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GW170817 雙中子星合併+KILONOVA 假如地球附近有35 光年內可能對生物帶來致命衝擊
GW170817 雙中子星合併+KILONOVA 假如地球附近有35 光年內可能對生物帶來致命衝擊
2024-04-19 20:21:3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2 [3]
  列印  
作者 主題: GW170817 雙中子星合併+KILONOVA 假如地球附近有35 光年內可能對生物帶來致命衝擊  (閱讀 19177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30 於: 2022-11-22 21:33:42 »

https://www.cnbeta.com.tw/articles/science/1333393.htm  中子星合并引发的爆炸与喷射事件

这一爆炸事件被命名为GW170817,于2017年8月被观测到。爆炸释放的能量与超新星爆炸的能量相当。这是第一次对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和伽马辐射的联合探测。

在摧古拉朽的的后果中,一股喷灯式的辐射以近乎光速的速度喷射出来,猛烈地撞击着被湮没的这对组合周围的物质。哈勃在碰撞后两天就出现在了爆炸现场。天文学家用哈勃测量了射流撞上的一团物质的运动。当喷气机以接近光的速度离开爆炸现场时,这团物质向外移动,就像一片被花园水管中的水流卷入的树叶。

从哈勃和射电望远镜中收集到的令人难以置信的精确度,用来测量这个圆球的轨迹,相当于测量从地球上看到的放在月球上的12英寸比萨饼的直径。这是正在进行的对中子星碰撞的调查中的一个重要分水岭,这种碰撞一直响彻整个宇宙。

天文学家利用美国宇航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了一项独特的测量,表明在两颗中子星之间的巨大碰撞中,一股喷流以超过99.97%光速的速度被吹过太空。

这一爆炸性事件被称为GW170817,发生在2017年8月。爆炸产生的能量堪比超新星爆炸。这是第一次从双中子星合并中一起检测到引力波和伽马射线。

这是研究这些非凡碰撞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除了发现引力波外,全世界和太空中的70个观测站都看到了这次合并的后果,涉及大片的电磁波谱。这标志着时域和多信使天体物理学领域的一个重要发展,它利用包括引力波和光在内的一些"信使"来分析宇宙在时间上的进展。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31 於: 2022-12-05 08:50:35 »

https://www.cnbeta.com.tw/articles/science/1334365.htm

 当两颗中子星向内旋转并合并时,由此产生的爆炸产生了大量构成我们宇宙的重元素。这个过程的第一个确认实例发生在2017年,并被命名为GW 170817。尽管如此,科学家们还没有确定中子星合并产生的确切元素,只有锶除外,它已经在光学光谱中被确定。

东北大学研究生院的研究生和日本科学促进会(JSPS)的研究员Nanae Domoto带领一个研究小组,仔细分析了所有重元素的特性,以解码来自中子星合并的光谱,结果显示,稀土元素的合成在中子星合并的数据中得到证实。

千新星(一类发生于双致密天体并合过程中的暂现天文事件)的观测光谱(灰色)和本研究中获得的模型光谱(蓝色)。左边的数字表示中子星合并发生后的天数。虚线表示吸收线的特征。产生这些特征的元素的名称与虚线的颜色相同。为了直观起见,光谱被垂直移位了。观察到的1400纳米和1800-1900纳米左右的光谱受到地球大气层的影响。资料来源:Nanae Domoto

他们以此来研究来自GW170817的千新星--由合并过程中喷出的新鲜合成核的放射性衰变引起的明亮光谱。基于对日本国家天文台的超级计算机"ATRUI II"产生的详细千新星光谱模拟的比较,研究人员发现,稀有元素镧和铈可能再现了2017年见证的近红外光谱特征。

需要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稀土元素的存在只是根据千禧年的整体亮度演变来假设的,而不是从光谱特征来假设的。

"这是第一次在中子星合并的光谱中直接确定稀有元素,它推进了我们对宇宙中元素起源的理解,"Dotomo说。"这项研究使用了一个简单的喷出物质模型。展望未来,我们希望考虑到多维结构,以掌握恒星碰撞时发生的更大的情况。"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32 於: 2023-10-23 18:54:40 »


假如地球附近有雙中子星相撞,35 光年內可能對生物帶來致命衝擊  https://technews.tw/2023/10/23/neutron-star-earth-kilonova-explosion/


迄今為止,科學家已檢測到幾次雙中子星碰撞產生的千新星爆炸,雖然都非發生在銀河系內,但假如銀河系某天出現千新星爆炸,會對地球上的生命帶來什麼影響?現在科學家知道了:假如雙中子星碰撞點離地球很近,這些高能電離輻射將造成生物極群滅絕。

雙中子星合併(BNS)會衍生數種不同來源高能的輻射,比如噴流(產生短伽馬射線暴)、千新星(產生短伽瑪射線暴、強電磁輻射)、中子星爆炸後周圍形成的「繭」(產生無線電、X 射線)、噴流衝擊星際介質形成的餘輝(X 光、紫外光、可見光、紅外光、微波到無線電波)等,其中伽馬射線暴持續時間短暫,餘輝則會連續輻射多年。

雖然不曾親眼目睹,但此類碰撞事件威力有多強大?為了調查雙中子星合併對附近行星帶來多大潛在威脅,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物理學家 Haille Perkins 團隊投入研究 GW170817(GRB 170817A)事件,發現爆炸若發生在一定距離內,基本上附近所有生物都沒好結果。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2 [3]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