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星星教室 arrow 竹林國小天文台
竹林國小天文台
2024-04-20 02:20:1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竹林國小天文台  (閱讀 5274 次)
曹大貓咪
正式會員
銀河系
******
文章: 9708


台灣 桃園 大溪天文台   位置 :東經121度16分50秒  24度53分50秒


« 於: 2013-05-08 12:35:06 »

民國78年,老貓曾幫竹林國小天文台使用多年的10公分五藤光學折射鏡(民國50年代,教育局幫台北市幾個國小和宜蘭竹林國小建立的天文台專案)做一保養,赤道儀拆下改為高橋EM100赤道儀...再繼續運轉到80年底.因學校負責老師已離開及無相關老師再熱心推廣,最後年久失修下,學校天文台幾乎最後都難逃此下場,實在可惜)..民國75年參加華崗天文社的天文竹林國小推廣教學活動和入公司後,民國78年,羅東台北兩地跑的情景又浮上心頭...

竹林國小50歲 天文台風光一時

2013-02-22 01:32
 中國時報
 【王亭云/宜蘭報導】
 
 竹林國小在民國五十二年獨立設校,兒童天文台、兒童氣象台(見下圖,王亭云攝)
 竹林國小在民國五十二年獨立設校,兒童天文台、兒童氣象台(見下圖,王亭云攝)
 


     羅東鎮竹林國小要五十歲了,將在五月十一日舉辦校慶,邀請校友回娘家憶從前,正熱烈募集老照片、舊制服。許多校友們難忘,當時在天文台看彗星、每天氣象觀測的趣事,點滴浮上心頭,如今,校內的兒童天文台已無運作,「覺得蠻可惜!」

     竹林國小在民國五十二年獨立設校,兒童天文台、兒童氣象台等曾風光一時,縣內赫赫有名,知名的竹林國小少棒隊則延續至今。校長林善敦表示,當時天文台、氣象台推廣成果佳,常舉辦活動、有天文奇景時會對外開放,科展競賽也頗有斬獲,「讓校友最印象深刻、也感到榮譽!」

     第十三屆校友林淑芳、第廿六屆校友曾鴻麟,目前在校內擔任自然老師,他們都曾是「氣象觀測員」,甚至連假日,都得到校記錄氣溫、雨量等。他們回憶說,當時科學教育興盛,大夥兒一起看日蝕、月蝕與彗星,除了會辦科學營,中秋節也邀大家一起留校賞月。

     林淑芳表示,校內的天文台除了有反射式望遠鏡,可三百六十度旋轉,還設有多支長筒望遠鏡,當時算是很先進;約在民國八十八年,部分設備壞掉,校方特別送到日本維修,可惜還是因為使用率低,設備長久無法正常運作。校方預估,若要維修天文台設備,至少要九十萬元。

     教育處副處長曾秋香表示,縣政府重視科學教育,明年將主辦全國科展,目前正籌備中。天文屬於科學領域一部份,過去設有天文台的小學,多因使用率不高、所需經費高等因素,已無實際運作;由於宜蘭至台北交通方便,目前採利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等資源教學。


* C022224E.jpg (12.6 KB, 250x167 - 已被閱讀 752 次.)
« 最後編輯時間: 2013-05-08 12:43:02 由 曹大貓咪 » 已記錄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