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18:53:2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消息】第五顆矮行星正式命名為“Haumea”  (閱讀 9971 次)
伊琉沙
大外星人
衛星
**
文章: 95



« 於: 2008-09-21 10:02:54 »

  自06年的冥王星風暴,第二十六屆IAU會員大會議定了新的太陽系天體分類-『 矮行星 Dwarf Planet 』,當時被列入的矮行星一共三顆,分別為1801年元旦發現的『穀神星』、被除名的行星-『冥王星』以及03年發現的2003UB313,該年九月2003UB313正式命名為Eris,07年暑假中文正式名稱為『鬩神星』,到了今年六月,IAU再次確定了第四顆矮行星為2005 FY9,正式名稱為Makemake,中文則為鳥神星,另一方面,IAU也又再度定義了『類冥矮行星』這個分類,定義了海王星軌道范圍外的所有矮行星。

  9月17日,第五顆矮行星也被確定了,雀屏中選的是2003EL61,這顆帶有兩顆衛星的橢圓TNO,正式名稱為Haumea。

  Haumea是夏威夷人的生命女神,不知道這次的中文名稱會怎麼取呢?

By iLYuSha

Reference

http://www.gps.caltech.edu/~mbrown/2003EL61/
http://www.iau.org/public_press/news/release/iau0807/
已記錄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8



« 回覆文章 #1 於: 2008-09-21 11:35:28 »

網路有傳說說 是因為 pluto 是美國人發現的 , 自pluto 被矮化後 就有人想翻案
現在多個類冥矮行星  , 好像讓 pluto  升級一點

但是 , 以目前知道  pluto 應該 只能算 kbo 類小天體中 比較大顆 .何況 pluto 比木衛都還小顆 .    kbo中有雙小行星的有不少顆 , PLUTO 和charon 就算稱雙小行星 也不為過 , 不過 hst 已經發現還有 2小衛星, 等新地線號到冥王星時  不知道還會發現甚麼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大瘋起嘻
星系團
*******
文章: 16638



個人網站
« 回覆文章 #2 於: 2008-09-22 08:55:28 »

雖然說少了九大行星少了一顆
但多了矮行星的分類
太陽系似乎變得更熱鬧了
已記錄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