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project lyra 探測星際天體 奥陌陌=Oumuamua 1I/2017 U1
project lyra 探測星際天體 奥陌陌=Oumuamua 1I/2017 U1
2024-04-19 08:41:2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project lyra 探測星際天體 奥陌陌=Oumuamua 1I/2017 U1  (閱讀 2038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5



« 於: 2020-09-24 14:30:41 »



天琴座計劃是一項由星際研究倡議於2017年10月30日發起的對諸如ʻOumuamua和2I / Borisov之類的星際物體執行任務的可行性研究

==

https://i4is.org/what-we-do/technical/project-lyra/

 Exploring Interstellar Objects

ISI4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34385.msg247933#msg247933

2017 年  
https://www.facebook.com/1507302586247108/posts/2441717566138934/
希望利用太空船攔截斥候星

斥候星目前正以接近人類最快太空船「航海家1號」(Voyager 1)兩倍的速度遠離地球。這顆小行星目前的運行速度約為每年 8 億公里(該距離相當於地球與木星間的平均距離)。也就是說,它在 2030 年代後期就會進入星際空間。為了趕上它,Lyra 計畫將在目前地球最強的兩種火箭─SpaceX 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Falcon Heavy)或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太空發射系統(Space Launch System)擇一發射太空船,並利用木星和太陽的重力輔助將太空船射向小行星。這艘太空船還會配備有火箭助推器,能在飛離太陽時發射以幫助加速。
Lyra 計畫最快將於 2030 年發射太空船。預計在 2049 年攔截到斥候星,那個時候斥候星距離太陽約比太陽到冥王星的距離還要遠 5 倍。相較之下,史上最深入星際空間的人造物體「航海家 1 號」在 40 年間行進 240 億公里。而 Lyra 計畫的太空船必須在一半的時間內前進約 320 億公里。
希伯德表示:「很遺憾地,我們不能在任何我們想要的時間點發射太空船。為了讓任務在當前的科技下可進行,我們必須依賴木星繞太陽公轉的 12 年週期中一個特定的位置,所以此機會大約是每 12 年的周期。」
計畫是否實際?
「太空倡議」(Space Initiatives)物理學家暨 Lyra 計畫共同作者馬歇爾·尤班克斯(Marshall Eubanks)將此任務視為更有野心的星際任務踏腳石。俄羅斯企業家尤里·米爾納(Yuri Milner)資助的星際任務「Breakthrough Starshot」,曾希望使用巨型雷射發送一組拇指大小的探測器到南門二星系(Alpha Centauri)。尤班克斯表示,前往斥候星的星際任務會比前往南門二星系更為容易,但他承認這個任務依然會面對一系列的挑戰,包括如何在廣泛的星際空間中找到斥候星。他表示:「對前往星際物體的任務而言,存在有很強的科學依據。而現在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是:該計畫是否實際?」
現階段,任何星際任務都需要克服一系列的科技挑戰及資金困境。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天體物理學博士生戴瑞·瑟里曼(Darryl Seligman)表示,若目標僅是單純拜訪一個星際物體,較好的方式可能是等待它們自己接近地球,而不是在太陽系外追逐它們。他表示:「星際物體是從其他星系中形成的恆星及行星中所留下的物質,它們被直接『快遞』到地球。你必須好好利用這樣的機會。」
2018 年,瑟里曼及其指導教授,耶魯天文學教授古格里·勞夫林(Gregory Laughlin)發表了一篇研究,其中提到使用目前可行的火箭及太空船科技,可能有機會攔截通過內太陽系(inner solar system)的星際物體。瑟里曼及其他天文學家計算出太陽系可能充滿星際物體,人類只是還沒發現它們。例如在發現斥候星僅 1 年後,另一個星際物體鮑里索夫彗星(2I/Borisov)就由克里米亞的業餘天文學家發現。天文學家希望智利大型綜合巡天望遠鏡(Large Synoptic Survey Telescope)等新一代的巨型望遠鏡正式運作後,人類可以開始規律發現星際物體。
要攔截通過地球附近的星際物體均與時機有關。若事先有足夠的準備,要從地球發射一艘具有足夠速度的太空船攔截彗星或小行星是相對簡單的。在斥候星即將離開太陽系前,天文學家才偵測到它,此時要發射攔截火箭為時已晚。若人類已有一艘待命中的太空船,準備好在斥候星飛過時發射,瑟里曼及勞夫林教授認為就有可能前往拜訪。
我們推薦: 天文學家可能知道第二個太陽系外星際天體「鮑里索夫彗星」從哪裡來
待執行的任務
2019 年,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批准了「彗星攔截者」(Comet Interceptor)任務,該任務將發射太空船攔截飛越的星際物體。在 2028 年,彗星攔截者太空船會被發射到 L2,也就是太空中地球和太陽的引力相互抵消掉的點。L2 本質上是一個太空船的停車場,彗星攔截者太空船會待在那邊待命,等待任何彗星或星際物體接近。
當彗星攔截者太空船接近其目標時,會分解成三艘較小的太空船。其中一艘會與彗星保持約 966 公里的距離來拍攝照片並收集數據。另外兩艘會衝向彗星核心,以採樣飛離其表面的氣體和塵埃,並測量其磁場。彗星攔截者太空船會幫助科學家更瞭解太陽系或其他星系如何形成。
任務實施的可能性
目前科學家仍未放棄在星際空間攔截斥候星。鮑里索夫彗星的外觀就如同天文學家認為的那樣,是一顆正常的彗星。瑟里曼認為,我們可以期待未來發現的星際物體也長得很相似。不過斥候星較為特別,當它進入內太陽系時,沒有像彗星般噴出氣柱。它有著奇異的延長形狀,不斷翻滾,而且仍在稍微加速。如果我們發現更多星際物體都沒有斥候星的這些特徵,那麼也許值得追逐斥候星,並對其進行研究。


« 最後編輯時間: 2022-01-21 15:44:12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吳柏賢
正式會員
星團
******
文章: 1328



« 回覆文章 #1 於: 2020-09-24 21:12:09 »

我也是覺得先建好一台太空船在太空中的L2點等著.
然後靠LSST和其他巡天望遠鏡 找未來會靠近地球的星際天體,
再派太空船去飛掠是比較可行的方式
已記錄

If a million computers run SETI@home
We are bound to determine that we're not alone!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5



« 回覆文章 #2 於: 2022-01-21 15:43:41 »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54028/if-launched-by-2028-a-spacecraft-could-catch-up-with-oumuamua-in-26-years/



Artist’s impression of the Project Lyra lightsail probe rendezvousing with an interstellar object (ISO). Credit: i4is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