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Skyray 於 2012-01-21 01:33:56



主題: 天文定位
作者: Skyray2012-01-21 01:33:56
http://pansci.tw/archives/11130 (http://pansci.tw/archives/11130)


透過天文觀測可以找出自己在地球上的經緯度,可是需要三樣東西缺一不可,觀測時間、航海曆或天文曆 (可查出星體位置)、六分儀 (測量星體高度)。

現在有精準的時鐘隨時可以知道觀測時間,科技發展這麼多年,天文學家已將上百顆重要的星體計算出位置,隨時可以透過航海曆或天文曆查出來。觀測者利用六分儀之類的設備測角後,就可以計算出位置線。至少兩個星體或是有一個其它參考位置,就能求出經緯度。

圖右,有一星體對地球地心投影於 G點,在地球上A點觀測,星體極為遙遠所以虛線平行於實線,因此可得高度 θ度。圖左,以 G點為圓心可在地表得一大圓圈,觀測高度為 θ度。那麼再觀測其他星體,將會再得另外一個大圈,兩圈交點 A與 A’其中一點就是觀測者位置,通常可以經驗研判何者為真。舉例來說,假設計算後 A’落在北極附近,而你不在那裡,那麼可以排除 A’點。簡單的說,只要知道時間,然後查尋航海曆獲取天體座標,觀察天體角度 θ可得大圈半徑,就可做圖求座標。

原文來自 研發養成所 http://4rdp.blogspot.com



(http://bp0.blogger.com/_k_b3IXpmKCo/SGDUqVlt4oI/AAAAAAAAAZE/bExPUbMPf08/s1600/Position2.gif)


(http://bp1.blogger.com/_k_b3IXpmKCo/SGDTZzSkC8I/AAAAAAAAAYs/OrDHLQk3lQE/s1600/Position1.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