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9-01-24 20:00:53



主題: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S4716 Star
作者: peter2019-01-24 20:00:53

==
S4716 Star
==
視界事件望遠鏡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
望遠鏡最新成像,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噴流或直指地球
==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41305/one-of-our-best-views-of-the-supermassive-black-hole-at-the-heart-of-the-milky-way/
https://www.sciencealert.com/our-supermassive-black-hole-could-be-pointing-a-relativistic-jet-right-at-us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wp-content/uploads/2019/01/base.jpg)


=>  視界事件望遠鏡 (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26139.0

繞本銀河中心黑洞 Sgr A* 的 恆星 S0-2 (S2)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18087.0



主題: 回覆: 望遠鏡最新成像,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噴流或直指地球
作者: peter2019-01-25 23:34:52
https://technews.tw/2019/01/25/supermassive-black-hole-sagittarius-a-alma-milky-way/

礙於距離太過遙遠,科學家花了數十年時間解碼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 A*,如今才終於突破重重觀測難關,靠著 ALMA 望遠鏡陣列拍回黑洞清晰圖像。現在一項最新研究表明,人馬座 A* 的噴流可能直直指向地球。不過別擔心,這道噴流不會傷害到我們。


1974 年 2 月,天文學家首度從銀河系中心位置發現不尋常的電波源人馬座 A*(Sagittarius A*,簡寫 Sgr A*),接著由馬克斯·普朗克外空物理學研究所 Rainer Schödel 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靠著觀測電波源附近的恆星 S2 長達 10 年,終於在 2002 年 10 月 16 日確認這個不尋常電波源是一個大質量緻密體。後續研究表明,人馬座 A* 的質量達太陽質量 410 萬倍。

遺憾的是,太陽系距離銀河中心約 26,000 光年(銀河系本身直徑 100,000~180,000 光年),路途中佈滿了星際間霧氣瀰漫的熱氣體,阻止儀器拍攝人馬座 A * 的清晰圖像,因此天文學家開始嘗試利用特長基線干涉技術(very long baseline interferometry,VLBI),以無線電頻譜對人馬座 A* 成像。

特長基線干涉技術是一種提高望遠鏡分辨率的方法,指相隔很遠(數百~數千公里)的數座無線電望遠鏡,以無線電干涉方式同時偵測來自太空的同一訊號源,有如形成一座相當於地球大小的巨型虛擬望遠鏡。(如果未來可以把望遠鏡發射到軌道上,則虛擬望遠鏡將變得比地球大)

荷蘭奈梅亨拉德伯德大學天體物理學家 Sara Issaoun 領導的團隊,便藉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波及次毫米波陣列( ALMA )與北美、歐洲另外 12 架電波望遠鏡,使用特長基線干涉技術在 3.5 毫米波長(86 GHz)下觀測銀河超大質量黑洞,利用拍攝的圖像以電腦模擬黑洞周圍之電漿、塵埃、氣體雲物質。  結果顯示,人馬座 A* 的噴流成像侷限在非常窄的區域,研究人員認為這說明噴流幾乎直指著地球;如果噴流指向其他方向,則我們應該看到噴流的成像範圍更大。

但黑洞噴流直指地球的新模型令人難以置信,這代表我們正在俯視著銀河中心的黑洞,最近也才剛有另一組團隊使用歐洲太空總署的甚大望遠鏡得出類似結論,讓新模型可信度極高。我們正站在一個極特殊的角度觀看銀河巨獸,這是個好消息,科學家將能以由上往下的角度尋找黑洞的陰影。

新論文發表在《天體物理學》期刊。


主題: 回覆: 望遠鏡最新成像,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噴流或直指地球
作者: peter2019-01-27 16:24:44
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383

多天文學家都相信,位於銀河系中心的大型X射線源Sgr A*是一個具有4億太陽質量的超大質量黑洞。自從智利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上線以來,天文學家一直希望能夠拍到這個黑洞的陰影。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天文學家們發表了初步成果,但結果卻相當出乎意料。
 
