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座KIC 9832227 可能 2022 年會合併變亮 =>否定了原先的合併預測時間

(1/3) > >>

peter:
2018年9月對觀測資料的重新分析顯示先前的預測是基於錯誤的定時觀測資料,否定了原先的合併預測時間  
==

VFTS 352 “接吻”双星 雙星天體  2022 年會合併變亮 ??

==

http://www.eso.org/public/news/eso154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mndNcAn2WRk


WIKI
https://en.wikipedia.org/wiki/VFTS_352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441023.htm

欧洲南方天文台( European Sourthern Observatory)的天文学家近日宣布利用甚大望远镜(Very Large Telescope)观测到了由两个恒星组成的“亲吻”双星系统。这个代号为“VFTS 352”双星系统位于约16万光年远的蜘蛛星云内,双星表面已经相互接触,就像在“亲吻”一样。这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热、质量最大的双星系统。天文学家表示这两个恒星所在的区域是“近距离宇宙最活跃的恒星诞生区”。两颗恒星中心距离约1200万公里,当两颗恒星位置如此靠近时,就形成了双星系统。这两颗行星质量加起来大约是太阳质量的57倍,表面温度相当高,或超过4万摄氏度。

这个双星系统如此独特的原因很多。由于两颗恒星体积大致相当,因此它们的相互关系与不断吞噬伴星物质的“吸血鬼恒星”不同,科学家相信这两颗恒星会相互分享组成物质。

该项目科学家Said Hugues 表示,“如果两颗恒星持续高速旋转,极有可能合并为一个急速旋转的巨星,最终可能会在一次巨大的伽马暴中结束自己的生命。如果两颗恒星不合并,则很有可能形成双黑洞系统。”

peter:
http://www.universetoday.com/132763/exploding-binary-stars-will-light-sky-2022/

 
合體會爆炸 產生grb 嗎 ?

科學家認為會類似先前 發現 天蝎座V1309是在2008年發現由一對聯星合併

http://www.natgeomedia.com/news/ngnews/55305
再過五年,你就有可能目睹夜空中出現一顆新的星星。這顆新星會像是宇宙中的一顆寶石,在天鵝座北邊的翅膀閃閃發亮,時間將長達好幾個月。

這是天文學家首度大膽預測,有個特別的恆星系統,會在某一段特定時間內發生爆發,亮度將暴增1萬倍以上。在地球用肉眼就能看見這次的爆發現象,亮度甚至媲美北極星。

這次爆炸是兩顆在宇宙中互繞起舞的恆星合併,形成紅新星爆發的結果,這將讓天鵝座多了一顆閃閃發亮的新星。這個新星發生爆發的時間應該非常短暫。「我們預測爆發的時間會在2022年前後大約一年的時間內,」卡爾文學院(Calvin Colleg)的天文學家拉瑞.莫納爾(Larry Molnar)表示。2017年1月6日,他在美國天文學會(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於德州格雷普韋恩(Grapevine)舉行的會議上,報告了這個預測。

「這個爆發會非常明顯,每個人都能在天空中看到。等到了2023年,你不需要望遠鏡,就能告訴我,當年我的預測究竟是對是錯。】
兩顆麻煩恆星

在天文學的歷史上,要能像這樣,為恆星爆炸倒數計時的經驗是非常特別的。一般來說,我們就是等著,希望忽然有恆星爆炸時,我們能剛好有個望遠鏡,在對的時間指向對的地點。

莫納爾表示,「這是首度能夠預測恆星爆炸事件,我們不知道這個預測究竟會不會成真,不過這還是第一次能做出這樣的預測。」

這個恆星系統稱為KIC 9832227,距離我們約有1800光年遠,是一對食雙星。也就是說,這兩顆星互繞旋轉,從地球看過去,這兩顆星在經過另一顆星前方時,會短暫遮掩住對方的光芒。
一直到不久以前,天文學家才知道天空中這個閃爍的亮點,其實不只有一顆星。2013年,阿帕契頂點天文台(Apache Point Observatory)的天文學家凱倫.杵鞭(Karen Kinemuchi)注意到這個光點的亮度變化,可能是由於兩顆恆星週期性遮掩住對方的光芒所造成的。接著卡爾文學院的學生丹尼爾.范.諾德(Daniel van Noord)的研究,證明的確如此。

