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秘密花園 => 主題作者是: Skyray 於 2012-04-28 14:30:30



主題: 玉山塔塔加 發現台灣黑熊3次
作者: Skyray2012-04-28 14:30:30
晚上在這邊拍照要注意安全

http://udn.com/NEWS/LIFE/LIF8/7057619.shtml (http://udn.com/NEWS/LIFE/LIF8/7057619.shtml)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研究單位進行生態調查,發現「台灣黑熊」現身玉山塔塔加一帶多達三次。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吳祥堅強調,遊客和登山客不用擔心「熊」出沒,因為熊也怕人,但未來在玉山看到台灣黑熊絕不是夢想。
瀕臨滅絕保育動物「台灣黑熊」,以往都在玉山國家公園大分山區出沒最多,但今年年初到2月,有人在塔塔加山谷等處發現疑似黑熊蹤影,還有在沙里仙山區林道也看見黑熊背影。

吳祥堅說,登山客最愛的登山路線塔塔加到玉山線步道,經東海大學研究團隊在塔塔加山區所裝設自動攝影機,確實有拍到「黑熊出沒」影像。

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系教授黃美秀團隊也說,曾在台灣黑熊身上裝監測器,發現黑熊活動範圍最大達100平方公里,直線距離3到40公里,所以在塔塔加發現熊蹤「並不奇怪」,完全符合他們的遊動範圍。

登山客萬一在山區域到台灣黑熊,該怎麼辦?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林冠甫表示,若真遇到黑熊,請勿驚慌,不要急著跑走,應慢慢離開熊的視線,緊張逃跑反會嚇到熊,這時熊可能會以為遭攻擊而做還擊。

還有,登山客可隨身攜帶鈴噹或哨子,爬山時鈴噹發出的聲響,對聲覺、嗅覺敏感的黑熊一聽到風吹草動,就會自動避開,登山落單時則可以吹哨子,熊也會聞聲逃避。

林冠甫說,依東海大學在塔塔加大鐵杉到玉山步道所設自動攝影調查生態,也發現離步道愈遠,動物愈多,證明動物還是怕人干擾。玉管處人員則說,遊客不用驚慌,人怕熊,其實熊更怕人。

【2012/04/28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MEDIA/7057619-2795853.jpg)
台灣黑熊經多年的保育調查,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證實塔塔加附近曾出現熊蹤。
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