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穀神星 上面冰可能只幾千年
穀神星 上面冰可能只幾千年
2024-04-20 19:39:4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 5 6 [7]
  列印  
作者 主題: 穀神星 上面冰可能只幾千年  (閱讀 79616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90 於: 2020-08-11 22:37:29 »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39&topic=25906.0

谷神星地表下25英里处发现盐水库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014303.htm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随着“黎明号”任务的数据源源不断地传回,科学家们一直在拼凑谷神星上特殊地质活动的谜团。它的Occator陨石坑中异常明亮的斑点的性质构成了一个谜,科学家们正在努力了解其是如何形成的及其可能代表了什么。

有证据表明,这些沉积物是由含盐液体冒泡到地表在地壳上留下高度反光的沉积物而形成,但这种液体从何而来呢?虽然人们认为水下储盐水的可能性很大,但新证据的发现现在让科学家们得出结论--不仅是事实确实如此而且持续的地质活动让这些含盐的表面保持新鲜和明亮。

谷神星表面的环境是一个储存有水分的盐沼在几个世纪后就会脱水的环境。但研究小组发现,盐化合物集中在一个更为人所知的亮点--Cerealia光斑上,它仍然携带着水,这表明它们一定是最近才到达地表的。“黎明号”任务首席研究员Carola Raymond表示,这一过程可以追溯到数百万年前的陨石坑撞击。

她解释称:“对于Cerealia光斑的大量沉积物来说,大部分盐分来自于约2000万年前的地表下的一个泥泞区域,该区域被形成陨石坑的撞击热融化了。几百万年后,撞击产生的热量消退了;然而,撞击也产生了大裂缝,其可能会到达深层、寿命较长的储层从而让盐水继续渗透到地表。”此外,研究人员还在谷神星上发现了类似地球冰水岩盖的小山丘,这进一步支持这颗星球上有液体的观点。据悉,科学家以前曾在火星上发现过这种现象,但从未在矮行星上发现过。

该团队还利用“黎明号”的最新数据对谷神星进行了新重力测量,结果发现谷神星的盐水水库大约有25英里(40千米)深、数百英里宽。这些重力测量也为这颗矮行星的内部提供了新见解--其地壳密度随深度的增加而增加。这种密度的增加远远大于仅凭压力就能解释的,因此研究小组认为,这是地下储层在冻结时将盐和泥浆并入下地壳的结果。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91 於: 2020-08-11 22:38:56 »

https://www.sciencealert.com/mysterious-bright-spots-on-dwarf-planet-ceres-point-to-secret-underground-ocean

It all adds up to a pretty dizzying picture. Ceres is a lot stranger and more complex than we knew, joining the moons Europa, Ganymede, Callisto, Enceladus, Titan and Mimas, and dwarf planet Pluto, as potential ocean worlds.



穀神星有地下鹹水海洋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811005309-260408?chdtv

科學警報(Science Alert)報導,1801年,義大利天文學家皮亞齊神父(Giuseppe Piazzi)發現了穀神星,成為第1個被發現的小行星,也是小行星帶當中,最大的小行星。現在的天文分類將它歸為矮行星。

原本我們對穀神星的所知大概就是如此了,但是2015年,曙光號抵達穀神星附近,並且進行為期3年的觀測,尤其是對星球表面的歐卡托隕石坑(Occator)進行特別觀測,因為這個有著2000萬年歷史的撞擊,有奇怪的異常反光亮點(faculae),顯然它的成份很不尋常。後來科學家確定,這些閃亮的物質,是碳酸鈉鹽類,這就特別有意思了,會如此反光的鹽類,很可能是鹽水蒸發後的結晶。

如果這些鹽類是水份蒸發的結果,就意味著它曾經是液態水。在地球,碳酸鈉會在海洋深處的熱液噴口附近,那裡雖然不見陽光,但是因為海底地熱供應的能量,使得熱泉噴口有著豐富的生命,同樣的事情也可能在地球之外發生。