我們都知道黑洞本身不會發光,但在黑洞周邊氣體的襯托下,我們是有機會可以看到黑洞的陰影(也就是黑洞的事件視界)。然而,Sgr A*雖然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超大質量黑洞,但其距離長達26000光年,本體在天空中的視角甚至不到1億分之一度,約相當於從地球上看見月球上的一個網球。尤其在視線方向上,銀河系盤面充斥著高溫的氣體,成為我們了解Sgr A*的阻礙。

(http://www.tam.museum/astronomy/htmlFiles/images/sagittarius_a_chandra-e1548285573794.jpg)

圖說)這張照片是由NASA的錢卓太空望遠鏡獲得的銀河系中心影像,可以看到高溫氣體阻擋了我們的視線。

為了得到Sgr A*的精細影像,天文學家將ALMA加入由其他12座天文台組成的全球無線電波觀測陣列,
並透過不同天文台之間的光學干涉運算,得到接近地球大小口徑望遠鏡的效果,解析度大幅提升為過去觀測結果的兩倍。
^^^^^^^^^^^^^^^^^^^^^^^^^^^^^^^^^^^^^^^^^^
所得到的影像再利用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CfA)發展的技術,能協助將視線上高溫氣體造成的散射去除,藉此得到黑洞的陰影影像。

(http://www.tam.museum/astronomy/htmlFiles/images/EHT-GMVA-SgrA-e1548285938767.jpg)


相關成果於今年1月21日發布,
令人遺憾的是依然沒有看到黑洞的陰影。
^^^^^^^^^^^^^^^^^^^^

不過奇怪的是,Sgr A*發出的無線電波幾乎集中在3億分之一度的範圍內,並沒有看到一般黑洞應該具備的噴流(在物質落入黑洞的同時,一部份物質從黑洞兩極噴出形成)。天文學家們認為,要不是Sgr A*根本沒有噴流,而是由落入黑洞的物質發出無線電波,否則就是這個噴流正不偏不倚的對著我們而來。無論結果是那一個,對於科學家來說都是相當特別的現象。
(http://www.tam.museum/astronomy/htmlFiles/images/simulation-sgr-A-e1548281767602.jpg)
(圖說)左上圖是在86 GHz波段下,天文學家對於Sgr A*做出的模擬畫面,右上則是有高溫氣體散射時的模擬圖;右下和左下方則分別是實際觀測影像在經過散射處理前後的結果。


主題: 回覆: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作者: peter2022-05-11 17:06:09
https://en.as.com/latest_news/sagittarius-a-supermassive-black-hole-astronomers-schedule-historic-announcement-for-12-may-n/

M87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26139.30


主題: 回覆: 視界事件望遠鏡 EHT+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作者: peter2022-05-11 17:07:18
https://turnednews.com/major-astronomical-announcement-on-thursday-turnednews-com-ca/ 


主題: 回覆: 視界事件望遠鏡 EHT+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作者: peter2022-05-11 17:09:52
http://78likecartoon.com/doc_Q0dMVkR1K20xSkM5V2pQRWFNZ21BZz09 

值得注意的是,「M78*」并不是EHT唯一的目標,根據歐洲南方天文臺(ESO)發布的消息,拍攝首張黑洞照片的視界望遠鏡,將于2022年5月12日13:00(世界時)公布一個重大發現。到底是什麼「重大發現」呢?目前我們只能進行猜測。

過去的研究表明,在銀河系中心存在著一個非常明亮并且非常致密的射電波源——「人馬座*」(Sagittarius A*),盡管科學界普遍認為,「人馬座A*」應該就是一個超大質量黑洞,但這畢竟只是通過觀測數據間接推測出的一種假說。


主題: 回覆: 視界事件望遠鏡 EHT+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作者: peter2022-05-12 09:49:46
5/12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998203894150979?ref=newsfeed

事件視界望遠鏡國際合作計畫 全球記者會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k594oZYMU4Eak7By5wHyQ?fbclid=IwAR3bKJJXtbopR5yi8vpx5UKzvUfub36Vety2o8oy--Jhpypj8eHNH8oHuQY


