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21:08:05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2
  列印  
作者 主題: 有獎徵答題庫一太陽糸篇請大家校對補充  (閱讀 49994 次)
Aray
Aray
志工團
星系團
******
文章: 14144


思寬


« 於: 2007-05-25 14:50:46 »

在此建立天文知識題庫,供日後辨活動有獎徵答用,歡迎接力 ;D需以一問一答方式表現



1.離地球最近的一顆恆星是?
答:太陽

2.行星一天比一年長的是?
答:水星

3.公轉周期最短的行星是?
答:水星(88天)

4.離太陽最近的和最遠的行星是?
答:水星(最近)海王星(最遠)

5.可只肉眼看得見的行星,有幾顆?
答:5顆(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

6.和其他行星自轉方向不同的行星是?
答:金星(由東向西,太陽由西方升起)

7.什麼是恆星?
答:自己發光星星

8.什麼是行星?
答:不發光,繞著恆星運轉的星星

9.行星運行的方式有?
答:公轉(繞著恆星運行)、自轉(依軸心自行旋轉)

10.表面溫度最高的行星?
答:金星(二氧化碳溫空效應)

11.我們太陽糸中有幾顆行星?
答:8顆(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

11-1最近被除名的太陽系行星是?或是九大行星變八大行星,哪一顆被開除了?
答:冥王星

12.八大行星哪一顆最大,哪一顆最小?
答:木星(最大直徑地球11倍)水星(最小直徑不到地球1/2)

13.為什麼會有流星?
答:接近地球的細小外太空物體受地球引力吸引,在墜入地球時與大氣層磨擦燃燒而發光的星體。

14.為什麼會有鄖石?
答:流星沒在大氣繞完而墜落地面的星際物質就稱鄖石

15.大紅斑是哪顆行星的主要特徵?
答:木星

16.有漂亮光環圍繞的行星是?
答:土星

17.在望遠鏡中可以看到圓缺的行星是?
答:水星、金星(內行星)

18.地球為什麼有四季
答:因為地軸傾斜23.5度,造成公轉時太陽直射區域改變。

19.月球上這麼的坑洞怎麼來的?
答:缺乏大氣保護長期受隕石撞擊而日漸行成

20.月球對地球最明顯的影響是?
答:潮汐

21.為什麼我們總是看見月亮的同一張臉?
答:月球自轉的週期,洽相等於繞行地球轉動的週期

22.日蝕現象是怎麼形成的?
答:月球運行時,通過太陽和地球的中間,而形成太陽被月球遮掩的現象。

23.月蝕現象是怎麼形成的?
答:地球運行至太陽與月亮中間,月球進入地球陰影而遮蓋了月亮便形成月蝕。

24.日蝕、月蝕發生在什麼月相的時候?
答:日蝕(朔)月蝕(望)

25.水星最近太陽沒有大層,你猜會有什麼現象?
答:要跑得很快(公轉88天)才不公被太陽吃掉
      溫差太(沒太氣調節)、沒有水(早被晒乾)
     到處是隕石坑(沒大氣保護)

26.金星大氣濃厚(100公里)上層有硫酸雲,下層幾乎全是二氧化碳,猜猜看會有什麼現象?
答:人會被壓扁扁(大氣厚、氧化碳重90倍地球氣壓)
        溫度會很高(二氧化碳溫空效應溫度快500度,比水星還熱)
        很亮觀測不到內部(濃厚雲層反光成為最亮的行星)

27.最多衛星的行星
答: 木星有 63顆   土星 59顆

28.最懶的行星是?
答:天王星 (躺著轉,軸心與公轉軌道幾近平行),

29.最燙的行星是?
答:金星(溫度近500度,還有火山加溫呢!)

30.最硬的行星是?
答:水星(外層岩石,內包鐵核)

31.最美麗的行星是?
答:當然是地球囉(要不然呢)

32.最害羞的行星是?
答:金星(帶著硫酸雲的面紗總是看不清)

33.你最想移民的行星?
答:.....(說出原因就有獎)

34.讓你體重變最重的行星是?
答:木星(50公斤變118公斤,重力地球2.36倍)

35.如果放在水上會浮起的行星是?
答:土星(比重水的0.69倍)

36.最冷的行星是?
答:海王星(-216度C)

37.最亮的行星是?
答:金星(最大星等-4.6)

38.表面沒有陸地的行星有哪些?
答: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屬氣體行星)

