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星星教室 arrow 能請前輩整理出星雲、星團與重要指標星的絕對赤經、赤緯的列表嗎?
能請前輩整理出星雲、星團與重要指標星的絕對赤經、赤緯的列表嗎?
2024-04-19 16:50:25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能請前輩整理出星雲、星團與重要指標星的絕對赤經、赤緯的列表嗎?  (閱讀 5496 次)
csit95217
恆星
****
文章: 284


« 於: 2013-06-30 09:55:46 »

之所以如題的邀請, 是在摸索過電動經緯儀與赤道儀後得出另闢訣竅的一個想法.

在極軸假設性的對準後, 如用某一適當目鏡找到指標星, 在目鏡的 FOV 度分秒內的赤緯如果不去改變, 從 E 到 W 的赤經用控制手段改變, 可以輕鬆的在該赤緯內找到 FOV 內可見的天體目標, 是不?!所以如能用 Excel 之類的表格做目視約 8 基準星等的絕對赤經、赤緯的列表, 將一般民用可見或通用興趣的目標做整理, 當觀察的季節/時段在扣除仰角障礙後假設赤經範圍在 120 度內, 先找到指標星, 啟動追星, 然後對照時間環控制赤經, 很輕鬆的就能找到目標星體, 最後再微修正 FOV 即可好好拍照或觀賞了.

目前的星圖軟體都是依目標名稱或編號來找到該星體的絕對/相對之赤經緯, 還沒看到有設計功能可以依我的想法反推之找法, 如果有前輩自有數據庫可以整理出來分享, 也許又是業餘天文愛好者的一大福音了.
已記錄
星空旅者
西斯大君撲殺兔
正式會員
星團
******
文章: 2780



« 回覆文章 #1 於: 2013-06-30 10:06:07 »

星雲星團的翻翻天文年鑑就有了
重要指標星去信達網站也有整理

如果還不夠多的話一般星圖軟體也都有標示.......
已記錄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