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03:28:05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十字國小自製望遠鏡  (閱讀 1609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4-06-30 16:39:39 »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8772518.shtml
海拔近1600公尺的嘉義縣阿里山十字國小,遠離都市塵囂,夜間抬頭就可見滿滿星海,但專業望遠器材動輒破萬,校方無力添購,藉申請廣達文教基金會補助,邀請台灣大學物理系教授吳俊輝指導DIY天文望遠鏡,前晚在操場仰望星空,不論教師、學童與家長都看入迷了。

校方表示,夜間的星空是學校最大資產,但經費拮据,學童只能「望星興嘆」,始終看著教科書,再望著天空想像星星模樣。

吳俊輝研發的口徑20公分天文望遠鏡,號稱「能從台北車站看到101大樓上的金龜子」,市價預估超過3萬元,校方以不到10萬經費支付所有材料,吳俊輝周末親自上山指導,不到1天,全校14位學童與家長協力,完成自己的望遠鏡。

前天晚間趁著雲霧散去,眾人將望遠鏡搬到操場,吳俊輝調焦距對準土星,學童立刻湊上來,原本遙望的光點,望遠鏡中可見清楚外觀,「真的有一個環!」馬上又想瞧瞧其他星星的「真面目」。

校長王姿勻表示,DIY望遠鏡未來留在學校,讓學童享受觀星並成為學校特色。吳俊輝說,海拔1600公尺高度無光害、減少雲霧與空汙影響,影像更清晰,十字國小已成為擁有最豐富天文望遠鏡的最高海拔學校。

=>  每次辦活動 民眾都會問
望遠鏡 很貴吧 ..

我都告訴他們   比一台 iphone 或 samsung 手機便宜  .
  說真的我那台小馬卡應該 跟小米機價格差不多 ..
其實  只要光害小些, 就會發現  星星離我們很近 , 不過 好像會想買的不多 .  可能家長不覺得該買望遠鏡  不論雙筒或單筒
  家家都有電腦或平板 .  但民眾都沒有想過.. 光雙筒就可以看到很多天體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