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會員專區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中子星內部結構 麵疙瘩(gnocchi)+ 細麵條+ 千層面
中子星內部結構 麵疙瘩(gnocchi)+ 細麵條+ 千層面
2024-04-17 06:44:2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中子星內部結構 麵疙瘩(gnocchi)+ 細麵條+ 千層面  (閱讀 662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09



« 於: 2022-08-07 10:19:58 »

中子星內部結構   
https://twgreatdaily.com/WsSxFXIBfGB4SiUwFuH7.html  => FB 認為 內容農場
https://kknews.cc/zh-tw/science/r3yz3rr.html

直至今日,關於中子星內部究竟是什麼結構,沒人能給出確切答案。截至目前,對其內部結構的研究主要通過一些理論模型來完成。只有藉助某一特定的架構,天體物理學家才能讓中子星高深莫測的真相變得喜聞樂見,易於接受——這個類比就是義大利面。

「我猜,物理學家就是熱愛美食而已,」麥吉爾大學天體物理學家、中子星研究者馬特·卡普蘭(Matt Caplan)表示。

當然實際上不止於此。義大利面的結構最早是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提出的。這種高碳水化合物的類比聽上去雖然有些中二,實際卻非常靠譜。根據天體物理學家的預測,中子星的內部結構確實很像某些經典義大利面的形狀。

根據理論模型的預測,本文首先對中子星複雜的分層進行一番簡要介紹。需要注意的是,雖然以中子為名,但中子星的成分不全是中子,還包含一小部分質子和電子。

最外層是薄而堅固的外殼,主要成分是鐵。在這層,由質子和中子組成的原子核是圓球形,就像義大利麵疙瘩(gnocchi)。
越是深入,引力也就越大。質子和中子之間的核力將原子核扭曲成其它形狀,比如長條形,就像義大利細麵條。
再深入一點的原子核被壓成薄片,猶如義大利千層面。

再往裡,中子脫離原子核,形成空心圓柱體,就像義大利細麵條里外反過來的結構。最後,空心柱化成團狀物,形成與義大利麵疙瘩相反的結構。



卡普蘭稱,中子星外殼、內核之間的原子核義大利面或許是目前整個宇宙最強韌的物質。近日,他與印第安納大學、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一道對中子星的原子核進行了若干次模擬實驗,試圖以各種方式對其進行拉伸、扭曲。結果,由於原子核的存在環境密度極高,且外形比原子還小,所以堅固異常。

卡普蘭說,解開中子星內部結構之謎有助於研究人員在初步觀測的基礎上深化認知,進一步理解中子星的誇張表現。去年,天文學家觀測到兩個現象——引力波和伽馬射線暴(能量最強的放射形式)。令人振奮的是,這兩個現象全都源於同一位置,都位於地球1300萬光年以外,都是兩顆中子星合併的產物,在人類觀測史上堪稱首例。作為一次天文事件,本次觀測為我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量數據。

卡普蘭表示,用義大利面來示範結構的做法不僅僅限於物理學界,自然界裡很多意面外形的實例,比如人體的細胞隔膜。負責製造、輸送和摺疊蛋白質的扁囊與管狀內質網就像一碗義大利千層面和粗紋通心麵。

「在某種意義上,分子的自組具有普適性,因此風馬牛不相及的領域彼此之間會存在詭異的聯繫,」卡普蘭表示。

這種詭異聯繫對卡普蘭來說是一種安慰。中子星與內質網幾乎毫無共性可言,只不過都是原子精密排列的結果。無論中子星還是內質網,自然界都要運用自己的力量,將其打造成某些特定、普遍的形狀。其中,有些力量研究人員已經很熟悉了,另外還有些力量或許暫時永遠也無法理解。如果說他們註定不能破解所有的宇宙之謎,至少可以像普通人一樣,在高碳水化合物里找到一絲安慰。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