主題: 回覆: 視界事件望遠鏡 EHT+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Sag A*
作者: peter2022-05-12 12:42:51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Sag  A* 

https://www.space.com/sagittarius-a 


主題: 回覆: 視界事件望遠鏡 EHT+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作者: peter2022-05-12 20:57:2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heBwds5eAc



主題: 回覆: 視界事件望遠鏡 EHT+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作者: peter2022-05-12 21:22:48
MORE



主題: 回覆: 視界事件望遠鏡 EHT+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作者: peter2022-05-12 22:04:55
MORE

M87  

=
3突破  
 


主題: 回覆: 視界事件望遠鏡 EHT+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作者: peter2022-05-12 23:42:03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6309118?fbclid=IwAR1sc-u8cjUwZlztPgfzDd4Q6e1qsnaOmy45u6UN40BAlJWTnqIT6kksoys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268665.htm

这是我们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Sgr A*的首张照片,是这个黑洞真实存在的首个直接视觉证据。该照片由分布在地球上的八个射电望远镜组成的、一个等效于地球般大小的虚拟望远镜(即,EHT)所捕获。望远镜以事件视界(即,光线也无法逃脱的黑洞边界)命名。

  因为黑洞不发光,所以我们看不见黑洞自身,但绕转的发光气体给出了其存在的信号:一个被亮环状结构围绕的暗弱中心区域(称之为阴影)。照片上显现出的(射电)光都是由该黑洞的强大引力弯曲所致,这个黑洞的质量超过了太阳质量的四百万倍。

  这张照片是EHT团队将从Sgr A*的2017年观测数据中提取出的不同照片平均而成(见图2)。

这是一张期待已久的关于我们银河系中心的大质量天体的真面目肖像。科学家之前已观测到众多的恒星围绕着银河系中心一个不可见的、致密的和质量极大的天体作轨道运动。这已强烈暗示这个被称作人马座A*(Sagittarius A*:Sgr A*)的天体是一个黑洞,而今天发布的照片则提供了首个直接的视觉证据。

因为黑洞不发光,所以我们看不见黑洞自身,但绕转的发光气体给出了其存在的信号:一个被亮环状结构围绕的暗弱中心区域(称之为阴影)。照片上显现出的(射电)光都是由该黑洞的强大引力弯曲所致,这个黑洞的质量超过了太阳质量的四百万倍。

“我们惊叹于环的大小与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测结果出奇一致,”来自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的EHT项目科学家Geoffrey Bower说,“这些前所未有的观测极大地提升了我们对银河系中心所发生一切的认识,并为了解超大质量黑洞如何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提供了全新视角”。EHT团队的研究成果今天以特刊的形式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通信》。[详见后附链接]

因为银河系中心黑洞距离地球有二万七千光年之遥,所以它的大小看上去与从地球上看38万千米远月亮上的甜甜圈大小差不多。为了给它拍这张照片,研究团队创建了观测利器EHT,由分布在全球六地的八个射电望远镜组成的一个犹如地球那么大的虚拟望远镜[1]。EHT对Sgr A*开展了多个晚上的观测,每次连续采集了好几个小时的数据,就如同相机的长时间曝光。

这是EHT合作组织继2019年发布人类第一张黑洞照片,捕获了位于更遥远星系M87中央黑洞(M87*)之后的又一重大突破。

尽管我们银河系中心的黑洞比M87*小了1500多倍,也轻了1500多倍,但两个黑洞看起来格外相似[2]。“它们来自两种不同类型的星系,且具有极不相同的黑洞质量,但当我们聚焦在这些黑洞的边缘时,它们看起来神奇的相似,”来自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理论天体物理学家、EHT科学委员会联合主席Sera Markoff教授说,“这告诉我们靠近黑洞的物体完全受广义相对论支配,我们在远处所看到的不同表象是由黑洞周围物质的差异造成的”。