在《自然》雜誌上發表的一系列論文顯示,有幾個令人信服的證據,都指向穀神星或許有地熱,也有地下海洋。

根據曙光號發掠穀神星期間收集到的重力變化,發現在隕石坑上空的地質密度明顯下降,也就顯示坑下可能就深層鹽水。

研究人員比對穀神星的重力數據,與地質形狀數據,發現的穀神星的地殼是相當多孔的,但孔隙率隨著深度減小,可能作為岩石與鹽類的混合。

儘管火山口大約有2000萬年的歷史,但有證據表明,火山口上的鹽類年輕得多。高分辨率圖像表明,穀神星有冰火山,並且在200萬年前就已經相當活躍,在撞擊產生的熱量消散的幾千年之後,這表明鹽水海洋在很深的地底。

另一項發現又支持了地下海洋的說法,以光譜儀分析穀神星的亮斑,發現了稀有礦物「水鹵石」(Hydrohalite)的存在,它是水合形的鹽類結晶,是在液態水被迅速脫水的結果,根據研究小組的計算,出現的時間在幾十至數百年之內。

科學家推測歐卡托隕石坑的歷史:首先,某個隕石撞擊穀神星,衝擊造成的高熱,融化了星球的冰層形成 大量的水,這些鹽水改變了火山口內部的地形,變成水池,同時,隕石造成的破口,使地底的鹽水持續向上噴發,變成冰火山或叫做噴泉,這些鹽水在乾涸後變成高度反光的鹽層。

顯然穀神星比我們所知道的要陌生得多,比我們原本以為的更複雜,這個星球很可能與其他的太陽系衛星一樣,有著神秘的地下海洋世界,我們先前已知的地下海洋分別是木衛二(歐羅巴Europa )、木衛三(加尼美德 Ganymede)、木衛四(卡利斯托Callisto )、土衛二(恩希拉達斯Enceladus ),土衛六(泰坦Titan )和土衛一 (密馬斯Mimas ),以及矮行星的冥王星。

新發現帶來更多的謎,包括穀神星的形成方式,地下海洋如何情況、如何保留足夠的熱量來支撐地下海洋?NASA最近提出一項穀神星的新任務,將在2023年行星科學十年調查中提出。希望能派出一輛漫遊車到穀神星,甚至進行「樣品返回任務」,新的發現將會使穀神星調查變得愈來愈有趣。
« 最後編輯時間: 2020-08-11 23:02:50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吳柏賢
正式會員
星團
******
文章: 1328



« 回覆文章 #92 於: 2020-08-11 22:59:10 »

那一篇文章中提到的 土衛一 有海洋嗎?

這是我在英文wiki看到的
However, in 2017 it was concluded that the presence of an ocean in Mimas' interior would have led to surface tidal stresses comparable to or greater than those on tectonically active Europa. Thus, the lack of evidence for surface cracking or other tectonic activity on Mimas argues against the presence of such an ocean; as the formation of a core would have also produced an ocean and thus the nonexistent tidal stresses, that possibility is also unlikely.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mas_(moon)
已記錄

If a million computers run SETI@home
We are bound to determine that we're not alone!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93 於: 2021-08-20 21:19:37 »

科學家在穀神星 歐卡托隕石坑發現 冰殼的痕迹  
https://scitechdaily.com/traces-of-dwarf-planet-ceres-icy-crust-found-at-occator-crater/
 

  https://www.bayvoice.net/b5/news/tech/2021/08/20/1050683.htm%E6%AD%90%E5%8D%A1%E6%89%98%E9%9A%95%E7%9F%B3%E5%9D%91%E7%99%BC%E7%8F%BE%E7%9F%AE%E8%A1%8C%E6%98%9F%E7%A9%80%E7%A5%9E%E6%98%9F%E5%86%B0%E6%AE%BC%E7%9A%84%E7%97%95%E8%BF%B9.html
« 最後編輯時間: 2021-08-20 21:21:14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94 於: 2022-08-15 12:39:58 »

https://skyandtelescope.org/astronomy-news/asteroid-ceres-was-radioactive-and-that-could-explain-a-lot/ 

