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活動公告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AT 2022cmc TDE事件光度等同千兆顆太陽,源頭黑洞噴流直指地球
AT 2022cmc TDE事件光度等同千兆顆太陽,源頭黑洞噴流直指地球
2024-04-20 21:41:14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AT 2022cmc TDE事件光度等同千兆顆太陽,源頭黑洞噴流直指地球  (閱讀 978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22-12-01 11:42:45 »


事件光度等同千兆顆太陽,源頭黑洞噴流直指地球
==
https://www.cnbeta.com.tw/articles/science/1334065.htm  

该信号被命名为AT 2022cmc,是今年早些时候由加利福尼亚的Zwicky瞬变设施发现的。今天(11月30日)发表在《自然-天文学》上的研究结果表明,它可能来自于一个物质的喷射,以接近光速的速度从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中喷射出来。
天文学家已经观察到了其他这样的"潮汐破坏事件",即TDEs,其中一颗经过的恒星被黑洞的潮汐力撕碎了。然而,AT 2022cmc比迄今为止发现的任何TDE都要亮,而且在大约85亿光年之外,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远的TDE。

研究小组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在智利的甚大望远镜测量了与AT 2022cmc的距离。

伯明翰大学的副教授Matt Nicholl博士说。"我们的光谱告诉我们,这个源头很热:大约3万度,这是典型的TDE。但是我们也看到了这个事件发生地的星系对光线的一些吸收。这些吸收线向更红的波长高度偏移,告诉我们这个星系比我们预期的要远得多!"
« 最後編輯時間: 2022-12-02 08:39:05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22-12-02 08:40:38 »

 AT 2022cmc 事件光度等同千兆顆太陽,源頭黑洞噴流直指地球   https://technews.tw/2022/12/01/at-2022cmc-tidal-disruption-event-tde-supermassive-black-hole/



有道光來自 85 億光年外、光度相當於 1 千兆顆太陽總和時,我們就不太理解什麼情況。根據最新研究,這道名為 AT 2022cmc 的光事實上來自超大質量黑洞溢出的物質噴流,它以超音速推進並直接指向地球。

AT 2022cmc 於今年 2 月由史維基瞬變探測器(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ZTF)發現,距離我們約 85 億光年,發出的光超過 1 千兆顆太陽光度總和──上千兆顆太陽聚集的光芒,想像一下都感覺眼睛要瞎。

自從發現 AT 2022cmc,世界各地科學家開始嘗試破譯這個驚人事件發生的地點與原因。

全世界共 21 台望遠鏡收集從無線電波~高能伽馬射線各種類型的光觀測數據,將所有訊息從中子星到千新星等事件進行匹配,而根據加州理工學院、麻省理工學院與伯明翰大學發表在《自然》、《自然天文學》的 2 篇新論文,與 AT 2022cmc 相襯的唯一可能性是史維基瞬變探測器接收到獨特潮汐破壞事件(tidal disruption event,TDE),這道閃光來自超大質量黑洞噴流,且噴流方向直指地球。

麻省理工學院團隊指出,該噴流物質行進速度高達光速 99.99%,也是有史以來檢測到最遙遠的潮汐破壞事件。

AT 2022cmc 顯得異常明亮的原因則有二,第一:黑洞正在吞噬附近恆星釋出大量能量並發出大量光。

第二:一般來說,這種異常明亮的光爆發可能是伽馬射線暴(也是壯觀噴流),來自大質量恆星塌縮時噴出的 X 射線組成,但 AT 2022cmc 比最強大的伽馬射線暴餘輝還要強 100 倍,分析使用 X 射線、無線電、光學、紫外線望遠鏡觀測數週的所有結果,科學家認為這可能是受「都卜勒加速(Doppler boosting)」效應增強的潮汐破壞事件。

如果結論證實無誤,AT 2022cmc 便是迄今已知第 4 個都卜勒加速 TDE 事件。目前,因 AT 2022cmc 太亮所以所處星系還不可見,待 AT 2022cmc 變暗後,韋伯望遠鏡將有機會觀測到源星系。

https://youtu.be/MQHdSbxuznY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2 於: 2023-01-04 11:33:32 »

https://www.cnbeta.com.tw/articles/science/1337311.htm


https://scitechdaily.com/astronomers-catch-a-black-hole-destroying-a-nearby-star-launching-powerful-relativistic-beams-of-matter/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77580

這個現象稱為潮汐瓦解事件(TDE,tidal disruption event),上述的光景近期也被天文學家觀察到,在11月30日發表於《自然(Nature)》和《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期刊上的論文中,研究人員在一次名為AT2022cmc的事件中,檢測到一個超大質量黑洞,吞噬了大約124億光年外的一顆恆星。

TDE釋放出非常明亮和巨大的能量噴流,亮到可以用光學望遠鏡觀察到。而那個噴流似乎正朝地球而來。
快達光速99.99%的噴流,正(遙遠的)往地球前進

《CNN》報導,天文學家相信當黑洞吞噬星體時,會釋放出大量的能量,其噴流將以接近光速的速度穿越宇宙。

而在AT2022cmc事件中,那一道能量光束就因為往地球直直射來,而產生了「都卜勒效應」。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