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23:30:42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20年前伽利略飛過歐羅巴北極上空資料 +木衛星歐羅巴也會將地下海水噴到太空中  (閱讀 1161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於: 2020-05-15 10:55:50 »

木星第四大衛星歐羅巴,也會將地下海水噴到太空中


==
https://www.esa.int/ESA_Multimedia/Images/2020/05/New_evidence_of_watery_plumes_on_Jupiter_s_moon_Europa

New evidence of watery plumes on Jupiter’s moon Europa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979413.htm

近日发表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的一篇新论文对NASA伽利略航天器在2000年所获得的读数进行了研究。在那次任务中,伽利略号的高能粒子探测器一直在太空中寻找快速移动的带电粒子。当它在木卫二的北极上空巡航时其粒子探测器发现了质子的匮乏。

一开始,研究这些数据的科学家们无法解释其中的原因,并将这些奇怪的数据归因于木卫二,因为其可能阻碍了仪器的工作进而使仪器无法检测到这些粒子。现在,回过头来看,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个不同的、非常令人兴奋的解释。

最近哈勃太空望远镜对木卫二的观测数据显示,似乎有大量的水喷入太空。在模拟木卫二大气和水汽羽流的条件时,研究人员发现伽利略号飞越时质子的匮乏,而这可能是它经过活动羽流的证据。

研究人员解释称:“这里的新发现是,减少的部分原因可以用电荷交换来解释,在木卫二稀薄的大气中,质子失去电荷后就会被转移走。此外,我们还发现了一种特殊的衰减现象,这可以用喷发的水蒸气羽流来解释,进而为伽利略飞越E26时的活动羽流提供了额外证据。”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像木卫二和土星的土卫二这样的冰封世界是坚固的。然而最近,科学家们发现液态水仍存在于其冰冻地壳深处的证据--来自其主行星的潮汐力提供了足够的能量来保持水不完全结冰,并且冰壳的裂缝允许一些液体喷涌到太空中。当然,最大的问题仍是:如果这些冰冷的卫星内部隐藏着巨大的海洋,这是否意味着那里可能存在生命?或许未来的任务能够揭示隐藏在木卫二和土卫二内部的秘密,但现在,大家能做的只有等待和保持好奇。
« 最後編輯時間: 2020-05-17 09:38:13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2



« 回覆文章 #1 於: 2020-05-17 09:40:38 »

https://technews.tw/2020/05/15/jupiter-moon-water-europa-proton/

歐羅巴直徑約 3,100 公里,比我們的月亮小一些,表面被厚厚冰層覆蓋,而根據目前種種數據對歐羅巴表面的成像,我們可以看到一些錯綜複雜像疤痕的紅褐色區域,科學家指出可能包含大量非冰物質,而藍白色區域則相對較純。

受木星引力拖引影響導致內部產生潮汐加熱,科學家強烈懷疑歐羅巴厚幾公里的地殼下方有全球性海洋,並且自 NASA 伽利略號(Galileo)探測器執行木星與木衛觀測任務以來,大量證據表明一些地下水會穿透冰層裂縫,經由羽狀噴流射向太空;2013 年時,哈伯太空望遠鏡首度發現羽狀噴流存在的間接證據。

最近,歐洲太空總署(ESA)科學家 Hans Huybrighs 團隊基於伽利略號先前對歐羅巴的磁場研究,再次發現伽利略號可能已目睹歐羅巴將地下海洋的水噴向太空。

有液態海洋就有機會找到外星生命特徵,但一想到歐羅巴表面厚達幾公里的冰層科學家就頭大,因為鑽透冰層取樣地下海水是項非常浩大的工程。但如果,地下海水自己穿透冰層裂縫、以羽狀噴流樣噴向外太空呢?這就簡單了,科學家只要分析噴出地表的海水就行了。

首先,木星磁場強度是地球的 20 倍,延伸至太空中幾百萬公里,而歐羅巴當然也在木星磁場影響範圍內,但伽利略號高能粒子檢測器(EPD)於歐羅巴附近記錄到的質子明顯少於預期,以前研究曾假設可能是衛星本身擋住探測器的觀測。

但研究人員透過電腦模擬發現,只有在假定歐羅巴出現羽狀噴流時,才會出現質子明顯少於預期的結果,當高能質子與來自羽狀噴流中的不帶電粒子碰撞時,會吸收來自它們的電子從而成為不帶電粒子,如此一來它們便不再被木星磁場束縛、可以高速離開系統,所以探測器觀察到質子少於預期。

如果歐羅巴確實也跟土衛二一樣有這類型羽狀噴流突破地表冰殼,科學家將能直接取樣水蒸氣進行遠程檢測,分析其地下海水成分,目前,ESA 計畫中的木星冰月探測器 (JUICE)任務預計 2022 年發射、2029 年進入木星系統,將主力探索木星的 3 顆衛星:木衛二、木衛三與木衛四。

新論文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