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2022國家太空中心 NSPO_ KIBO 機器人程式挑戰賽 台大隊伍勝出預賽
2022國家太空中心 NSPO_ KIBO 機器人程式挑戰賽 台大隊伍勝出預賽
2024-04-19 21:09:0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2022國家太空中心 NSPO_ KIBO 機器人程式挑戰賽 台大隊伍勝出預賽  (閱讀 140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20-04-29 12:37:06 »

國際太空站 KIBO 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台大隊伍勝出預賽

==
https://www.facebook.com/narlnspo/photos/a.670308719763487/2825155740945430/?type=3&theater

JAXA、NASA 合辦第一屆「KIBO 機器人程式挑戰賽」,參賽選手必須編寫程式,控制國際太空站上(ISS) 的飛行機器人 「Astrobee」 的位置和方向──預賽是用模擬系統,但若被選進國際決賽,會實際連線 ISS,用你寫的程式操控太空站上的機器人!
     
台灣預賽由我們太空中心舉辦~


今晚的說明會主要讓收看的人(在線上)留言提問,由技術顧問在鏡頭前即時回應。
    
關於比賽的技術說明(例如程式環境、該注意哪些軟硬體細節……),都在以下附的兩集影片裡了。說明會主要是讓大家提問用的,強烈建議各選手或想參加比賽的朋友,先看過這兩集說明影片後再看說明會。
  
第一集影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narlnspo/videos/619172065330752/
  
第二集影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narlnspo/videos/601749377079053/
  
KIBO-RPC Template APK 下載處:
https://jaxa.krpc.jp/download/index.html
  
  
🎙直播資訊
■ 日期:4/29 (三)
■ 時間:19:30~20:30。表定一小時,但若大家線上提問踴躍,會延長至回覆完畢
■ 主持人:台灣預賽技術顧問 戴騰瀠
  
  
  
=====關於「KIBO 機器人程式挑戰賽」=====

▌官網:http://www.nspo.narl.org.tw/Kibo_rpc/
報名截止:2020/5/7 (四)
  
▌預賽
預賽前,參賽隊伍可獲得專有帳號進入 JAXA 的模擬系統練習、暖身。預賽時,JAXA 會與我們太空中心、各隊伍遠端連線,讓各隊伍的程式上到 JAXA 的模擬系統,模擬程式的表現。
    
▌決賽
亞太地區共有 13 國可舉辦預賽,主辦單位會從各國預賽第一名隊伍中,選出六隊進入國際決賽。決賽團隊需前往日本筑波太空中心,與國際太空站連線,用自己的程式,實際操作在太空站上的 Astrobee。

« 最後編輯時間: 2022-08-11 12:22:34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22-08-11 12:21:44 »

國際太空站 KIBO 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台大隊伍勝出預賽、將角逐世界冠軍  https://technews.tw/2022/08/11/kibo-rpc-iss-astrobee-space/


培育太空人才是發展太空科技並推動太空產業的最基本工作,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主辦的第三屆「國際太空站 KIBO 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KIBO-RPC),台灣預賽日前以遠端連線方式舉行,由台灣大學學生組成的 KIBO la na tsu bu KIBO 隊獲得冠軍,將代表台灣於今年 9 月參加在日舉行之決賽。

國際太空站(ISS)由美國、俄羅斯、日本、加拿大、歐洲等國家地區合作維運,其中,希望號(KIBO)實驗艙由日本 JAXA 製造,該機構也時常舉辦與 KIBO 實驗艙相關的學生競賽,邀請更多年輕人投入太空科研實驗。

本屆 KIBO-RPC 競賽目的是請參賽學生撰寫程式,控制 KIBO 實驗艙飛行機器人 Astrobee 精準移動位置和方向,於模擬太空艙中抵達 2 個標靶地點,並能朝目標發射雷射光,最後向機組人員回報任務完成。

該比賽最大挑戰是模擬系統中設置許多禁行區,且會以空氣流動干擾機器人行進,因此參賽學生為 Astrobee 飛行機器人編寫程式時需考慮上述干擾因子,設計出最穩定的演算法,讓 Astrobee 飛行機器人可以成功避開禁行區,並及時抵達標靶地點執行任務。

本次比賽計 12 國舉辦 KIBO-RPC 預賽,台灣有 19 隊、共 95 名學生報名參賽,但程式技術門檻相當高,最終通過考驗、實際遞交程式者僅 7 隊,由台灣學生組成的 KIBO la na tsu bu KIBO 隊伍以 97.36 分得到預賽冠軍,將代表台灣與其他國家預賽勝出隊伍競爭,角逐今年 9 月的決賽冠軍,如疫情趨緩,可望赴日參加決賽。

國研院表示,決賽將實際連線操作在國際太空站上的 Astrobee 飛行機器人,還能與專業的科學家、工程師一起工作,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進行互動,擴大國際交流。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