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會員專區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水熊蟲 量子態?? + 嗜眠搖蚊
水熊蟲 量子態?? + 嗜眠搖蚊
2024-04-19 21:42:16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2]
  列印  
作者 主題: 水熊蟲 量子態?? + 嗜眠搖蚊  (閱讀 19943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5 於: 2021-12-30 13:39:40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220413.htm 

在最新研究中,作者试图检测水熊虫这种的多细胞生物能否进入量子态。他们收集了3只体长在0.2~0.45毫米之间的水熊虫,将它们冻结后,这些动物的体型缩小至最初的三分之一。随后他们进一步降温至10豪开尔文,已经无比接近于绝对零度;而压强只有大气压的百万分之一。即使对水熊虫来说,这也是它们经历过的极限生存环境。

接下来,研究团队将这3只冻结的水熊虫分别放在超导电路的两块电容板之间。这时,这个电路就形成了一个量子比特(如下图所示的量子比特B)。当水熊虫接触到量子比特B的电容板,量子比特B的共振频率会改变。量子比特B与周围的量子比特A通过电容器耦合在一起,因此这两个量子比特处于纠缠态。经过几次测试,研究团队注意到两个量子比特和水熊虫的频率是串联变化的,说明这是一个由三部分组成的纠缠系统。

最终,在进入冻结状态后的第17天,研究人员给这3只水熊虫缓慢升温,试图唤醒它们。结果其中一只幸存并恢复活力,这只幸存者也被研究者称为“第一只实现量子纠缠的动物”。

作者在论文中写道:“尽管人们可能说,与水熊虫组成相近的非生物物体也能产生类似的结果,但我们要强调的是,我们是在一个完整的生命体身上观察到了量子纠缠,并且实验后它的生命功能还得以保留。”

不过,这篇尚未接受同行评议的论文在公开之后,也遭到了不少质疑与批评。而质疑的原因也非常直接:这个实验根本无法证明水熊虫进入了量子态。

一些科学家认为,水熊虫与量子比特之间或者是与量子效应无关的经典作用,或者压根没有出现相互作用,而只是将冻结脱水的水熊虫放在量子比特上。

“将水熊虫放在量子比特这个电路旁,两者间的作用是通过我们已经了解了150多年的电磁感应实现的。如果是将一粒灰尘放在量子比特旁,也能产生类似的效应。” 物理学家Ben Brubaker这样评价这项实验。

莱斯大学物理和天文学院的院长Douglas Natelson教授也表示:“作者只是将水熊虫放在一对耦合的量子比特之一的电容板上,这只水熊虫就像是冻结的水,如同一个绝缘体,改变了它所处的量子比特的共振频率……这完全不是量子纠缠。”

这只水熊虫究竟是否进入了纠缠态,或许还需要等待同行评议的结果,以及更多科学家的进一步探讨。但至少,它们又一次在极端环境中证明了自己的生命力。未来,无论是寻找通往量子世界的桥梁,还是作为深空旅行的急先锋,相信这种神奇的动物都会无数次与人类共同书写历史。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6 於: 2022-05-10 09:03:32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267345.htm  微型水熊将如何帮助宇航员完成深空任务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2]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