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天文分享 arrow 觀測分享 arrow NGC 2264 錐狀星雲、聖誕樹星團 - 玉衡天文台
NGC 2264 錐狀星雲、聖誕樹星團 - 玉衡天文台
2024-04-20 07:57:0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NGC 2264 錐狀星雲、聖誕樹星團 - 玉衡天文台  (閱讀 5437 次)
noodle
流星
*
文章: 8


« 於: 2013-06-22 12:30:02 »

NGC 2264 錐狀星雲、聖誕樹星團

NGC 2264位於麒麟座,是一組形狀古怪的龐大星雲集合,距離地球約 2700 光年。錐狀星雲 (圖左) (Cone Nebula) 主體部分是密度高、溫度低的氫分子雲,它不發光,但阻擋了背景星雲的光芒,形成一個富有立體感、瑰麗的錐狀巨柱。背景的一大片紅色星雲是氫氣受附近熱恆星發出的紫外線電離後,所發出的紅光,是典型的發射星雲 (emission nebula)。數百萬年來,巨柱的表面不斷受熱恆星發出的紫外線侵食,氣體蒸發至太空,而內部較冷、密度較高的地方,則很有可能孕育著新的恆星。
這星雲集團中最明亮的恆星是麒麟座 S 星 (圖右最亮的星),它其實是一顆四合星,四顆星的光譜型為 O7, B7, B8 和A6,都是又熱又巨型的恆星,它們的光芒照亮了周圍的星雲,星雲中的一片片藍色的光芒,正是星雲反射星光的結果。麒麟座 S 星與其他亮星構成了聖誕樹星團 (Christmas Tree Cluster),是年輕的疏散星團。S 星和其他幾顆恆星位於星團的底部,而星團的頂部則位於錐狀星雲頂端,形成一個大角形。照片的右下方是一片形狀相當古怪的星雲,是紅色發射星雲與塵埃的集合,由於它的形狀和質感都類似獸皮,故被稱為狐狸皮星雲 (Fox Fur Nebula)。
錐狀星雲形象獨特,星雲變化瑰麗細緻,是業餘天文攝影家鍾愛的對象。無獨有偶,在南天另一個地方也可拍攝到這類孕育著新恆星的巨柱形分子雲,它們隱藏於著名的巨蛇座M16鷹星雲 (Eagle Nebula) 的中央。



歡迎到訪玉衡天文台 : www.jadescope.com
已記錄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22-12-30 15:23:02 »

令人毛骨悚然的NGC 2264暗星雲新圖像  https://www.tam.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EF86D8AF23B9A85B&sms=F32C4FF0AC5C2801&s=CFB18ECFCDAA445A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