尽管Sgr A*离我们更近,这项成果的得来却比M87*艰难得多。来自斯图尔德天文台、亚利桑那大学天文系和数据科学所的EHT科学家Chi-kwan Chan解释道:“黑洞周围的气体均以几乎接近光速绕着Sgr A*和M87*高速旋转。气体绕转M87*一周需要几天到数周时间,但对于相对小很多的Sgr A*来说,几分钟内气体即可绕转一周。这意味着就在EHT观测Sgr A*之时,该超大质量黑洞周围绕转气体的亮度和图案也在时刻快速变化着。有点像给一只正在追逐自己尾巴的小狗拍张清晰照片”。

研究人员不得不开发新的复杂的工具来考虑围绕Sgr A*的气体运动。为M87*这种稳定和几乎所有图案都相同的目标成像相对容易,对于Sgr A*就完全不一样了。Sgr A*的黑洞照片是研究团队提取出的不同照片平均后的效果,最终得以第一次将隐藏在我们银河系中心的“巨兽”呈现出来。

这集结了来自全球80个研究机构共300多名研究人员组成的EHT合作组织的奇思妙想才得以实现。除了开发复杂的工具来克服Sgr A*成像面临的挑战外,研究团队花了五年时间,用超级计算机合成和分析数据,编纂了前所未有的黑洞模拟数据库与观测结果进行严格比对。



主題: 回覆: 視界事件望遠鏡 EHT+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作者: peter2022-05-12 23:45:25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268663.htm

问题一:银心黑洞质量更大,距离地球更近,第一张黑洞的照片为什么不是银心黑洞?
自从2019年看到人类首张黑洞照片(M87中心黑洞照片),人们对于自己的银河系中心黑洞的照片念念不忘,
一直铭记心中。在2017年拍摄之后,先是2年之后的2019年,得到了距离我们5500万光年的M87的黑洞照片,
这是我们唯一一次清楚看到黑洞的样子。相比较银河系黑洞而言,M87黑洞有极大的优势,
它的转动轴只有17度,几乎是沿着它的转轴方向去看,
所以几乎没有什么遮挡,所以我们就相对比较容易地看到了M87黑洞的照片:


问题二:这张银心黑洞照片怎么拍的?跟M87星系中心黑洞照片的拍摄相比,有哪些新手段?

众所周知, M87几乎是处于转轴的方向,而我们是处于银盘之上,所以与M87相比较来说,银心黑洞在成像时会受到很多的遮挡。
比如,在光学波段去观察银河系时,我们会看到很大的尘埃等气体的遮挡,这个时候就必须利用波长更长的红外或射电波段。
目前成熟的是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波段,也就是视界面望远镜,值得一提的是,它利用全球不同的亚毫米和毫米波望远镜组成了一个阵列,
口径可以达到上万公里。这张照片与2019年所拍摄的M87的照片非常类似,都是利用全球8个不同的毫米波望远镜,或者简称为event horizon telescope来拍摄的。

这个庞大的望远镜组合分别为:位于智利的ALMA(Atacma Large Milimiieter/Submeter Array,阿卡塔玛大型毫米亚毫米阵列 ),
位于南极的SPT(South Pole Telescope), 美国夏威夷的SMA(Submilleter Array),
墨西哥的LMT(Large Millimeter Array,大型毫米波望远镜 ),
位于美国夏威夷的JCMT(James Clerk Maxwell Telescope,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望远镜 ),
位于西班牙的IRAM(IRAM 30-m telescope),
 位于智利的APEX(Atacama Pathfinder EXperiment,阿塔卡马探路者实验望远镜 ),
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的SMT(Submillimeter Telescope)。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夏威夷的JCMT望远镜,是中国参与运行的一个望远镜,不少中国科学家应该是在这里进行的观测。
很遗憾的是,目前红外观测能够达到的最大直径是上百米,比如欧洲南方天文台的VLT/gravity,观测直径可以达到130米,
但是距离公里的口径量级还是相差很大,希望我们在未来可以利用红外波段能够看到黑洞的照片。
银河系的黑洞大约只有400万倍太阳质量(根据2020年诺奖结果),而M87的黑洞达到了65亿倍太阳质量,前者比后者小了1650倍。

