划建成最为强大且极端大型的天文望远镜。将配备一个长达39米的光学和红外望远镜。科学家将能够更好更细致地探索及研究附近银河系的星空。


主題: 回覆: 全球最大光學望遠鏡E-ELT開工動土
作者: peter2014-12-08 20:25:30
E-ELT 和其他

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C%A7%E6%B4%B2%E6%9E%81%E5%A4%A7%E6%9C%9B%E8%BF%9C%E9%95%9C


EELT  GOOGLE MAP
http://goo.gl/maps/JbTGN

24°35′52″S 70°11′46″W





主題: 回覆: 全球最大光學望遠鏡E-ELT開工動土
作者: peter2015-11-14 15:16:26
http://big5.chinanews.com/gj/2015/11-12/7618973.shtml

據美聯社12日報道,當地時間11日,“大麥哲倫望遠鏡”的動工儀式在智利舉行。眾多科學家和該國官員齊聚智利境內安第斯山脈的一處山峰上,共同見證這一歷史時刻。

  報道稱,“大麥哲倫望遠鏡”隸屬於“極端巨大望遠鏡計劃”(Extremely Large Telescope,ELT),ELT項目下在建的還有“歐洲極大望遠鏡”(European Extremely Large Telescope,E-ELT),“30米望遠鏡”(Thirty Meter Telescope,TMT)。

  據悉,“大麥哲倫望遠鏡”將於2021年建成並開始使用,屆時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天文望遠鏡。專家指出,該望遠鏡所觀測到的圖像,將比現在使用的哈勃望遠鏡清楚10倍。

  該望遠鏡將主要用於觀測並幫助解決宇宙學、天體物理學等問題,並幫助天文學家對太陽系外的行星展開研究。

OLD NEWS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1&topic=18093.0



主題: 回覆: 全球最大光學望遠鏡 歐洲極大望遠鏡 E-ELT開工動土
作者: peter2015-11-14 15:18:14
http://www.howitworks.com.tw/index.php/content-views-5/182-mega-telescopes

(http://www.howitworks.com.tw/images/monthly_mag/2015/11/43.jpg)

 過去數十年來,智利的阿塔卡瑪沙漠成為許多世界最大望遠鏡的首選之地。阿塔卡瑪沙漠沿著智利海岸南北綿延1000公里,是世界上最乾熱的沙漠。西邊近太平洋處幾乎終年受高壓籠罩,使得來自海洋的水氣受阻,東邊的安地斯山脈也扮演了類似「雨蔭」的功能。因此這裡的年平均雨量少於一毫米,大氣中也幾乎沒有妨礙無線電波和紅外線天文觀測的水氣存在。更重要的是,這片沙漠坐落在平均高度達五公里的高原,位於地球40%的大氣之上,一年當中幾乎每個夜晚都是驚人的好天氣。這兒不只有國際合作的ALMA無線電波陣列,還有歐洲南方天文台(ESO)的拉西拉和帕瑞納天文台,其所擁有的甚大望遠鏡是目前世上最大的光學望遠鏡。托洛洛山美洲際天文台和歐洲極大望遠鏡也都是看中阿塔卡瑪的氣候優勢,而預定在此落腳。

 

最大的無線電波望遠鏡

阿雷西波望遠鏡位在加勒比海的波多黎各,也稱為美國國家天文電離層研究中心(NAIC)。它壯觀的模樣常出現在紀錄片和電影中,儼然是現代科學的象徵。這座直徑305公尺的天線固定在天然石灰岩滲穴中,是全世界擁有最大完整盤面的望遠鏡(技術上來說,位在俄國高加索的RATAN-600電波望遠鏡更大,但其設計是由一圈分離可動的集光器組成)。阿雷西波的巨大規模雖代表它的主鏡無法轉動,但藉由移動懸掛在上方的控制裝置,就能偵測天頂附近圓錐範圍內40度寬的電波訊號。阿雷西波原本只是單純的巨大電波天線,用來收發地球電離層反射的訊號,但校正儀讓它也能執行許多天文計畫,像搜尋來自太陽系外高等智慧訊號的SETI計畫。