39.最近被除名的太陽系行星是?或是九大行星變八大行星,哪一顆被開除了?
答:冥王星

40.太陽系當中最高的山在那裡?
答:火星上的奧林帕斯山,高度是喜馬拉雅山的3倍。

41.太陽系中最亮的星星是?
答:太陽
« 最後編輯時間: 2007-06-06 00:07:51 由 Aray » 已記錄

原來走過的路都還在
Aray
Aray
志工團
星系團
******
文章: 14144


思寬


« 回覆文章 #1 於: 2007-05-25 19:16:38 »

VEGA:當日有獎徵答題目在此,遣詞用字幫忙趣味化,題目我會做成power point,畫面一問一答妳有30分鍾,看妳的囉。感謝
已記錄

原來走過的路都還在
大瘋起嘻
星系團
*******
文章: 16638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2 於: 2007-05-25 20:13:13 »

第2題有問題
一年比一天長的很多,地球就是了
已記錄
Jeff
銀河系
******
文章: 9232


« 回覆文章 #3 於: 2007-05-25 20:22:13 »

第2題有問題
一年比一天長的很多,地球就是了
可能打反了,一天比一年長----2比1
那天一起看教案資料176:83
原因水星是公轉與自轉相反吧?
已記錄

空手道的天兵
技安
把星空還給寶貝
銀河系
******
文章: 8117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4 於: 2007-05-25 23:14:00 »

公轉與自轉方向相反的是金星。

水星自轉速度慢的原因是太陽〝潮汐力〞的關係,水星自轉週期相當接近其公轉週期的3分之2,因此,水星自轉3圈多時已經公轉了2圈,所以水星的一天(太陽日)是公轉週期的2倍多的時間。
« 最後編輯時間: 2007-05-25 23:39:00 由 技安 » 已記錄

技安的星空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giantstar.tw
汀雪見晴
待退艦長
銀河系
******
文章: 7332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5 於: 2007-05-26 10:38:08 »

建議ㄧ下
鑒於教學評鑑的原則
1.每次只問ㄧ個問題
2.有上到而且有強調的內容才考
3.大部分小朋友還在具體思考期,不能問太抽象的
4.在偏遠地區問的題目內容要簡單用詞要易懂(因為城鄉差異實在很大,屏東市跟潮州就有差,與山地部落落差更大)
5.要考思考題可以,但是不能太難,也不能太抽象,舉例--請問月球上有兔子嗎?這是開放性考題,答案沒有也行,有也行(月球表面陰影),但是要講出會這樣想的原因就算答對。
6.要考上課重點內容,但是也要出一些超級簡單的,提供給低年級甚至幼稚園小朋友優先搶答。

上課時要故意漏題,提醒小朋友注意聽,還要覆誦學會答案,總之要讓孩子能夠在好不容易搶到發言權的機會下,正確回答,提供成功經驗以增強學生學習意願,這才是我們的真正目的。

還有最好授課者和評量者要是同一個人,如果不行,那麼兩人一定要事先溝通好教學內容和方式,不然小朋友的評量結果和預期會有很大落差。

說這些只是因為教學和評量剛巧只是我的左手和右手上的碗筷,誠心建議,若有得罪,各位請勿見怪。

我會提供我的教學簡報內容給Aray,歡迎修改使用。
已記錄

教書就是...
ㄧ個人玩很好玩
找幾個學生一起玩更好玩
只要激發他們的興趣他們就學會自己玩
小袁
行星
***
文章: 204


« 回覆文章 #6 於: 2007-05-27 01:09:32 »

想提兩個問題:
1.【6.和其他行星自轉方向不同的行星是?】,天王星可以算是答案嗎?因為他是躺著轉,其他行星是直立轉.
2.【16.有漂亮光環圍繞的行星是?】,木星,天王星,海王星可以算是答案嗎?因為類木行星不是都有環嗎.


已記錄
星空旅者
西斯大君撲殺兔
正式會員
星團
******
文章: 2780



« 回覆文章 #7 於: 2007-05-28 08:50:57 »

想提兩個問題:
1.【6.和其他行星自轉方向不同的行星是?】,天王星可以算是答案嗎?因為他是躺著轉,其他行星是直立轉.
2.【16.有漂亮光環圍繞的行星是?】,木星,天王星,海王星可以算是答案嗎?因為類木行星不是都有環嗎.


