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17:15:5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探索宇宙的先鋒  (閱讀 2575 次)
Skyray
GSX-401FW STARGAZER
區域板主
銀河系
*****
文章: 8374



« 於: 2012-05-26 03:22:02 »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1/122012052000334.html


■全球景氣不見起色,但智利等多國砸逾10億美元建造最先進天文觀測站,科學家認為探索宇宙奧秘不應因經濟問題而停頓。

     ■It would be very sad for humankind if we were so spiritually decadent to forgo the pleasures of consciousness and of knowledge.

     儘管全球經濟前景不明,多國為財政緊縮而削減支出,導致民怨聲起,但智利跟歐美日等共投入逾10億美元,在智利高原上興建全球最大地面天文觀測站。科學家認為,探索宇宙奧秘能帶領人類文明前進,不應為一時的經濟因素而停止。

     智利去年10月開始,在安地斯山脊附近,位於阿塔卡瑪沙漠(Atacama)裡的高原上,興建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布置66具電波天線台,預計明年完工,組合成全球最大的超級電波望遠鏡。

     智利將藉此強化其天文探索的先鋒地位。其目前在阿塔卡瑪還有托洛洛山美洲際(CTIO)與巴連那(CPO)等2座天文觀察站。前者在1961年落成,歷經智利1970年代革命與反革命的政治浪潮,但仍如常運作。後者在2010年發現目前已知最大的一顆星。

     興建所需的經費主要由歐美日等國提供,除了讓彼此能共享這超級天文設備,也因為智利經濟和司法體制穩定,讓國際研究組織樂於參與智利的天文計畫。

     地理位置 成極佳條件

     智利的地理位置讓其成為地球天文學先鋒提供極有利條件,尤其阿塔卡瑪是地球最乾旱的沙漠,防止了用以偵探宇宙的電波訊號,因為被水氣吸收而減弱的問題。

     阿塔卡瑪的高原海拔最高達到了16,597英尺,可以比美登山家挑戰全球最高珠穆朗瑪峰前,用作整裝待發的基地營高度。

     雖然觀察站設備在查吉蘭陀高原(Chajnantor)海拔9,500英尺處設置,但已足以讓人出現頭痛、流鼻血和頭昏等高山症狀,西班牙天文學家阿帕多(Diego Garcia-Appadoo)形容人到這裡會出現「果凍腿」,即雙腳無力地顫抖。他說:「你會覺得極度疲乏,就像剛跑完馬拉松那樣。」

     對天文學家來說,雖然阿塔卡瑪與世隔絕,卻是最接近天際之處,尤其遠離大城市,在沒有光害下成為觀察天文的理想地。ALMA的設施足以容納來自各國約500名研究員和其他工作人員。

     天文學家希望藉ALMA發現宇宙最原始的星系,和尋找類似太陽系裡有水資源可供生命滋養的星球。但科學家強調,希望歸希望,要在外太空找到生命跡象證據的機率仍如滄海一粟。

     ALMA主持人格瑞奧(Thijs de Graauw)說:「雖然我們無法親見外太空生命,但有可能發現生命跡象。」

     計畫 不受金融危機影響

     除了搜尋生命跡象,科學家還想透過ALMA找到在大爆炸(Big Bang)產生宇宙後的數億年,星體爆炸所產生的宇宙塵埃,天文學家稱之為宇宙曙光(Cosmic Dawn),在了解宇宙上有轉變性的躍進。

     曾參觀ALMA的西班牙哲學家摩斯提瑞(Jesus Mosterin)形容「唯有過去的時間,是投向廣袤宇宙的窗戶。」

     對於外界擔心富裕國家因陷入金融危機,而削減部份重大天文計畫的經費,摩氏認為人們若因此而禁止追求知覺與知識的意願,那將十分可悲,因為這是讓人類變有趣的真意所在。

     事實上,南非與澳洲已投入龐大經費,準備在2024年前完成平方公里陣列(SKA),以成為全球最大的電波望遠鏡,兩國正角逐取得該計畫的主導權。中國也開始在貴州打造自己的大型電波望遠鏡。


已記錄

觀星之樂~貴在分享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