新一代巨無霸將誕生

目前最大的光學望遠鏡是十公尺等級,但更驚人的新一代巨無霸建造計畫也正緊鑼密鼓地進行,像是直徑達39公尺的反射式歐洲極大望遠鏡(E-ELT),最近已開始動工。

  E-ELT將落腳在智利阿塔卡瑪沙漠中心地帶的阿馬索內斯山山頂。這座望遠鏡的設計包含五個光學元件,並且使用自適應光學技術,這種技術的機電系統能微調望遠鏡的形狀,修正光線穿過地球大氣亂流時所造成的影像變形。主鏡本身將由798塊六角形鏡片構成,每面鏡片寬1.4公尺,合起來的集光面積共978平方公尺。科學家希望這座望遠鏡能在2020年代中期之前開始運作。


主題: 回覆: 全球最大光學望遠鏡 歐洲極大望遠鏡 E-ELT開工動土
作者: 徐福聲2015-11-15 16:57:12
台灣有沒有參加? ::)


主題: 回覆: 全球最大光學望遠鏡 歐洲極大望遠鏡 E-ELT開工動土
作者: peter2016-05-31 11:14:16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506233.htm

天文学家于5月25日签署了一项史无前例的协议,共同建设全球最大的地基光学与红外线望远镜


在欧洲南方天文台(ESO)于德国加兴总部举行的典礼上,ESO总干事Tim de Zeeuw与3个意大利工程公司签署了破纪录的价值4亿欧元的合同。这3家公司将建造支撑欧洲极大望远镜(E-ELT)的巨大39米镜面的主体结构,以及围绕它的穹顶建筑。

欧洲极大望远镜将在智利北部开建。图片来源:ESO/L. Calada

De Zeeuw于一个在线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份协议“使得ESO有机会在这个巨型望远镜的时代拔得头筹”。E-ELT的光汇集区域比目前运行的所有地基光学研究望远镜都要大,并且它产生的图像的清晰度是美国宇航局(NASA)的哈勃空间望远镜的15倍。

E-ELT项目经理Roberto Tamai表示,这架望远镜将为“我们对于宇宙的理解带来改变”。

地基天文学正在经历从今天大约10米宽的视野向更大设备的巨大跨越所带来的阵痛中。除了E-ELT,另外两个巨型地基天文望远镜也在建设过程中——位于智利拉斯坎帕纳斯天文台的25米巨型麦哲伦望远镜以及位于美国夏威夷莫纳克亚山的30米望远镜(TMT,尽管该望远镜的建设目前因当地人反对而停滞不前)。

然而ESO一直难以完全从它的15个成员国那里筹得11亿欧元的E-ELT项目经费,因此不得不将一部分组件延迟到随后的项目第二阶段以保持势头。

Tamai表示,项目第一阶段的90%经费(包括整个望远镜和大部分其他组件)已经在ESO的银行账户上,但项目第二阶段依然需要等待。他说:“望远镜的建设将会像一块磁铁一样吸引新的成员。”ESO正在希望巴西与俄罗斯能够参与其中。

作为EIE集团(与Astaldi公司和Cimola公司联合组建了建造该望远镜的ACe联盟)主席、Gianpietro Marchiori描述了将在智利赛鲁阿玛逊斯山上建造的这一巨型结构。望远镜的穹顶将有80米高,重量达5000吨,并且其占地面积将与一个足球场的大小相仿。该望远镜的移动部分——用于支撑镜面——将有3000吨重。该结构将包含70千米长的电缆和3000万个螺栓,并将耗费480万工时进行设计和建造。

Marchiori表示,从门口走到穹顶的最高处大约需要半个小时。


主題: 回覆: 全球最大光學望遠鏡 歐洲極大望遠鏡 E-ELT開工動土
作者: peter2016-05-31 11:16:21
https://www.eso.org/public/news/eso1617/



主題: 回覆: 全球最大光學望遠鏡 歐洲極大望遠鏡 E-ELT開工動土
作者: peter2017-10-14 08:17:38
https://www.iread.one/26363.html

這座望遠鏡建在智利阿塔卡馬沙漠海拔3000米的山上,鏡面直徑將達39米,將於2024年建成投入使用。按2012年價格計算,整個工程將耗資10億歐元
歐洲極大望遠鏡將安置在一個直徑85米的大型旋轉圓頂上。該望遠鏡還具有其它功能,它將幫助天文學家發現環繞恆星運行的行星,未來或將發現更多體積較小的行星,拍攝到體積較大的行星,可能描繪它們的大氣層,這是理解生命存在的關鍵因素。