那不一樣的,除了金星以外,其他行星都是順時針在自轉,每一個行星的自轉軸傾斜的角度都不一樣,
但是自轉的方向是一樣的。

木星、天王星、海王星是都有光環,但是他們的光環都不「漂亮」啊,
而且還不能用小望遠鏡看到,所以不要算在內了。
已記錄
Aray
Aray
志工團
星系團
******
文章: 14144


思寬


« 回覆文章 #8 於: 2007-05-28 11:36:58 »

見晴:
你的意見十分寶責,因為多次的實戰經驗吧!  Shocked
我很認同你的看法 Wink,我何推廣要以啟發興趣為著眼點,不是去嚇小朋的啦 Shocked
個人看法觀星會戶外觀測活動模式,正慢慢轉型中,簡報軟體充實與趣味化是目前努力方向,至於活動也要進入各地巡回方式推廣,由分居各地會員來主導,觀星會來配合,例如技安辦個基隆港區觀星活動,我們大家分工去支援,這樣才可面對更廣泛的區域民眾,更能符合推廣精神,挑園大頭、Simon、永和Aray,新莊skyray,林口AA,新店jeff.........只要各區會員先勘地點,PO上照片來討論都是可以研究的,
7、8月帶全家跟我去山區吧,遊玩兼推廣啦 Wink
已記錄

原來走過的路都還在
小袁
行星
***
文章: 204


« 回覆文章 #9 於: 2007-05-30 00:56:16 »

除了金星以外,其他行星都是順時針在自轉,每一個行星的自轉軸傾斜的角度都不一樣,
但是自轉的方向是一樣的。

這是不是要定義一下,究竟是從北極上空看還是南極上空看,對吧?
一般我們都是以北極上空往下看,地球等行星應該是逆時針自轉的,請確認,謝謝.
已記錄
vega
恆星
****
文章: 291


« 回覆文章 #10 於: 2007-05-30 08:39:25 »

不好意思 最近瞎忙一些瑣碎的事情  比較少上網看消息
所以不知大家已如火如荼的展開題庫討論  真是熱鬧
今天我會把題目讀一讀  過兩天整理一下  再回應
我這兒有太陽系簡介海報一張約半開大小
另外有九大行星單張a4大小介紹九張
或許上課當天 Aray 大大可以使用喔

已記錄
星空旅者
西斯大君撲殺兔
正式會員
星團
******
文章: 2780



« 回覆文章 #11 於: 2007-05-30 08:52:42 »

這是不是要定義一下,究竟是從北極上空看還是南極上空看,對吧?
一般我們都是以北極上空往下看,地球等行星應該是逆時針自轉的,請確認,謝謝.

不用這麼麻煩,從地面觀測到的行星自轉方向,
然後想像一下你在該星球表面所看到天上星星運動的方向,就可以得出結論了,
以在地球上的習慣為主。
已記錄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720



« 回覆文章 #12 於: 2007-05-30 10:30:16 »

能否加些題庫
1. 密度比水輕的行星 - 土星
2. 最多衛星的行星 - 木星有 63顆   土星 59顆 
3. 太陽系最大衛星 - 土衛 titan
4. 太陽系有火山的行星和衛星 - 地球 , 木衛 IO , 海王星衛星 Triton , 土衛二,  土衛六Titan ,
               小行星5000Quaoar 上也曾經出現過冰火山 , 木衛二Europa  木衛三Ganymede 也有

wiki 冰火山說明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6%B0%E7%81%AB%E5%B1%B1

5. 太陽系中最冷的星體 - 海王星衛星 Triton  攝氏 負235度
« 最後編輯時間: 2007-06-12 17:17:00 由 Jeff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大瘋起嘻
星系團
*******
文章: 16638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13 於: 2007-05-30 11:21:10 »

可否讓題目再簡單一點
用最大、最多、最小、最近、最遠、最亮、最快、最慢、最可憐、最幸運、最殘忍、最熱、最冷、最美麗、最可愛、最淘氣.....

當然有些有標準答案

有些要發揮想像力,沒有標準答案

最大的原則就是要像見晴兄的場面一樣,小朋友舉手,願意回答

« 最後編輯時間: 2007-05-30 11:22:42 由 大瘋起嘻 » 已記錄
Aray
Aray
志工團
星系團
******
文章: 14144


思寬


« 回覆文章 #14 於: 2007-05-30 11:23:11 »

之前囉那的經驗是,要出小朋友容易拿到獎的問題 Grin
否則冷場或考倒他們就沒意思啦 :-\,謝謝大家幫忙出題,但我只摘錄送獎題,題目答案要精確,請出題者務必確認,錯誤就主持人就糗大了囉 Tongue
已記錄

原來走過的路都還在
頁: [1] 2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