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泡芙氦行星也許可以解釋系外行星大小的謎團
泡芙氦行星也許可以解釋系外行星大小的謎團
2024-04-20 00:24:50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泡芙氦行星也許可以解釋系外行星大小的謎團  (閱讀 543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23-02-13 09:47:12 »

泡芙氦行星也許可以解釋系外行星大小的謎團
https://www.tam.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EF86D8AF23B9A85B&sms=F32C4FF0AC5C2801&s=AAB956DFF093F085


在比地球大2.4倍以上的星球上,大氣中氦氣的含量增加,這種規模大小的行星通常被稱為迷你海王星,如果它們有一個岩石內核,它就在厚厚的大氣層下面。


在它們生命的早期,雖然仍在由氣體和塵埃組成的原行星盤中形成,但在離恆星較遠處形成的行星可以向內遷移。它們離恆星越近,受到恆星熱量和輻射的影響就越大,恆星風及閃焰可以逐漸將行星大氣層移除,當這種情況發生時,行星甚至會長出類似彗星狀的尾巴,而在氣體被剝離後僅留下一個裸露的岩石內核。

這一類星球的原始大氣層主要由氫和氦組成,太陽系中的木星就是一個極佳的例子,它含有90%的氫及10%的氦。然而,氫比氦輕,因此更容易逃逸到太空中,研究團隊設計了一個模型,模擬七萬顆大小不同及圍繞不同恆星運行、溫度不同的系外行星,以觀察來自母恆星的熱量會對它們的大氣產生什麼影響。他們發現,氫氣確實比氦更快消散,導致氫氣的豐度相對於氦的數量下降。


在極端的情況下,他們模擬的一些行星大氣中氦質量超過了40%,這些「氦世界」行星佔據半徑谷的2.4倍地球半徑側,無論它們的大氣中是富含氫或氦,這些行星中的大氣膨脹會增加行星半徑,使得那些行星難以小於2.4倍地球半徑。而在半徑谷的另一側,將失去所有的氫和氦,甚至沒有重要的大氣層,它們的半徑將限制在岩石內核的半徑,也就是1.4倍地球半徑以下,從而形成了半徑谷。


有時候有些行星在失去了原始大氣層後會釋放出一種類似於地球的稀薄新大氣層,但若是離它們的母恆星太近,那大氣層是否留下也是一場拉据戰,這一研究更好地解釋了有關行星大小的結果。隨著JWST的升空,研究團隊希望在未來能夠使用JWST的新儀器來探測系外行星上的大氣層氣體,對這些半徑較大的熱行星進行光譜觀測來提供證據,以確定氦豐度的測定,相關的研究結果發表於《自然.天文學》。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