放射性熱

https://www.ntdtv.com/b5/2022/08/14/a103501958.html
但根據科學家對穀神星遙遠過去的計算機模擬,這顆矮行星並不需要一開始形成時就很熱。相反,他們認為:矮行星含有放射性元素鈾和釷,因此它變熱是由其內部放射性衰變造成的。令人著迷的是,這使它從冷變熱再變冷,而不是像較大的行星那樣由熱變冷。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95 於: 2022-10-02 12:04:56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322573.htm  King是地球科学系的一名教授,他主要研究行星等较大的天体,他很好奇像谷神星这样小的天体如何能够产生支持这种地质活动水平所需的热量,并解释“黎明号”观察到的表面特征。

通过建模,他和来自多所大学以及美国地质调查局和行星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团队发现,谷神星内部的放射性元素的衰变可以使它保持活跃。他们的发现最近发表在《美国地球物理学会进展》上。King对地球、金星和火星等大行星的研究一直向他表明,行星一开始就很热。形成行星的天体之间的碰撞产生了最初的热量。 King说,相比之下,谷神星从来没有大到足以成为一颗行星并以同样的方式产生热量。为了了解它如何仍能产生足够的热量为地质活动提供动力,他利用以前适用于较大行星的理论和计算工具来研究谷神星的内部,并在“黎明号”任务返回的数据中寻找可以支持其模型的证据。

研究小组对这颗矮行星内部的模型显示了一个独特的序列。谷神星开始时温度很低,后来由于铀和钍等放射性元素的衰变而升温--这一点就足以为其活动提供动力--直到内部变得不稳定。

King说:“我在模型中看到的是,突然间,内部的一部分将开始加热,并将向上移动,然后另一部分将向下移动。”

这种不稳定性可以解释“黎明号”任务所揭示的在谷神星上形成的一些表面特征。大高原只在谷神星的一侧形成,另一侧没有任何东西,而且断裂集中在它周围的一个位置。这些特征集中在一个半球,向国王表明,不稳定已经发生,并留下了一个可见的影响。

King表示:“事实证明,你可以在模型中显示,在一个半球有这种不稳定的地方,它正在上升,它将导致表面的延伸,它与这些断裂的模式一致。”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96 於: 2024-04-19 13:14:03 »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66688/ice-deposits-on-ceres-might-only-be-a-few-thousand-years-old/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97 於: 2024-04-19 13:17:39 »

http://www.eeook.com/viewnews-120672.html 

行星科學研究所(Alan Fischer):穀神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小行星,它隱藏著一個黑暗的秘密:極年輕的冰沉積在兩極附近永久陰影籠罩的隕石坑中。如果這聽起來似曾相識,那是因為我們的月球和水星也有這樣的極地冰沉積,這些冰已經研究了幾十年。

《行星科學雜誌》上發表的《基於精細形狀模型的谷神星冷阱歷史》一書的主要作者Norbert Schorghofer說:“對於穀神星來說,故事始於2016年,當時環繞穀神星運行的黎明號太空船瞥見了這些永遠黑暗的隕石坑,並在其中一些隕石坑中看到了明亮的冰沉積物。”。PSI科學家Robert Gaskell和John Weirich,以及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科學家Erwan Mazarico是這篇論文的合著者。

Schorghofer說:“2016年的這一發現帶來了一個謎:穀神星極地的許多隕石坑全年都籠罩著陰影——穀神星上的陰影持續了4.6地球年——因此仍然非常寒冷,但只有少數隕石坑有冰沉積。”。“很快,另一項發現提供了一條線索:由於太陽和木星的潮汐,穀神星的自轉軸每24000年來回擺動一次。當自轉軸傾斜很高,季節性很強時,全年只有少數隕石坑被遮蔽,這些隕石坑中有明亮的冰沉積物。”

