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S4716 Star

(1/5) > >>

peter:

==
S4716 Star
==
視界事件望遠鏡  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
==
望遠鏡最新成像,銀河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噴流或直指地球
==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41305/one-of-our-best-views-of-the-supermassive-black-hole-at-the-heart-of-the-milky-way/
https://www.sciencealert.com/our-supermassive-black-hole-could-be-pointing-a-relativistic-jet-right-at-us





=>  視界事件望遠鏡 (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26139.0

繞本銀河中心黑洞 Sgr A* 的 恆星 S0-2 (S2)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18087.0

peter:
https://technews.tw/2019/01/25/supermassive-black-hole-sagittarius-a-alma-milky-way/

礙於距離太過遙遠,科學家花了數十年時間解碼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 A*,如今才終於突破重重觀測難關,靠著 ALMA 望遠鏡陣列拍回黑洞清晰圖像。現在一項最新研究表明,人馬座 A* 的噴流可能直直指向地球。不過別擔心,這道噴流不會傷害到我們。


1974 年 2 月,天文學家首度從銀河系中心位置發現不尋常的電波源人馬座 A*(Sagittarius A*,簡寫 Sgr A*),接著由馬克斯·普朗克外空物理學研究所 Rainer Schödel 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靠著觀測電波源附近的恆星 S2 長達 10 年,終於在 2002 年 10 月 16 日確認這個不尋常電波源是一個大質量緻密體。後續研究表明,人馬座 A* 的質量達太陽質量 410 萬倍。

遺憾的是,太陽系距離銀河中心約 26,000 光年(銀河系本身直徑 100,000~180,000 光年),路途中佈滿了星際間霧氣瀰漫的熱氣體,阻止儀器拍攝人馬座 A * 的清晰圖像,因此天文學家開始嘗試利用特長基線干涉技術(very long baseline interferometry,VLBI),以無線電頻譜對人馬座 A* 成像。

特長基線干涉技術是一種提高望遠鏡分辨率的方法,指相隔很遠(數百~數千公里)的數座無線電望遠鏡,以無線電干涉方式同時偵測來自太空的同一訊號源,有如形成一座相當於地球大小的巨型虛擬望遠鏡。(如果未來可以把望遠鏡發射到軌道上,則虛擬望遠鏡將變得比地球大)

荷蘭奈梅亨拉德伯德大學天體物理學家 Sara Issaoun 領導的團隊,便藉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波及次毫米波陣列( ALMA )與北美、歐洲另外 12 架電波望遠鏡,使用特長基線干涉技術在 3.5 毫米波長(86 GHz)下觀測銀河超大質量黑洞,利用拍攝的圖像以電腦模擬黑洞周圍之電漿、塵埃、氣體雲物質。  結果顯示,人馬座 A* 的噴流成像侷限在非常窄的區域,研究人員認為這說明噴流幾乎直指著地球;如果噴流指向其他方向,則我們應該看到噴流的成像範圍更大。

但黑洞噴流直指地球的新模型令人難以置信,這代表我們正在俯視著銀河中心的黑洞,最近也才剛有另一組團隊使用歐洲太空總署的甚大望遠鏡得出類似結論,讓新模型可信度極高。我們正站在一個極特殊的角度觀看銀河巨獸,這是個好消息,科學家將能以由上往下的角度尋找黑洞的陰影。

新論文發表在《天體物理學》期刊。

peter:
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383

多天文學家都相信,位於銀河系中心的大型X射線源Sgr A*是一個具有4億太陽質量的超大質量黑洞。自從智利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上線以來,天文學家一直希望能夠拍到這個黑洞的陰影。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天文學家們發表了初步成果,但結果卻相當出乎意料。
 
我們都知道黑洞本身不會發光,但在黑洞周邊氣體的襯托下,我們是有機會可以看到黑洞的陰影(也就是黑洞的事件視界)。然而,Sgr A*雖然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超大質量黑洞,但其距離長達26000光年,本體在天空中的視角甚至不到1億分之一度,約相當於從地球上看見月球上的一個網球。尤其在視線方向上,銀河系盤面充斥著高溫的氣體,成為我們了解Sgr A*的阻礙。



圖說)這張照片是由NASA的錢卓太空望遠鏡獲得的銀河系中心影像,可以看到高溫氣體阻擋了我們的視線。

為了得到Sgr A*的精細影像,天文學家將ALMA加入由其他12座天文台組成的全球無線電波觀測陣列,
並透過不同天文台之間的光學干涉運算,得到接近地球大小口徑望遠鏡的效果,解析度大幅提升為過去觀測結果的兩倍。
^^^^^^^^^^^^^^^^^^^^^^^^^^^^^^^^^^^^^^^^^^
所得到的影像再利用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CfA)發展的技術,能協助將視線上高溫氣體造成的散射去除,藉此得到黑洞的陰影影像。




相關成果於今年1月21日發布,
令人遺憾的是依然沒有看到黑洞的陰影。
^^^^^^^^^^^^^^^^^^^^

不過奇怪的是,Sgr A*發出的無線電波幾乎集中在3億分之一度的範圍內,並沒有看到一般黑洞應該具備的噴流(在物質落入黑洞的同時,一部份物質從黑洞兩極噴出形成)。天文學家們認為,要不是Sgr A*根本沒有噴流,而是由落入黑洞的物質發出無線電波,否則就是這個噴流正不偏不倚的對著我們而來。無論結果是那一個,對於科學家來說都是相當特別的現象。

(圖說)左上圖是在86 GHz波段下,天文學家對於Sgr A*做出的模擬畫面,右上則是有高溫氣體散射時的模擬圖;右下和左下方則分別是實際觀測影像在經過散射處理前後的結果。

peter:
https://en.as.com/latest_news/sagittarius-a-supermassive-black-hole-astronomers-schedule-historic-announcement-for-12-may-n/

M87 

https://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26139.30

peter:
https://turnednews.com/major-astronomical-announcement-on-thursday-turnednews-com-ca/ 

導覽

[0] 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