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2018fyk _TDE_有一種恆星走上特殊軌道,反覆被超大質量黑洞撕開外層
2018fyk _TDE_有一種恆星走上特殊軌道,反覆被超大質量黑洞撕開外層
2024-04-20 10:04:1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2018fyk _TDE_有一種恆星走上特殊軌道,反覆被超大質量黑洞撕開外層  (閱讀 79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23-01-17 17:40:15 »

2018fyk 潮汐破壞事件(tidal disruption event,TDE)_ 有一種恆星走上特殊軌道,反覆被超大質量黑洞撕開外層 , 黑洞吞噬恆星的現場被稱為潮汐破壞事件,不過有些恆星不會被一次性吃乾抹淨,而是週期性路過該黑洞,每次都被剝離一些些。天文學家為此建立一個重複性潮汐破壞事件模型,描述此類恆星週期性圍繞超大質量黑洞的驚人軌道。  https://technews.tw/2023/01/17/tde-tidal-disruption-event-at2018fyk/

一般來說,一場潮汐破壞事件(tidal disruption event,TDE)只會存在一次,因為超大質量黑洞的極端引力場會徹底摧毀倒楣路過的恆星,而原本沉默的黑洞在吃完恆星後也會再度「消失」於黑暗中。科學家原本一直假設,恆星與超大質量黑洞近距離接觸的後果只有恆星被完全摧毀這條路。

然而某些情況下,有些恆星的高密度核心與超大質量黑洞引力相互作用後得以倖存,且不止一次繞該黑洞運行,科學家稱此為重複潮汐破壞事件,比如 2018 年首次發現的 AT2018fyk 事件。

AT2018fyk 事件原本被當作普通潮汐破壞事件,然而天文學家注意到同地方在歸於黑暗一陣子後再次出現明亮 X 射線,於是研究人員提出可能有恆星在與超大質量黑洞接觸後活下來,並開始於黑洞周圍軌道運行。

透過建模,團隊表示主角原本是一對聯星,其中一顆恆星不幸被黑洞吞噬,另一顆恆星則透過 Hills capture 過程被黑洞捕獲、以 1,000 公里/秒速度推至新的軌道成為超高速恆星,軌道週期約 1,200 天,之後每當恆星經過與黑洞最近的點,就會被反覆剝離外殼,拉出來的物質形成黑洞明亮吸積盤,研究人員可使用 X 射線、紫外線、光學望遠鏡觀察它。

那麼 1 顆恆星如何與死亡擦肩而過呢?距離和軌跡必須恰到好處。如果恆星與黑洞正面相撞並通過事件視界,則恆星將被黑洞吞噬;如果恆星非常​​靠近黑洞且超過洛希極限(Roche limit),恆星也會被摧毀。根據新模型結果,倖存恆星的軌道接近洛希極限,但沒有完全穿越,因此恆星只有表面一些物質被黑洞剝離,核心材料仍保持完好。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