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銀河系中央費米氣泡黑洞高速風吹拂的產物+ 星系核心上下的巨大氣泡 可能是神秘宇宙射線起源地
銀河系中央費米氣泡黑洞高速風吹拂的產物+ 星系核心上下的巨大氣泡 可能是神秘宇宙射線起源地
2024-04-19 23:05:40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銀河系中央費米氣泡黑洞高速風吹拂的產物+ 星系核心上下的巨大氣泡 可能是神秘宇宙射線起源地  (閱讀 2381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6-07-26 12:14:32 »

銀河系費米氣泡之謎:黑洞高速風吹拂的產物

==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07/160725151144.htm





========

old news

2012
發現銀河系龐大熾熱氣體「銀暈」 消失的重子有解

http://life.ettoday.net/article/110471.htm


2012-10-03 銀暈:包圍銀河系的龐大熾熱氣體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898



在最新研究中,天文學家利用美國的錢卓(Chandra X-ray Observatory)、歐洲的XMM-Newton和日本的朱雀號(Suzaku)等X射線觀測衛星的觀測資料,發現銀河系周圍氣體暈可從銀河系中心向外延伸達數十萬光年遠,且氣體暈的總質量相當於銀河系所有恆星加起來的的總質量。如果能確認這個氣體暈的大小和質量,或許可以解決懸宕已久的銀河系「消失的重子(missing-baryon)」問題。

  右圖是藝術家筆下想像的銀河系被為數龐大的熾熱氣體包圍成暈的景象,並在銀河系左下角繪製銀河系最大的兩個衛星星系—大麥哲倫星系(Large Magellanic Cloud,LMC)和小麥哲倫星系(Small Magellanic Cloud,SMC)的相對位置。這張圖中繪製的龐大氣體暈的半徑高達300,000光年,不過它很可能延伸的更遠。  

  所謂的重子,是包含質子和中子在內的一種粒子總稱,宇宙中已知的各類原子質量有99.9%是由重子所組成。測量距離非常遙遠的星系及氣體暈的結果顯示,當宇宙僅有數十億歲的時候,重子的質量和密度只有那些看不見的暗物質的1/6而已。在約100億年之後的現在,科學家對銀河系和鄰近星系中的恆星和氣體所做的重子統計顯示,至少有半數的重子下落不明。
==
銀河系裡的大小泡泡
http://pansci.asia/archives/13969

===
未解之謎:銀河系兩極噴出巨大氣泡
http://history.timetw.com/archives/14119
« 最後編輯時間: 2023-01-10 08:42:29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9-03-05 19:54:31 »

星系核心上下的巨大氣泡 可能是神秘宇宙射線起源地

https://technews.tw/2019/03/05/space-bubble-cosmic-rays-earth-ngc-3079-synchrotron-radiation/
我們的銀河系就有兩顆巨大球形氣泡,位於銀河核心南部和北部,直徑各約 25,000 光年,科學家將它們命名為費米氣泡,由費米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在 2010 年時發現(作為比較,太陽系直徑約 2 光年),科學家推測氣泡可能是超大質量黑洞消耗物質後,沿著磁場線噴出的高速等離子噴流,或來自星爆的衝擊波,將大量恆星形成時所釋放的氣體推向太空。

而最近,密西根大學團隊在調查 NGC 3079 星系時有了新的見解。

NGC 3079 星系為棒旋星系,距離銀河系約 6,700 萬光年,一個明顯特徵就是星系中心也有一對往外噴發的巨大氣泡,由於這些氣泡在 X 射線、可見光和無線電波段下發光,團隊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錢卓拉 X 射線天文望遠鏡的數據合成新圖像,確認 NGC 3079 星系的氣泡一個直徑為 4,900 光年,另一個約 3,600 光年,比銀河系的費米氣泡還要小、年輕。

新圖像(首圖)的觀察時間共曝光 35 小時,錢卓拉 X 射線望遠鏡觀察的 X 射線頻率數據以紫、粉紅光呈現,哈伯太空望遠鏡觀察的可見光頻率數據則以紅、藍光呈現。而在錢卓拉 X 射線望遠鏡的數據中,研究人員從較小的氣泡發現同步輻射(synchrotron radiation)。

同步輻射是指帶電粒子的運動速度接近光速在電磁場中偏轉時,沿運動的切線方向發出的一種電磁輻射,研究人員不明白為何會在小氣泡中檢測到同步輻射,但這些證據表明,氣泡很可能是神秘宇宙射線的起源地。

研究人員推測其中機制為:當氣泡膨脹並與星系際空間的氣體碰撞時,氣泡外部區域產生衝擊波,帶電粒子在這些衝擊波中的紊亂磁場偏轉,就像彈珠台裡的小鋼珠撞到鋼釘後任意彈跳一樣;而當粒子通過衝擊波前沿時會被加速、進而逃逸,可能最終就以宇宙射線的形式撞擊地球大氣層。

這些氣泡作為天然的粒子加速器,能量比地球上的人造粒子加速器大型強子對撞機(LHC)還要強上 100 倍。

新研究告訴了科學家,粒子加速的地點發生在氣泡外緣,而不是星系中心,隨著未來其他望遠鏡投入無線電或 X 射線波段的檢測、建立星系氣泡的理論模型,我們一定能確認神秘宇宙射線的起源。新論文發表在《天體物理學》期刊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2 於: 2020-03-20 09:36:19 »

 銀河系  Radcliffe wave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33764.0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3 於: 2023-01-10 08:43:05 »

銀河系費米氣泡之謎:黑洞高速風吹拂的產物  https://technews.tw/2023/01/10/fermi-bubble-milky-way/


銀河系盤心兩端有著巨大的「氣泡」,規模令人驚嘆,但產生伽馬射線和 X 射線的機制有待破譯。最近日本東京都立大學團隊的新模擬結果,可以一次性解釋科學家對費米氣泡的所有疑問,包括氣泡是由快速向外吹的風與反向衝擊波產生。

2008 年,NASA 費米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發射進入近地軌道後,我們看到一個全新的高能輻射宇宙,其中一個奇特發現是費米氣泡:對稱於銀河平面上下方、各自延伸 25,000 光年、在伽馬射線波段極度明亮的巨大氣泡。

2020 年,名為 eROSITA 的 X 射線望遠鏡發射後又帶來另一個驚喜:有一個名為義羅西塔(eRosita)的更大氣泡在銀河平面兩側延伸超過 45,000 光年,不過發射的 X 射線能量較低。

科學家已經得出一些結論,這 2 組氣泡可能是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某種爆發結果,但產生伽馬射線與 X 射線的機制還有點難以確定。

過去,清華大學團隊天文研究所楊湘怡助理教授與美國密西根大學、威士康辛大學天文學家組成的跨國研究團隊,已經在一項模擬中發現這 2 個巨大氣泡來自相同黑洞噴流事件。現在根據東京都立大學物理學家 Yutaka Fujita 團隊的新模擬,同樣也只需要一種解釋就能描述這 2 組氣泡。

研究人員指出,費米氣泡是黑洞以每秒 1,000 公里速度吹出的風之產物,當風向外傳播猛烈撞擊星際空間的稀薄氣體,產生反向衝擊波後彈回來加熱氣泡內物質,從而發出高能光芒。

研究結果也說明,這種風可能與其他星系觀察到的活躍星系核外流風相同,能調節星系及中心黑洞的生長。新論文發表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