问题三:跟M87星系中心黑洞照片相比,有哪些不同,有哪些新的信息?
因为单独观测难度很大,所以此次看到的银河系中心黑洞(Sgr A*)的照片是研究团队花费了好多时间提取出不同照片,
再进行平均后的效果。这也是最终第一次将隐藏在我们银河系中心的黑洞照片呈现出来。
我们可以回想一下上次照片的时间:2017年开始拍摄,2019年我们就得到了M87中心黑洞的照片。
然而,一直到5年之后,科学家们用超级计算机合成和分析数据,对黑洞模拟数据库与观测结果进行严格比对,
才让我们第一次看到银河系中心黑洞的照片。感谢科学家们的智慧和辛勤工作,带我们看到了前所未有的画面!


问题四:银心黑洞只不足银河系的0.0005%,为什么能够束缚住数千亿颗恒星呢?

如果从银河系的结构来看,银河系的结构可以分为银核(包括黑洞在内)、银盘和银晕三个部分;
从质量来看,银河系中心的大黑洞质量还不到银河系质量的0.0005%;而从银河系核心的角度而言,
银河系黑洞仅仅是银河系核球的一部分。


问题五:这张照片的拍摄对研究有什么意义?
在发布会召开前,可能很多人在听到银河系中心黑洞照片时,期待的是看到《星际穿越》电影当中的黑洞相似的样子,
然而结果却并非如此。这是因为,我们看到的是黑洞很近的部分,如果相对比较远的话,那么就会看到类似于《星际穿越》电影当中的景象。
无论如何,相比较之前的M87,这张照片更显得亲近,因为这是我们自己星系黑洞的照片,而且它的拍摄难度更大。



主題: 回覆: 視界事件望遠鏡 EHT+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作者: peter2022-05-13 08:52:20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268765.htm

对Sgr A*的首次探测经历了很多次尝试才成功,主要因为银河系中心受到强烈的星际散射的影响(Davies, Walsh & Booth 1976)。由于散射效应的主导,Sgr A*在厘米及更长的波段所观测到的形状呈现为一个东西方向的椭圆高斯,其大小跟观测波长的平方成正比。在VLBI技术发展的初期,由于当时射电望远镜的数目非常有限,需要在“正确”的观测波长并在“合适”距离的射电望远镜之间才能够探测到Sgr A*。

由于散射效应会随着观测频率的升高迅速减小,因而只有在(亚)毫米波段才能够摆脱散射的影响,看清Sgr A*的真面目。实际上,在波长长于几厘米时,观测到的Sgr A*的结构完全是由散射主导的。在大约1厘米及更短的波长观测时,Sgr A*的内禀结构才逐渐显现出来。随着观测波长不断减小到(亚)毫米波段,一方面干涉仪的分辨本领会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更容易克服同步辐射自吸收引起的不透明度影响。这些都有利于逐渐看清越来越靠近黑洞并由其引力弯曲所决定的环状的(亚)毫米波辐射结构(即“黑洞阴影”)。

在VLBI观测中,为分析并解释所观测到的“可见度(visibility)”数据,经常用到两种方法:

对可见度数据直接进行模型拟合,通常采用一些几何模型,比如二维的圆或椭圆高斯形状、环状、盘状或新月状模型等。这里模型的复杂程度由数据的特征来决定。

对可见度数据进行成像,再对图像进行模型化分析,得出相关的模型参数,从而对所观测的辐射结构进行量化描述。两种方法各有优劣,模型拟合比较直接,尤其在望远镜数目不多、基线覆盖不足以成像的情况下就能得出一些比较可靠的结论,典型的案例是Whitney等(1971)在只有两个望远镜(一条望远镜基线)的观测数据的情况下,就采用了模型拟合的方法发现了3C 279中的视超光速现象。这也是很多早期观测采用此方法的原因。但这往往会由于模型比较简单而损失了细节。相反,成像的结果会比较直观,但成像过程又会带来一些额外的不确定性。在很多工作中,这两种方法会同时使用,以便获得最可靠的结果,这些过程往往又与数据的校准结合在一起。

