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9-08-02 17:31:59



主題: 龙江二号”微卫星圆满完成环月探测任务 受控撞月
作者: peter2019-08-02 17:31:59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74549.htm

按计划在月球背面预定区域受控撞月。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标志着“龙江二号”成为世界首颗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也由此探索了一种低成本深空探测的新模式。“龙江二号”于2018年5月21日随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搭载发射,2018年5月25日22时顺利进入环月轨道。整星重量仅47公斤,设计寿命1年,实际在轨运行437天,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目标

龙江二号”搭载了2台科学载荷: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制的超长波探测仪和沙特阿拉伯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研制的月球小型光学成像探测仪。超长波探测仪的主要目标是利用月球对地球射频干扰的天然遮挡,对超长波天文观测和太阳辐射研究进行技术验证。探测仪对月球轨道不同位置的辐射谱进行探测,获取了月球轨道1-30MHz超长波连续谱,完成地球射电干扰普查,同时,还开展了各类掩月探测试验,对有效载荷关键技术进行了验证。

作为嫦娥四号任务国际合作载荷之一,沙特月球小型光学成像探测仪的主要目的是在近月点开展对月观测,在轨期间累计完成30次成像,成功获取了清晰的月球雨海局部影像图和包含波斯湾、红海、地中海、阿拉伯半岛等区域的地月合影等多幅科学探测影像,在中东地区产生了强烈反响,成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航天领域合作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也由此拉开了中沙航天深度合作的序幕。


==

2018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602/1182826.htm
連接地月通信 龍江一號衛星傳「失聯2周」

 
哈爾濱工業大學研製的「龍江一號」和「龍江二號」衛星於5月21日成功發射,但根據SpaceFlight Insider報導,2顆衛星完美通過拉格朗日點(Lagrangian point),但龍江一號在飛行過程中發生問題,修正軌道後就失去聯繫,目前仍無法恢復。

報導指出,龍江一號和龍江二號的任務就是前往月球暗面,利用月球屏蔽地球干擾,探測外太空電磁波。成功發射後龍江二號已插入月球軌道,但龍江一號卻遇到了問題,業餘無線電和衛星追蹤愛好者都試圖和龍江一號聯繫,但目前都沒有人能成功接上。

 
這次任務是它們首次開展空間干涉觀測,將沿著同一軌道一前一後繞月飛行,距離大約在1至10公里間,待繞到月球正面時將觀測數據發送到地面,並利用微波系統實現兩星的測距和時間頻率同步。另外,B星上裝有LED燈,A星上則配有測角相機,用於測定相對方位。

不過,由於這次的龍江衛星僅僅是「蹭車」(搭便車),每顆限制為46公斤,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推進劑,所以能搭載的儀器很有限,衛星軌道也比較粗放,較難經過精細調節進入離月球面比較近的圓形軌道,最後變成一條大橢圓軌道,近地點距離月球大約300公里,遠地點約9000公里,繞行月球一周所花的時間是大約13小時。

另一方面,衛星上的太陽能電池比較小,電力所限,所以在每一軌中只有大約10分鐘可用於觀測,20分鐘可用於數據傳輸,其餘的時間都必須拿來充電。更何況,月球與地球間距離遙遠,衛星上的小天線發射功率又不大「網速」很低,只能把很少一部分數據傳回地球。

由於這些原因,龍江衛星對超長波天空的觀測算是比較初步,這次的發射主要是一種「技術驗證」,為將來更大規模、專用的超長波觀測陣列做好準備。

原文網址: 連接地月通信 龍江一號衛星傳「失聯2周」 | ETtoday大陸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602/1182826.htm#ixzz5vR0qeHDo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主題: 回覆: 龙江二号”微卫星圆满完成环月探测任务 受控撞月
作者: peter2019-08-02 17:34:21
http://chinanews.sina.com/bg/chnmedia/thebeijingnews/2019-08-01/doc-ifzmsucz7095971.shtml


(http://n.sinaimg.cn/sinacn20190802s/648/w423h225/20190802/4785-iaqfzyw20058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