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07:58:3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SpaceX 火箭 在電離層刺穿一個 洞  (閱讀 937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23-07-23 10:53:59 »



  SpaceX 火箭 在電離層刺穿一個 洞

==
馬斯克 SpaceX 火箭又把地球刺穿一個洞  

https://technews.tw/2023/07/23/ionosphere/
但是航太專家發現,火箭通過地球大氣層在電離層(ionosphere)刺穿一個暫時的空洞,預估將衝擊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

SpaceX 從加州范登堡太空基地(Vandenberg Space Force Base)發射的「獵鷹九號」火箭,以極快的速度飛入太空,航太專家從觀測者拍到的照片發現,火箭尾波在天空中留下微弱的紅光,這是火箭在電離層刺穿一個暫時空洞的證明。

波士頓大學太空物理學家鮑姆加德納(Jeff Baumgardner)表示,這是一個科學家研究充分的現象,當火箭在地球表面以 200~300 公里的時速燃燒引擎時,第二級引擎在 286 公里的高度燃燒,接近 F 區域當天的峰值,所以就很有可能在電離層形成一個洞。

電離層是地球大氣層最外圍的一個電離區域,受到太陽輻射對中性原子和空氣分子的電離作用,距地表 60 公里以上的整個地球大氣層都處於部分電離或完全電離的狀態,電離層是部分電離的大氣區域,完全電離的大氣區域稱磁層,因為產生大量離子和電子,導電率高,被用來反射無線電信號,進行遠距通訊。

快速移動的火箭及其廢棄會改變電離層的電離狀態,進而對 GPS 產生影響,使定位精準度降低,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林建宏表示,由於可重複使用的火箭降低成本,人類正進入一個火箭發射變得越來越平常和頻繁的時代,但是這兩個因素將對中高層大氣產生更大的影響,值得關注。

目前對 GPS 的定位誤差還不算嚴重,但未來就很難說,而這並非「獵鷹九號」火箭發射第一次引起這樣的現象,類似的事件曾在 2017 年和 2022 年 6 月發生,最近的那一次火箭發射,甚至在電離層造成一個幾乎和美國加州面積一樣大的洞。
« 最後編輯時間: 2023-07-27 12:25:36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23-07-27 12:25:05 »

 https://www.dcfever.com/news/readnews.php?id=35734

7 月 19 日,攝影師 Jeremy Perez 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拍到 Falcon 9 飛過後,天空出現一道很暗淡的紅霞,看起來多少有點像北極光。紅霞持續了將近 20 分鐘,而且由 Perez 的相片所見,它幾乎要劃過銀河系的核心。Perez 補充:「紅光並不是那麼明亮,需要依靠相機才能將其呈現出來。」

當 Falcon 9 火箭進入距離地表 80 到 640 公里的電離層,由引擎排出的廢氣與電離層的離子(具體來說是氧離子)發生化學反應,就會出現紅光。事實上,這些大氣高層的離子當與來自太陽的離子和電子(太陽風)碰撞,便會形成絢麗的極光。換個角度看,Space X 火箭今次升空,利用人為方法製造了一場極光給大家觀賞。   https://www.dcfever.com/news/readnews.php?id=35734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