主題: 回覆: 全球最大光學望遠鏡 歐洲極大望遠鏡 E-ELT開工動土
作者: peter2018-09-15 11:12:25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39983/new-video-shows-construction-beginning-on-the-worlds-largest-telescope/#more-139983


VIDEO

https://youtu.be/WfpXP-MSYdc


主題: 回覆: 全球最大光學望遠鏡 歐洲極大望遠鏡 E-ELT開工動土
作者: peter2022-01-09 13:30:11
https://zhuanlan.zhihu.com/p/27154965

不仅聚光面积最大,而且聚光能力最强,要比目前最大的光学望远镜(11.8米等效口径的大双筒望远镜LBT)强大15倍,比著名的甚大望远镜强26倍;

世界最大红外望远镜,不仅能够观测可见光,而且还可以观测近红外线波段的电磁波;

造价最高昂的望远镜,超过10亿欧元,远比我们国产的500米口径巨锅FAST1.8亿美元贵得多。甚至比正在筹建中的30米望远镜TMT还要贵。


其实智利有两大高海拔台址可供选择:超过5000米的阿塔卡玛山和海拔3000米的阿马索内斯山,
前者是世界最高天文台的选址地,这里建有多架望远镜(阿塔卡玛大型毫米/亚毫米波阵、阿塔卡玛探路者实验望远镜、阿塔卡玛宇宙学望远镜),
山下就是世界最干旱的地区之一——阿塔卡玛沙漠,观测环境肯定比后者还要好,但如此高海拔环境,为建造最大规模望远镜会带来难以克服的重重困难。

比较而言,选择3000米高的阿马索内斯山上,性价比更高。


前面多次提到欧洲极大望远镜的所有者——欧洲南方天文台(简称ESO),尽管带有南方天文台字样,其实是北半球欧洲14国(另加上巴西),在南半球开展天文研究的国际组织。

为何欧洲天文机构跑到南半球研究天文?简单来说,南天天区观测星体远多于北天区,而且观测环境更好。

ESO拥有世界数量最多、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地面望远镜,主要包括极大望远镜E-ELT、甚大望远镜VLT、阿塔卡玛大型毫米/亚毫米波阵ALMA、阿塔卡玛探路者实验望远镜、阿塔卡玛宇宙学望远镜等。


主題: 回覆: 全球最大光學望遠鏡 歐洲極大望遠鏡 E-ELT開工動土
作者: peter2022-05-06 11:53:13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266055.htm

这三张图片模拟的对象都是NGC 3603,分别来自哈勃望远镜(左图)、甚大望远镜(中间)、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欧洲极大望远镜(左图)。图片清晰度的提高反映了望远镜分辨率的增加。

(https://n.sinaimg.cn/tech/transform/50/w630h220/20220506/a445-764c741a59c4fa33efb4564a4a11dd37.jpg)


(https://n.sinaimg.cn/tech/transform/184/w630h354/20220506/531c-e31c22de0db1452a838f5b6d4c6aa3a2.jpg)

图为欧洲极大望远镜全新的五镜光学系统。在进入望远镜内部的科学仪器前,光线首先经过直径39米的凹面主镜(M1)反射,然后到达两片直径4米的镜片,分别为凸面镜(M2)和凸面镜(M3)。最后两片镜片(M4和M5)构成了内置自适应光学系统,可以在最终的聚焦平面上形成清晰度极高的照片。主镜由798片镜片组成。

这就意味着,我们若想用哈勃观察地球时的分辨率观察月球,望远镜口径需达到1650米。
造出这么巨大的望远镜堪称壮举,但也代价惊人。

人类建造的最大的望远镜为欧洲极大望远镜,直径39米,目前还在南半球施工中。其主镜由789片六边形镜片组成,每片直径1.4米。
要想造出1600米口径的望远镜,大约需要140万片这样的镜片。




主題: 回覆: 全球最大光學望遠鏡 歐洲極大望遠鏡 E-ELT開工動土
作者: peter2023-08-30 00:10:08
https://www.techbang.com/posts/108022-the-elt-very-large-telescope-at-the-european-south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