随着VLBI技术及观测设备的发展,人们对Sgr A*开展了一系列的高辨率观测,尤其是近二十多年来在毫米波段开展的观测。

在7毫米波段,首次的成像结果由Krichbaum等于1993年获得(Krichbaum等1993),但由于参与观测的望远镜数目较少,这些结果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尽管后续有不少在该波段的观测,但由于数据校准中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人们一直未能准确地确定并扣除散射效应的影响,进而无法获知Sgr A*的内禀结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参加观测的绝大多数望远镜不是专门为毫米波观测而建造,且多位于北半球,在观测位于南天的Sgr A*时受到严重的大气影响。2004年,Bower等通过利用闭合幅度的方法消除数据校准中的不确定性,在确定并扣除散射效应之后测量了Sgr A*的内禀大小(Bower等2004)。

在3毫米波段,Rogers等于1994年首次探测到Sgr A*。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沈志强牵头的国际团队于2002年利用美国的甚长基线干涉阵列VLBA对Sgr A*开展了首次的高分辨率成像观测(如图2所示),并测量到Sgr A*在3毫米的内禀大小,发现了支持银河系中心存在超大质量黑洞的令人信服的证据(沈志强等2005)。随着位于南半球的毫米波望远镜的加入(例如,大型毫米波望远镜LMT,阿卡塔玛大型毫米亚毫米阵列ALMA),近年来的观测已能够更好地限制Sgr A*的二维内禀结构及星际散射的性质(如Issaoun等人2019, 2021)。

在1毫米波段,由于毫米波望远镜数目的限制一直未能实现真正的VLBI成像。1998年,Krichbaum等(1998)首次在位于法国和西班牙的两个IRAM的望远镜间实现了针对SgrA*的1毫米条纹探测,并获得了其在1毫米的角大小。Doeleman等(2008)利用一个三台站的阵列开展了1毫米观测,发现Sgr A*存在事件视界尺度上的致密结构。通过拟合一个圆高斯状的几何模型,发现该结构的大小为37微角秒。由于数据的限制,这些观测尚不能用来确定比一个圆高斯更复杂的模型。Fish等(2011)利用后来类似的观测发现尽管Sgr A*的流量密度在几天内发生了明显改变,但其大小随时间的变化却并不明显。Johnson等(2015)发现Sgr A*的致密结构具有明显的线偏振特征,意味着银河系中心黑洞的周围存在有序的磁场结构。通过对VLBI数据中闭合相位信息的分析,Fish等(2016)发现Sgr A*在1毫米的辐射结构具有不对称性。位于智利的阿塔卡马探路者实验望远镜(APEX)加入到1毫米VLBI阵列后,路如森等(2018)于2018年发现Sgr A*的观测数据已不能再用单一的高斯模型来解释。通过考虑较此稍复杂的模型,发现在总体为50微角秒的结构内存在更为致密的亚结构。尤其是与观测数据最符合的新月状模型(图3),其直径为52微角秒,与广义相对论预言的黑洞阴影的结果出奇地一致。这也是此次银河系中心黑洞成像之前1毫米VLBI观测的最新结果。


它的第一张照片,为什么“拍”了五年?

由于EHT合作早在2019年就公布了首次M87黑洞成像的结果(路如森&左文文2019),此次对银河系中心黑洞的首次成像可以说是人们期待已久的。然而人们不禁会问,既然EHT在2017年4月几乎同时观测了M87* 和Sgr A*, 后者的“照片”为什么如此耗时呢?

