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校園天文討論區 arrow 交大成功發射火箭 飛行夢成真
交大成功發射火箭 飛行夢成真
2024-04-18 14:18:4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交大成功發射火箭 飛行夢成真  (閱讀 31305 次)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區域板主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於: 2010-09-27 19:24:28 »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9270212&pType0=aALL&pTypeSel=0


(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27日電)國立交通大學今天表示,交大機械系教授吳宗信團隊研發探空火箭HTTP-1,9月中旬帶領學生發射成功,為台灣學術領域混合式火箭系統研發跨出一步。

交大表示,吳宗信團隊歷經2年時間研發探空火箭,9月中旬帶領學生至屏東縣牡丹海村實驗發射場發射成功。火箭命名為HTTP是取自於參與研究機構的所在地,包含新竹(Hsingchu)、台南(Tainan)、台北(Taipei)以及屏東(Pingtung)的英文字首,意指如網際網路一樣具有無限想像空間與可能。

吳宗信表示,多數中小學生對於飛機、火箭都有高度興趣與熱情,總幻想著有一天要飛上天,但隨著年齡漸長且專注於學業,年輕人的夢想逐漸萎縮,「我希望孩子們永遠都有離開地面的夢!」

吳宗信認為台灣理工科系欠缺系統整合研究的訓練,較重視元件的獨立研究,不知如何團隊合作。看到史丹佛大學、北海道大學、韓國航空大學皆以學術單位獨立製作混合式火箭系統,他決定以交大作為基地,為自己也為學生們打造飛行夢。

擔任「探空11號火箭先期研究計畫」主持人的吳宗信,集合交大、成大、屏東科大、北科大、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等單位的教授群,耗時2年時間,以低成本打造出4.3公尺長、55公斤重的HTTP-1混合式火箭,希望未來能夠支援有關太空與大氣科學的研究。

除了探空火箭研發,吳宗信也在交大開設小型火箭製作課程,用山梨醣醇(類蔗糖, sorbitol)和硝酸鉀簡單材料就能讓火箭飛上天。

吳宗信認為,當飛行的夢想成了學習動機,不需師長督促,學生自然會盡全力做到最好,這些大孩子透過做中學,不但了解理論也滿足了實踐的渴望。因為讓腦袋天馬行空,由身體親身實踐,就是活化大學研究的最好方法。990927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區域板主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回覆文章 #1 於: 2010-09-27 22:34:49 »

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bR_I23IPBsQ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accord
星團
*****
文章: 1604



« 回覆文章 #2 於: 2010-09-27 23:35:18 »

雖然像在發射大型沖天炮,且分了六段推進(好像是...),感覺老祖宗的發明又被發揚,還真是令人感動!
已記錄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區域板主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回覆文章 #3 於: 2010-09-28 03:48:06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874909.shtml


國家太空中心與國內大學合作發展低成本的小型火箭,繼本月中交通大學團隊發射成功後,成功大學團隊也將於今天下午發射火箭。成大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特聘教授趙怡欽對此表示樂觀,認為成功的機率很大。

交大、成大的小型火箭主要用來測試大型火箭的科學儀器,或在大型火箭發射前先作環境驗證。

趙怡欽說,團隊由六、七位教授合作,昨天已進駐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的實驗發射場地準備,今天現場約有40個人。火箭長度3.6公尺、直徑15至20公分,預計飛行高度超過10公里、水平距離約8公里。

「發射成功就叫一號,失敗就叫零號!」趙怡欽開玩笑說,目前還沒有幫這款火箭取名字,他認為今天是「檢視自己能力」最好機會。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回覆文章 #4 於: 2022-07-11 13:03:38 »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21795.msg199590#msg199590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