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PSR J0523-7125 躲了 50 年觀測的最亮銀河系外脈衝星立刻現形
PSR J0523-7125 躲了 50 年觀測的最亮銀河系外脈衝星立刻現形
2024-04-19 15:11:1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PSR J0523-7125 躲了 50 年觀測的最亮銀河系外脈衝星立刻現形  (閱讀 792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於: 2022-05-03 22:25:53 »

 PSR J0523-7125

==
幫望遠鏡戴上眼鏡,躲了 50 年觀測的最亮銀河系外脈衝星立刻現形   PSR J0523-7125 還是有史以來最亮的一顆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57/ac61dc


https://technews.tw/2022/05/03/pulsar-psr-j0523-7125-askap-telescope/  
脈衝星的光線在宇宙非常強烈,但有些脈衝星卻容易躲掉儀器探測,
於是科學家決定幫望遠鏡戴上觀看宇宙用的「太陽鏡」——也因此在最近成功拍下有史以來最亮的銀河系外脈衝星。

脈衝星是中子星一種,會從兩極發射快速閃爍的電磁輻射束,當發射光束指向地球可以被望遠鏡觀測到,
過去判斷脈衝星的方法便是從望遠鏡數據尋找這種閃爍,但有可能錯過那些閃爍太快或太慢的脈衝星。

於是天文學家嘗試了另一種搜索方法:幫澳大利亞平方千米陣探路者(Australian Square Kilometre Array Pathfinder,ASKAP)
戴上「太陽鏡」,捕捉由脈衝星產生的獨特偏振光,沒想到真的因此發現新的脈衝星 PSR J0523-7125 還是有史以來最亮的一顆。

目前天文學家已發現超過 3,300 顆脈衝星,其中 99% 位於銀河系內,多數經由澳洲帕克斯天文台發現;銀河系外,也已從麥哲倫星雲中發現約 30 顆脈衝星,而 PSR J0523-7125 後續經南非 MeerKAT 望遠鏡證實其存在,便位於大麥哲倫星雲內,比銀河系外所有已知的脈衝星還要亮 10 倍以上,且每秒閃爍 3 次。



望遠鏡關閉(左)與打開(右)「太陽鏡」的差異,右圖可以清楚看見脈衝星現形。

但如果 PSR J0523-7125 這麼亮,為何過去 50 年來帕克斯望遠鏡都未能抓出它?

研究人員解釋,這顆脈衝星有個不尋常的特徵助它隱藏於數據中——輻射束非常寬,
說明它的脈衝束比其他脈衝星輻射束「開啟」的時間還要長許多,導致科學家處理數據時忽略它是顆脈衝星。

這項發現證明我們能使用新技術找到更多「失蹤」的脈衝星,當望遠鏡打開太陽鏡搜尋偏振光,
這類型脈衝星便會立刻現形、無處躲藏。新論文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 最後編輯時間: 2022-05-17 09:26:02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1 於: 2022-05-17 09:28:21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270139.htm 

曾经被认为是遥远星系的发光物体实际上可能是银河系之外迄今已知最亮的脉冲星,其亮度是银河系外任何一颗脉冲星的10倍。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

这颗脉冲星名为PSR J0523-7125,距离地球约16万光年,位于大麦哲伦星云(一个绕银河系运行的卫星星系)内,其宽度是该地区任何其他脉冲星的两倍。

最新研究主要作者、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科研团队使用位于西澳大利亚州的平方公里阵列探路者(ASKAP)射电望远镜,通过测量天空中的偏振脉冲发射,最终发现了它,其亮度大约是之前观测到的任何其他银河系外脉冲星的10倍,而这种异常的亮度解释了为什么在最初探测到该天体后,它被误认为是一个星系。

研究人员表示,PSR J0523-7125的光束比平常更宽,这使它更难被发现。他们通过偏振数据发现了这颗脉冲星。偏振指的是光的电磁波在空间中移动时以圆周运动的方式旋转。由于脉冲星的磁场非常极端,因而会产生高度偏振的光,大多数仪器难以区分它与普通光线的区别,而ASKAP就能够做到。此后,他们借助“猫鼬  meerkat ”望远镜提供的数据,证实了这是一颗脉冲星。

meerkat  TELESCOP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erKAT

MeerKAT, originally the Karoo Array Telescope, is a radio telescope consisting of 64 antennas in the Northern Cape of South Africa. In 2003, South Africa submitted an expression of interest to host the Square Kilometre Array (SKA) Radio Telescope in Africa, and the locally designed and built MeerKAT was incorporated into the first phase of the SKA. MeerKAT was launched in 2018.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