因为“冲洗”这张照片的技术难度更大。

一方面,除了前面提到的星际散射中的衍射效应造成的角致宽之外,还存在折射散射的效应,其结果是引入所谓的“折射噪声”会叠加在Sgr A*本身所对应的可见度幅度信息上。

另一方面,更加重要的原因是,Sgr A*靠近黑洞处的射电辐射的图案和亮度会表现出快速变化(典型的变化时标为几分钟),远远短于通常VLBI成像所需要的观测时间(几个小时)。因此对这样的变源进行VLBI图像重建违反了地球自转孔径综合成像的基本假设(路如森等2016)。

加之目前的望远镜基线覆盖仍然比较稀疏,这些因素一起使得重建Sgr A*在事件视界尺度上的图像面临巨大挑战,EHT合作团队不得不开发更复杂的工具来消除散射以及这种结构变化对成像所带来的影响。

由于VLBI重建的图像通常不具有唯一性,EHT合作团队利用与观测数据的特征相一致的仿真数据来“训练”各种成像方法,从而选取成像所需的最优参数集。利用这些最优参数集,我们发现所得到成像中的绝大多数显示了环状结构,其直径、宽度和中心黑暗程度在不同的成像方法和参数选择中是一致的。然而,重建的图像在其具体形态上显示出了多样性,特别是沿着环的方位角的强度分布。这种多样性是由于EHT目前仍然有限的望远镜基线覆盖再加上Sgr A*的结构变化所造成的。

所有重建的图像可根据其形态分为四个子集,其中三个子集中的图像呈现出环状的结构,只是环的亮度沿方位角的分布不同,而第四个子集中包含了相对数目较小的图像,尽管它们也能与数据吻合,但看起来不像环形。最终,通过将数千张使用不同成像方法得到的图像平均起来生成了一幅Sgr A*的代表性图像 (如图4所示)。基于对望远镜基线覆盖的情况、时变特征、以及星际散射性质的理解,并结合仿真数据,我们可以说EHT观测数据有力地证明了Sgr A*的图像确实由一个直径为50微角秒的环状结构主导,这与质量为4百万倍太阳质量,距离地球为8kpc的黑洞所预期的“阴影”的大小非常一致。


主題: 回覆: 視界事件望遠鏡 EHT+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作者: peter2022-05-13 08:54:03
https://technews.tw/2022/05/12/event-horizon-telescope-eht-milky-way-supermassive-black-hole-m87/ 


主題: 回覆: 視界事件望遠鏡 EHT+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作者: peter2022-05-13 21:13:41
ZOOM IN VIDEO

https://www.youtube.com/shorts/O-pjYmR3dkg

解析如月面 DONU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eUYaEvwTm0


主題: 回覆: 視界事件望遠鏡 EHT+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作者: peter2022-05-14 15:12:33
 銀河中心
S2  S14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wp-content/uploads/2018/07/eso1825b-1024x642.jpg)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18087.0


主題: 回覆: 視界事件望遠鏡 EHT+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作者: peter2022-05-14 15:19:26
WIKI


以現今最高解像的量度(即波長1.3毫米),人馬座A*約有37微角秒的大小。按距離26000光年來計算,
人馬座A*的直徑為4400萬公里,近0.3天文單位。地球與太陽的距離(1天文單位)約為1億5千萬公里;
而水星最接近太陽的距離則為4600萬公里。
若人馬座A*剛好坐落在黑洞的中央,其大小會因重力透鏡效應而被放大。根據廣義相對論,
若以4百萬太陽質量的黑洞來比較,人馬座A*的可觀測大小最少也是該黑洞史瓦西半徑的5.2倍。
但是4百萬太陽質量的黑洞約有52微角秒,以人馬座A*的37微角秒來看,其大小明顯大了很多,
所以相信人馬座A*的放射源並非在洞的中心,而是在周邊接近事件視界的光亮點



主題: 回覆: 視界事件望遠鏡 EHT+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作者: peter2022-05-17 12:19:13
銀河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質量為430萬太陽質量 


2011年,蓋哈特等天文學家使用夏威夷毛納基峰上的雙子星天文台觀測資料,計算得知室女A星系中心黑洞質量為66億太陽質量 ,這使M87中心黑洞成為當時所知的質量最大黑洞,也成為數十年內人類可望真正「看到」黑洞的頭號最佳人選

