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15:57:16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金牛座V830恆星所發現的一些極強的磁爆發  (閱讀 2332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於: 2015-09-18 12:32:26 »


 金牛座V830恆星所發現的一些極強的磁爆發
==
  金牛V830 系外行星 熱木星很靠近母恆星
==
  金牛V830 系外行星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9/150916113046.htm

 熱木星很靠近母恆星


http://www.st-andrews.ac.uk/physics/news/Panda_news/sg_hotjupiter_09_09_15.php
« 最後編輯時間: 2016-11-01 12:47:36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回覆文章 #1 於: 2015-09-29 14:48:17 »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1410

 在我們的太陽系中,地球和火星這類岩質行星離太陽比較近,而木星和土星這類氣體巨行星則在離太陽比較遠的地方,木星目前的位置大約比地球還遠5倍左右。但是1995年Michel Mayor和Didier Queloz等人在飛馬座51星周圍發現第一顆系外行星時,卻非常驚訝的看到:這是一顆類似木星的氣體巨行星,但它離太陽的距離卻只有地球到太陽平均距離的1/20而已,比水星還靠近它的太陽!此後,天文學家的研究顯示這些熱木星應該是在原行星盤(protoplanetary disc)較外圍的區域誕生,之後才向內遷移到現在的位置,並逐漸被母恆星加熱而變成現在的熱木星。

  問題是,這些熱木星是何時開始向內遷移的?天文學家認為有兩種可能的版本:一是向內遷移的時間點發生得非常早,大約是行星在原行星盤內還在形成的階段;或是遷徙時間點晚得多,在眾多行星形成後,彼此間的交互作用會讓它們不穩定,使得一些行星向內移動而接近在中間的母恆星。

  Donati等人從ESPaDOnS光譜儀取得的觀測證據,支持第一種假說,即熱木星很可能在形成階段就開始向內遷移了。他們觀測金牛座方向距離地球約450光年的一個恆星誕生區內的恆星。其中一顆恆星為金牛座V830(V830 Tau)顯示有受到系外行星攝動的訊號,這顆系外行星的質量約1.4倍木星質量以上,但軌道大小僅有地球軌道的1/15。這項發現顯示熱木星可能極為年輕,而且可能在正在形成階段的恆星旁發現熱木星的數量,會比成熟的恆星還多。

  年輕恆星帶有行星形成的有用訊息,由於它們有很強的活動和磁場,故其表面的黑子(或稱為星斑)會比太陽表面的黑子還大數百倍之多,對恆星光譜的干擾將比行星還大黑多,使得行星即使是離母恆星很近的熱木星,也難以利用光譜譜線的都卜勒位移來偵測到。為了克服這個問題,這個團隊啟動所謂的MaTYSSE3(Magnetic Topologies of Young Stars and the Survival of close-in giant Exoplanets)巡天計畫,主要目的在勘測這些恆星的表面,從中搜尋任何熱木星出現的訊息。

  經由監測這些年輕恆星自轉狀況,再利用類似醫學斷層掃描的技術,天文學家可以重建金牛座V830表面亮暗特徵的分布狀況,以及磁場分布概況。而經由電腦模擬,可以校正受到恆星活動與磁場造成的干擾,從中過濾出可能的熱木星訊號。在金牛座V830案例中,這些研究學者利用這些新技術發現以前被掩蓋掉的熱木星訊號。雖然需要更多觀測資料來確認訊號是否真為熱木星發出,但這初步結果已清楚證明這個方法的確是解決熱木星如何形成的關鍵之處。這個團隊將於2017年在CFHT上應用新設計建造的SPIRou紅外儀器,在此波段下的新生恆星會顯得明亮得多,故而將可推展此新技術的極限,能更仔細的探索恆星和系外行星的形成過程。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3



« 回覆文章 #2 於: 2016-11-01 12:48:26 »

FROM 天文館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1588

運轉於其他恆星周圍的行星,過去20年當中,已經找到數千個。已知行星數量日益增多,天文學家的研究方向也隨之轉向,進一步探討諸如行星內部結構、大氣、電磁層等敘述,這些是了解行星系統如何形成的重要工具,並且能更佳描繪出這些行星究竟是否適合人類居住。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的Geoffrey Bower博士與國際團隊合作最近得到嶄新發現,在瞭解極年輕行星的形成和適居程度方面,取得了重要契機。

  研究計畫主持人Geoffrey Bower表示,偵測到金牛座V830恆星的電波輻射,是相當有意義的發現,它就像一張地圖可帶領我們前往新領域,讓我們能開始探索其他行星的磁場結構。

  研究團隊在這篇剛發表於Astrophysical Journal的論文中敘述他們在金牛座V830恆星所發現的一些極強的磁爆發。該恆星和我們太陽類似,其位於金牛座方向,距離地球465光年,但只有2百萬歲,並且還正在持續形成中。特別受關注的原因是,最近有資料發現在它旁邊有一個屬於「熱木星」類型的行星緊傍於旁。「熱木星」的意思是行星質量與木星相當,但距離恆星非常近;這個熱木星讓金牛座V830成為「擁有行星的最年輕恆星」



     圖說:三個不同時期觀測的金牛座V830,可以發現右圖有明顯的電波訊號,而左圖跟中圖沒有偵測到訊號。

  研究者使用特大天線陣列(Very Large Array)和特長基線天線陣列(Very Long Baseline Array)望遠鏡一共觀測這個恆星五次,其中兩次偵測到強烈的電波爆發。 電波訊號源自於恆星表面強烈磁場中接近光速運動的電子,這種時強時弱、有所變化的電波訊號,和太陽閃焰有點類似,但強度比太陽強得多。金牛座V830恆星的磁場比太陽表面磁場更強了數十甚至數百倍。

  這個金牛座V830恆星的「熱木星」型行星,繞行其母恆星的公轉軌道比水星繞太陽的公轉軌道還小,就其所在位置而言,很可能恆星與行星兩者間的磁場有交互作用。在太陽系中,太陽活動因和地球磁場交互作用,使我們看得到極光。太陽系裡的木星因為磁場強大,所以與太陽的交互作用展現得更加壯觀。本次金牛座V830恆星活動的發現,也提高了探討恆星和系外行星怎麼交互作用的研究可能。

  地球因為有磁場,所以能偏折來自太陽的高能粒子,否則這些高能粒子有可能對生命造成嚴重傷害。我們不難想像,任何以金牛座V830為母恆星的行星,倘若其上有生命可以存在的話,該行星本身也必須要有非常強的磁場,才能偏折來自母恆星閃焰發出的高能粒子。

  金牛V830星還擁有另一項最了不起的事實是,它是第一個於電波波段偵測到、有系外行星的恆星。大部分恆星雖然在可見光波段非常亮,但是在電波波段卻非常黯淡, 即使最強大的望遠鏡也難以對它進行研究。另一方面,搜查系外行星最常使用的一些方法又很難用來偵測那些電波訊號很強的恆星。研究計畫主持人Geoff Bower表示,這個研究挑戰難度較高的部分在於,「為要研究系外行星的磁場,我們還必須先完整了解伴隨恆星磁場而產生的那些輻射,那勢必是較行星發出之輻射訊號強大許多。未來我們將每天同步持續在電波和可見光波段,追蹤至少1個月以上,釐清來自『恆星自旋周期』及『行星運轉周期』兩方面的效應。」目前研究團隊正在設法更詳盡的研究金牛座V830,希望能直接發現它的那個「小跟班」熱木星,造成了什麼效應。

論文連結:http://dx.doi.org/10.3847/0004-637X/830/2/107

(周美吟博士審校,黃珞文譯)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