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科學家終於看到土衛六季節南北反轉,卡西尼號揭露北半球降雨現象
科學家終於看到土衛六季節南北反轉,卡西尼號揭露北半球降雨現象
2024-04-20 13:15:1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科學家終於看到土衛六季節南北反轉,卡西尼號揭露北半球降雨現象  (閱讀 1048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9-01-17 18:55:05 »

科學家終於看到土衛六季節南北反轉,卡西尼號揭露北半球降雨現象


https://news.agu.org/press-release/new-study-finds-evidence-of-changing-seasons-rain-on-titans-north-pole/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09579.htm

当卡西尼号于2004年首次抵达泰坦时,泰坦的南半球正处于夏季,而卡西尼号观察到云层覆盖和降雨。天文学家根据卡西尼数据了土卫六的气候模型,该数据预测随着季节的变化,北半球会出现类似的天气。根据气候模型,泰坦北半球夏至将在2017年到来,但是到2016年,他们并没有发现云层,这令科学家感到困惑。

“整个泰坦团队一直期待在泰坦的北极看到云和雨,这表明北半球夏季的开始,但尽管气候模型已经预测到,我们甚至没有看到任何云,”该研究的主要作者Rajani Dhingra表示。“人们称之为失踪云的奇怪案例。”

但云可能不是天气季节性变化的唯一指标。Dhingra和她的团队在卡西尼号于2016年6月7日拍摄的一张照片中发现了一个奇怪的异常现象,这张照片没有出现在早期或后期飞掠中拍摄的照片中。泰坦表面的大部分面积——约为46,332平方英里(约120,000平方公里),突然变得反光。

« 最後編輯時間: 2019-01-18 20:41:15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9-01-18 20:41:31 »

https://technews.tw/2019/01/18/saturn-titan-north-pole-rainfall-season-storm/

科學家重新分析卡西尼號數據,終於在 2016 年拍攝的幾張北半球圖像中,看見一片亮光區域乍現又消失,研判那就是降雨現象。


土衛六又名泰坦(Titan),是土星衛星群中身形最大者,也是全太陽系第二大衛星,更是太陽系中第一顆發現擁有濃厚大氣層的衛星,科學家高度懷疑泰坦有生命體存在,也推測大氣的甲烷成分可能是生命體基礎。

地球自轉軸傾角為 23.5 度,泰坦的自轉軸傾角約 27 度,而泰坦的夏至與冬至隔了 14 年(地球只隔 6 個月),換句話說,泰坦星球雖然和地球擁有類似春夏秋冬的季節變化,但泰坦一個季節平均長達 7.5 個地球年(還要加上土星的軌道偏心率影響,使泰坦的北半球夏季和南半球冬季比較長)。

卡西尼號於 2004 年首次抵達泰坦,當時探測器看見泰坦的南半球正在享受夏季洗禮,雲雨交雜(甲烷雨),天文學家根據這些數據開發出泰坦的氣候變化模型,預測北半球在之後幾年應該也會出現類似南半球的天氣。

根據該模型,泰坦北半球的夏至應該在 2017 年到來,然而我們始終沒有看到任何雲氣聚集的數據,這令科學家備感困惑。

終於,雖然還是沒看到雲氣成形,但科學家已發現了第一場雨,標誌著北半球迎來它的夏天。

卡西尼號攜帶的可見光和紅外映射分光計(Visible and Infrared Mapping Spectrometer,VIMS)能穿透泰坦濃厚朦朧的大氣層,看見大氣下方樣貌,而美國愛達荷大學物理學家 Rajani Dhingra 團隊重新仔細分析卡西尼號數據後,在 2016 年 6 月 7 日這天,從可見光和紅外映射分光計拍攝的照片找到異常現象。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