人類已知宇宙中最大的黑洞是Ton 618,它的質量是我們太陽的660億倍,打破了此前OJ 287黑洞(太陽質量的180億倍)的記錄


主題: 回覆: 視界事件望遠鏡 EHT+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作者: peter2022-07-07 21:49:18
 
本銀河 黑洞 旁的 S4716 恒星用 8000公里/秒高速在繞黑洞 
https://www.innovationnewsnetwork.com/s4716-star-fastest-known-star-milky-way/2288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MI9em_NylI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289779.htm
S4716的恒星在四年内围绕我们银河系中心的黑洞--人马座A*运行,速度达到约8000公里/秒(5000英里/秒),也就是约为3000万公里/小时(1800万英里/小时)。

S4716距离黑洞最接近100AU(天文单位)--按照天文标准,这是一个很小的距离。一个AU是地球到太阳的大致平均距离,相当于149,597,871公里(92,955,807英里)。这项研究是由科隆大学和布尔诺马萨里克大学(捷克共和国)的研究人员进行的,研究结果于2022年7月5日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



主題: 回覆: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S4716 Star
作者: peter2022-07-09 07:04:30
https://technews.tw/2022/07/08/s4716-star-milky-way-supermassive-hole-sag-a/

銀河系中心黑洞附近有一個被稱為 S 星團的密集星團,擁有超過 100 顆亮度與質量不盡相同的恆星,軌道高度離心,且它們移動速度都特別快。

其中最著名一顆恆星稱為 S2,軌道週期約 16 年,天文學家最喜歡拿它來驗證愛因斯坦理論,比如 2020 年時,一篇利用甚大望遠鏡觀察 S2 恆星長達 27 年的研究首證實該恆星出現史瓦西進動(Schwarzschild precession),就像搖呼拉圈時軌跡不可能永遠留在同一平面而是上下飄移,該研究證明即使在最極端重力環境下,愛因斯坦理論依然成立。

透過不斷改進分析方法,一篇新研究利用結合 5 座望遠鏡收集 20 年的數據,發現迄今為止繞行人馬座 A*(Sag A*)移動速度最快的恆星,稱為 S4716。做為比較,太陽以相對悠閒的速度每 2.3 億年才繞行銀河中心公轉一圈。

一顆恆星能在超大質量黑洞附近如此快速且處於穩定軌道移動,遠遠超乎科學家意料。由於黑洞強大的引力,恆星不太可能在附近形成,天文學家一直想知道這些恆星為何如此接近黑洞,或許是藉由接近 S 星團內其他恆星來導致軌道向內縮小。



主題: 回覆: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S4716 Star
作者: peter2024-03-28 19:21:52
https://technews.tw/2024/03/28/polarized-light-event-horizon-telescope-milky-way-black-hole-eht-sgr-a/ 

銀河系超大質量黑洞偏振光結構與 M87* 驚人相似

銀河系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 A* 又有一張新形象照,近日事件視界望遠鏡釋出人馬座 A* 的偏振光影像,展示從黑洞邊緣螺旋上升的強大磁場,研究表明其結構與 M87 星系中心更巨大的超大質量黑洞驚人相似。

2019 年,事件視界望遠鏡(EHT)發布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拍攝對象為 M87 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 M87*,證實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對黑洞的預測。

2022 年,事件視界望遠鏡再公布銀河系中心 Sgr A* 第一張黑洞照片,雖然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 A*(Sgr A*)比 M87* 黑洞小 1,500 多倍,但觀測結果顯示無論尺寸、質量差異多麼巨大,兩者看起來都非常相似。

科學家於是更想知道兩者除了外表是否還有其他共同特徵,決定在偏振光下研究 Sgr A*。

透過對黑洞附近熾熱氣體的偏振光進行成像,可以直接推斷黑洞賴以生存的氣體物質中磁場結構和強度,而最新影像也說明了結果:Sgr A* 與 M87* 黑洞具有驚人相似的極化磁場結構,科學家了解到強大有序的磁場對於黑洞如何與周圍氣體、過熱物質相互作用至關重要。

雖然銀河系與 M87 星系截然不同,但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控制供應、發射噴流物理過程可能只是普遍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