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月球表土種植 阿拉伯草 (Arabidopsis)
月球表土種植 阿拉伯草 (Arabidopsis)
2024-04-25 07:47:02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月球表土種植 阿拉伯草 (Arabidopsis)  (閱讀 899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於: 2022-05-13 09:15:07 »

https://www.wired.com/story/researchers-grew-tiny-plants-in-moon-dirt-collected-decades-ago/


https://edition.cnn.com/2022/05/12/world/plants-lunar-soil-scn/index.html

佛羅里達大學 成功的使用來自 阿波羅11、12、17 任務採集的月球表土,在無菌室中種出 阿拉伯草 (Arabidopsis)!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回覆文章 #1 於: 2022-05-13 12:52:49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268893.htm  首次在月球土壤中种出植物

月球土壤在地球上供不应求,这可能并不令人惊讶,因此开展这类实验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截止到目前,科学家们已经成功地在来自亚利桑那州沙漠的模拟月球土壤中发芽,一些研究小组则已经开发了类似温室的模块,它们可以被移植到月球上。2019年,中国的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的一个微型生物圈内萌发了有史以来的第一颗种子--尽管不到24小时后它们就死了。

而在这一领域的最新突破来自由佛罗里达大学的Anna-Lisa Paul和Rob Ferl领导的研究。实际上,他们在11年中分别三次申请对月球土壤进行实验。由于这些土壤分别在阿波罗11号、12号和17号任务期间收集,所以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而科学家们从NASA借来12克的珍贵材料为自己种植了一个小花园。

实验中,科学家们使用顶针大小的盆子,在每个盆子里装上一克月球土壤,然后用营养液将其润湿并播下拟南芥植物的种子。与此同时,研究小组在模拟月球土壤、模拟火星土壤和来自地球极端环境的土壤中种植了同样的种子作为对照实验。尽管事先持怀疑态度,但科学家们惊喜地发现,几乎所有的月球土壤都产生了发芽的植物。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回覆文章 #2 於: 2022-05-23 07:55:05 »

https://tw.news.yahoo.com/%E6%9C%89%E5%8F%B2%E4%BB%A5%E4%BE%86%E7%AC%AC-%E6%AC%A1-%E7%A7%91%E5%AD%B8%E5%AE%B6%E5%9C%A8%E6%9C%88%E7%90%83%E5%A1%B5%E5%9C%9F%E4%B8%AD%E9%95%B7%E5%87%BA%E4%BA%86%E6%A4%8D%E7%89%A9-%E4%BD%86%E6%98%AF%E7%B5%90%E6%9E%9C%E4%B8%A6%E6%B2%92%E6%9C%89%E5%BE%88%E6%A3%92-131046225.html 

目前在地球上的月球樣本材料的量相當小,因此非常珍貴且具有高度價值。費爾教授與他的同事們,同大學的園藝科學家安娜麗莎·保羅教授(Anna-Lisa Paul)以及地理學家史蒂芬·埃拉多教授(Stephen Elardo),在經過 11 年的三次申請後,才獲得了這珍貴的 12 克土壤。

這就需要一個非常小、非常緊湊的實驗-一個阿拉伯芥的迷你花園。他們小心地將它們的土壤樣本分配至 12 個頂針大小的罐中,而罐中還加入了營養液以及幾顆種子。

控制組的種子也被種在來自極端環境的地球土壤、以及土壤模擬物(一種地球的材料,用來模擬外星球的土壤)中。為了這項實驗,團隊使用了一種火星土壤模擬物、以及一種稱作 JSC-1A 的月球模擬物。這很重要,因為過去的實驗顯示,植物在這兩種模擬物中都能長得很好,但是微妙差異可能表示說,真實的東西是完全不同的故事。
實驗結果

實際上似乎確實如此。讓研究人員們驚訝的是,幾乎所有種植在月球樣本中的種子都發芽了,但從那起事情產生了轉變。比起生長在月球模擬物中的植物,這些幼苗並沒有長得很快樂,似乎反而更小株、長得更慢,且大小上差異更多。而當研究團隊萃取植物來進行遺傳分析時,他們找到為什麼了。

保羅教授說:「在遺傳層面上,植物們使出了通常用來應付像是鹽分、金屬或氧化壓力等壓力源的工具。所以,我們可以推論出,植物察覺到月球的土壤環境是有壓力的。最終,我們想要使用基因表現數據來傳達,我們能如何改善壓力反應到某個層面,而在此層面下的植物(特別是作物),能夠在最不影響他們健康的情形下,在月球土壤中成長。」

研究人員所使用的月球樣本分別是由阿波羅任務 11、12 以及 17 收集而來,來自月球上的三個不同地區、不同地表下深度。

有趣的是,這似乎與植物對土壤反應有多好有所影響。對那些種植於來自阿波羅 11 號任務、最靠近月球表面的土壤中的植物而言,它們情況更糟,有一株植物甚至死掉。這是月球表岩屑層中,暴露最多於宇宙射線與太陽風中的,因此摧殘了它們。

相比之下,種植於暴露較少的土壤中的種子顯著地表現較好,雖然結果仍然沒有像種植在地球火山灰中的植物來得好。這項資訊能夠幫助科學家理解出,要如何最佳地在月球上種植出植物,以及研發出方法,來讓月球土壤對植物更友善。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