天文學家根據發生互食的時間和亮度變化,計算出雙星系統的其中一顆星大小比太陽大了40%,另一顆星的大小則只有太陽的三分之一,

但可不只是這樣。天文學家可是用望遠鏡緊緊盯著KIC 9832227至少15年了,包括美國太空總署的克卜勒望遠鏡,也監測這個系統將近四年。

科學家現在知道這兩顆星真的非常靠近,近到它們甚至共用一個氣體外殼──也就是說,當這個系統旋轉時,看起來更像是一個太空花生,而不是兩個分開的亮點,

「這兩個星每11個小時就會互繞一圈,而且兩顆星都是呈現同步自轉的狀態,也就是說,這兩顆星永遠以同一面面對彼此,」莫納爾說。
死亡之舞

但根據天文學家超過十年來的觀察,他們發現有件怪事正在發生:這兩顆恆星互相遮掩的頻率越來越快,就好像是它們正在互相盤旋接近似的。

莫納爾和他的同事利用卡爾文學院的望遠鏡,持續觀測這個系統,獲得了超過3萬2000張的影像,他們從這些影像計算出,兩顆星互相遮掩的頻率正在穩定增加。

「這個變化顯示,除了重力這樣的基本力之外,還有些有趣的事正在這個恆星系統發生。
這項發現也讓我們想起天文學家羅穆爾德.泰侖達(Romuald Tylenda)。他在天蠍座V1309於2008年無預警發生新星爆發前所觀測到的現象。在我們認定KIC 9832227會發生雙星撞擊前,這個研究團隊還是得排除有第三顆恆星存在的可能性,也需要驗證他們所預測的互食週期變化真的會發生。

他們的最新計算指出,如果這兩顆星逐漸合併的速度,和之前天蠍座V1309的趨勢類似,那麼大約在2022年,它們就會合併成一顆星。當兩顆星相撞,就會產生紅新星爆發的現象。這種紅新星爆發的亮度,介於毀滅性的超新星爆發,和比較普通的經典新星爆發之間。


==


2015 年說法
https://kknews.cc/science/gvgpom.html

peter:
天鵝座KIC 9832227 可能 2022 年會合併變亮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575449.htm
科学家预言天鹅座的两颗恒星将于2022年相撞,此次事件将制造一场大爆炸,肉眼在夜晚将可以看到爆炸产生的明亮光线,恒星距离太阳1800光年。如果相撞真的发生了,这将是科学家首次预测此类事件。科学家称,这两颗恒星是双星系统的一部分,彼此互相旋转,距离非常近,近到能共享大气层了。



 

peter: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red-nova-stellar-merger-prediction-sky-2017-1


http://earthsky.org/space/star-predicted-to-explode-in-2022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red-nova-stellar-merger-prediction-sky-2017-1

會亮到變 2等左右 ??

Right ascension    19h 29m 15.948s
Declination    +46° 37′ 19.89″

peter:
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7/01/09/red-nova-2022-prediction/

不過現在 Calvin College 的天文學家Larry Molnar 做了大膽的預測,認為一顆在天鵝座,名為 KIC 9832227 的星體有可能在 2022 年左右,發生名為「發光紅新星爆炸」(Luminous Red Nova)得現象。如果成真的話,不僅能對發生紅新星的成因提供有力的佐證,也或許可以讓科學家能逐步追蹤紅新星爆炸前的各種跡象,獲得寶貴的數據。

紅新星爆炸是亮度介於新星和超新星之類的另類現象,特徵是它發出來的光譜極偏紅色,甚至有一大部份在紅外線中,因為得名。目前最為有力的解釋,是它們其實源自於兩顆非常接近,近到表面已經接觸的程度的星體,因為交換物質導致核反應失衡,進而發生爆炸。但因為目前發生的此類星體太少了(最有名的就是上圖的「火狐星」V838 Monocerotis,但要上下反過來比較像),所以一切只是猜測而已。KIC 9832227 正是一對非常非常靠近的雙星系統,據 Molnar 用模型推算,如果紅新星的假設是正確的話,爆炸應該就在五年後了。

如果預測成真的話,這顆星球將亮到肉眼可見的程度。如果殘留的星雲能再讓我們開另一個瀏覽器的玩笑的話,就更完美了。

導覽

[0] 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