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GRB 211211A 長的 GRB+ kilonova
GRB 211211A 長的 GRB+ kilonova
2024-04-20 07:11:4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GRB 211211A 長的 GRB+ kilonova  (閱讀 1002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22-12-29 08:31:48 »

https://scitechdaily.com/surprise-kilonova-discovery-shakes-up-long-gamma-ray-burst-theory/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5390-w

https://www.cnbeta.com.tw/articles/science/1336641.htm  

天体物理学家小组发现了新的证据,即至少一些长的GRB可以由中子星合并产生
,而以前人们认为中子星合并只产生短的GRB。

2021年12月,尼尔-盖尔斯-斯威夫特天文台的爆裂警报望远镜和费米伽马射线空间望远镜发现了一个明亮的伽马射线光爆,被命名为GRB211211A。GRB211211A的长度刚刚超过50秒,最初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位于大约11亿光年之外--不管你信不信,这离地球比较近--天体物理学家决定详细研究这个"附近"的事件,使用大量的望远镜,可以观察整个电磁波谱。

为了用近红外波长对该事件进行成像,该团队迅速启动了与夏威夷双子座天文台的成像。在检查了近红外图像后,研究小组发现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微弱物体,它很快就消失了。超新星不会消退得那么快,而且要亮得多,所以研究小组意识到它发现了一些以前被认为不可能的意外情况。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23-01-17 09:12:18 »

https://www.cnbeta.com.tw/articles/science/1339537.htm 
天文学家发现一次神秘的宇宙爆炸 挑战学界对宇宙的理解
最近的一项发现对这种认识提出了挑战,因为它不符合这两个类别中的任何一个。来自尼尔斯-玻尔研究所的天文学家在这项研究中发挥了作用,该研究有可能修正目前关于这些强大事件的理论。


Daniele Bjørn Malesani当时正在使用加那利岛拉帕尔马岛的北欧光学望远镜对一个名为GRB 211211A的伽马射线暴进行例行跟踪观测。在收到由监测天空中伽马射线暴的航天器"尼尔-盖尔斯-斯威夫特天文台"自动触发的短信后,这是一个标准程序。

哈勃太空望远镜对伽玛射线暴GRB 211211A的位置及其周围环境的视角。放大图显示了爆发的余辉,这是用夏威夷的双子座北望远镜观察到的。引起爆发的双星系统很可能是在过去从其左侧的大蓝星系中喷射出来的。资料来源:国际双子座天文台/NOIRLab/NSF/AURA/M. Zamani; NASA/ESA

马莱萨尼是荷兰拉德堡大学的一名天文学家,也是哥本哈根宇宙曙光中心的客座研究员。他从事伽马射线暴的观察,这是宇宙中能量最强的爆炸。但要了解什么是不正确的,首先让我们看看什么是"伽马射线暴"。

伽马射线暴是最有能量的光的短暂和超亮的闪光,即伽马射线。它们大多在非常遥远的宇宙中被探测到,通常分为两类,被认为是由两种不同的物理情景产生的。

"长"爆发通常持续几秒钟到几分钟,但往往伴随着能量较低的光的更持久的余辉。它们出现在星系中最多的恒星形成区域,被认为是一颗大质量的恒星坍缩成一颗紧凑的中子星或黑洞,在一次巨大的爆炸中喷射出其外部部分,类似于超新星。"短"爆发甚至更加短暂,典型的持续时间为1/10到1秒。它们经常被看到偏离星系中心,甚至是在星系之外。普遍的理论是,它们是两颗大质量恒星在"双星"系统中相互环绕的结果。在某些时候,它们作为超新星爆炸,把它们踢出了它们的主星系。然而,最终,这两个物体会螺旋式上升并合并,导致伽马射线暴。

在这两种情况下,所释放的能量都是令人震惊的。在它们的高峰期,它们的光芒可以和可观测到的宇宙中所有的恒星加起来一样亮(假设它们在各个方向上发出的光是一样的;实际上,它们很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不那么亮,但在狭窄的喷流中发出大部分的光,我们恰好在这个方向上)。

伽马射线暴最早是在1967年由Vela卫星发现的,该卫星是为了监测天空中可能的核武器试验而建造的,这将是对1963年《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违反。最初被认为是来自我们银河系内的附近来源,在20世纪90年代,更敏感的空间观测站发现,它们必须来自银河系以外的地方,分布在整个宇宙中。

伽马射线暴的瞬时性使它们难以研究,但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天文学家已经能够探测到它们能量较小的余辉,从X射线到光学,再到红外线,帮助建立了它们的起源理论。

伽马射线暴有两个版本,"短"和"长",到目前为止,人们认为它们是由两种不同的物理机制产生的,即两个紧凑物体的合并和一个大质量恒星的坍缩,分别。随着新的观测结果,这一理论现在受到了挑战。

那么,马莱萨尼观察到的爆发,即GRB 211211A的问题是什么?它似乎两者都不符合。"观测结果显示,该爆发起源于一个典型的承载短波的星系之外。但这不是一毫秒或几秒钟,而是持续了将近一分钟,"Malesani说。

这个奇特的事件促使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在美国西北大学的Jillian Rastinejad的领导下,开始了一个密集的活动来研究这个令人惊讶的物体。这些努力导致完全出乎意料地发现了一个所谓的千新星,这是两个中子星,或者一个中子星和一个黑洞碰撞的烟幕证据。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