為了確定數千年前隕石坑內部的陰影有多大,科學家們構建了數字高程圖,然後用它們進行射線追蹤計算,從理論上重建投射在隕石坑底部的陰影。這些結果只有與它們所基於的數位形狀模型一樣可靠。請記住,這些隕石坑的地面總是在陰影中,所以測量它們的深度並不容易。

“黎明”號太空船有一個非常靈敏的相機,可以辨別陰影籠罩的隕石坑地面上的特徵。陽光區域的立體圖像通常用於構建陽光區域的數位高程圖,但製作陰影地形的高程圖是一項很少被接受的挑戰。作為新研究的一部分,PSI科學家Robert Gaskell開發了一種新技術,即使在立體圖像對的陰影部分也可以重建高度。然後,這些改進的高程圖可以用於光線跟蹤,以預測寒冷、永久陰影區域的範圍。

這些更準確的地圖產生了一個令人驚訝的結果:當穀神星達到其最大軸傾斜時(上一次發生在大約14000年前),穀神星上沒有一個隕石坑常年被陰影籠罩,其中的任何冰一定很快昇華到了太空中。

Schorghofer說:“這只剩下一個合理的解釋:冰沉積一定是在最近形成的。研究結果表明,所有這些冰沉積一定都是在過去6000年或更短的時間內積累的。考慮到穀神星的年齡遠遠超過40億年,這是一個非常年輕的年齡。”。

Schorghofer說:“谷神星是一個富含冰的物體,但這些冰幾乎都沒有暴露在表面。上述極地隕石坑和極地以外的一些小塊冰是唯一暴露的冰。然而,正如PSI科學家Tom Prettyman和他的團隊在2017年發現的那樣,冰在淺層深處無處不在,所以即使是一個小型的乾燥撞擊器也可以蒸發一些冰。”。

“大約6000年前,一顆小行星的碎片可能與穀神星相撞,形成了一個臨時的水大氣層。一旦水大氣層形成,冰就會在寒冷的極地隕石坑中凝結,形成我們今天仍能看到的明亮沉積物。或者,冰沉積物可能是由富含冰的物質雪崩形成的。然後,這些冰只能在寒冷的陰影隕石坑中生存。無論哪種方式,這些事件在天文時間尺度上都是最近發生的,”Schorghofer補充道。

這項研究還探討了除了水冰之外,其他類型的冰可能被困在穀神星上這些不尋常的隕石坑中的可能性。在我們的月球上,部分極地隕石坑非常寒冷,即使是二氧化碳冰和其他一些化學物質也可能在其中持續數十億年。穀神星距離太陽更遠,因此其極地隕石坑可能比月球的還要冷。

Schorghofer計算了穀神星極地隕石坑內的溫度,這是以前從未做過的。答案令人驚訝:儘管這些隕石坑足夠冷,可以保留水冰,但它們太熱,無法保留其他常見類型的冰。

有兩種情況導致了這種情況。首先,穀神星的軸傾角,目前為4度,高於月球的1.5度傾角,因此更多的環形山邊緣被陽光照射,更多的光線被散射到坑底。其次,穀神星在北極附近沒有常年被遮蔽的隕石坑,不像月球,月球上的一個隕石坑幾乎正好位於南極。由於這些原因,穀神星的溫度沒有月球表面部分地區的溫度低。
這項研究描述了使用陰影隕石坑的立體圖像重建地形的新方法,提供了穀神星整個北極區的長期陰影區域的新地圖,確定了有明亮冰沉積物的極地隕石坑內長期陰影區域範圍,並估計了這些隕石坑內部的溫度。 
Schorghofer說:“無論這些冰沉積的歷史如何,它都是由不比人類文明古老多少的事件造成的。”。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 5 6 [7]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