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天文新知 => 主題作者是: peter 於 2017-03-16 08:49:36



主題: 黑洞吞噬恆星 NASA動畫展示天體崩解景象
作者: peter2017-03-16 08:49:36
https://youtu.be/6rZv9ylWqK8
==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3/170315143813.htm
  黑洞被星塵噎到 ? 3億光年外黑洞正在吞噬恆星 
在“天體物理學雜誌”雜誌上發表的一篇論文中,
美國NASA的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 報告了一個“潮汐破壞性閃燄耀斑 tidal disruption flare” -
當一個黑洞吞了一顆附近的星星時,發生了一場戲劇性的電磁活動。
閃燄首次發現於2014年11月11日, 發現了耀斑發出的能量的好奇模式
 隨著被覆蓋的星塵落入黑洞,研究人員觀察到光學和紫外線(UV)電磁波譜帶。
 這個相同的模式在32天后重複但是在 這次在X射線頻段。


當一顆星移動到黑洞附近時,它被黑洞的引力能量迅速撕開。
所產生的恆星碎片,更接近黑洞旋轉,與自身碰撞,
在碰撞位置發出光 和紫外光爆發。
隨著它被進一步拉入,就在碎片落入黑洞之前 碰撞的碎片被加熱 產生X射 。
 


主題: 回覆: 黑洞被星塵噎到 ??
作者: peter2017-03-20 08:29:24
http://universe.iskoko.com/archives/5239
最近科學家們探測到在遙遠的3億光年外,一個黑洞正在吞噬星系內部的恆星,兩個不同的望遠鏡分別觀測到在一個遙遠星系出現的一個奇怪的現象,黑洞在潮汐耀斑的能量驅動下正在吞噬一顆附近的恆星。進一步觀測表示,有出現一種反覆波動的現象,意味著一個「飢餓」的黑洞突然遭遇到一顆「不幸」的充滿物質的恆星,而如今黑洞正在吞噬向內掉落的殘骸,由MIT和NASA戈達德宇航中心的研究者們研究的耀斑最早在2014年11月11日被發現。
最近科學家們探測到在遙遠的3億光年外,一個黑洞正在吞噬星系內部的恆星,兩個不同的望遠鏡分別觀測到在一個遙遠星系出現的一個奇怪的現象,黑洞在潮汐耀斑的能量驅動下正在吞噬一顆附近的恆星。進一步觀測表示,有出現一種反覆波動的現象,意味著一個「飢餓」的黑洞突然遭遇到一顆「不幸」的充滿物質的恆星,而如今黑洞正在吞噬向內掉落的殘骸,由MIT和NASA戈達德宇航中心的研究者們研究的耀斑最早在2014年11月11日被發現。

潮汐耀斑是當黑洞摧毀附近恆星時爆發的電磁活動,不過,這個耀斑卻好像是在散發出一種奇怪的能量規律。當恆星塵埃落入黑洞時,研究團隊發現在可見光和紫外波段上存在波動現象。接著,在32天後在X射線波段又出現了一次。通過對該現象的模擬,表示這種「回聲」現象是由於黑洞突然遭遇恆星所產生的。當恆星距離黑洞太近,就會被摧毀,而殘骸則落入黑洞中。不過,在它螺旋靠近的過程中,會與自己碰撞,爆發出可見光與紫外線。碰撞產生的殘骸在被排斥的過程中會逐漸加熱,以相同模式產生X射線耀斑。隨後,殘骸就會落入黑洞。

MIT卡夫天體物理學和空間研究所的Dheeraj Pasham表示,其實,有很長一段時間這個黑洞沒有吞噬過足夠的物質,突然間來了一個充滿物質的恆星。而且,星際物質不僅持續被黑洞吞噬,而且也在與自己發生反應——走走停停,走走停停。這意味著黑洞被這突如其來的星際殘骸「噎著」了,這些現象使得研究者們能夠探測「隱藏」的黑洞,這些黑洞的進食現象並不活躍。Pasham表示,基本上所有大質量星系中都有一個超大質量黑洞。但我們不知道它們是否活躍,除非發生這種潮汐耀斑現象。至少要經過一萬至十萬年對星系的觀測,才有可能看到恆星被黑洞瓦解的現象。

研究者表示,瞭解耀斑爆發的起源能夠幫助他們判斷恆星瓦解時會發生什麼。在這份研究中,研究團隊利用斯威夫特衛星及Las Cumbres天文台全球望遠鏡網路的數據,觀測了潮汐耀斑爆發後的頭270天。觀測表示,在X射線波段,兩個寬峰值分別出現在第50天和第110天,而在第80天時則出現了下降。同樣的規律也發生在可見光/紫外線數據中,大約在32天後。研究者們創建了一個黑洞吸積盤的模型,搭配以合適的速度、半徑、以及吸積速率。根據該模型,他們發現可見光與紫外線的爆發起源於外圍殘骸的碰撞,而X射線爆發的起源則更靠近黑洞。

Pasham表示,對於穩定吸積的超大質量黑洞來說,你看不到這種「噎住」的現象。黑洞附近的物質會緩慢旋轉,每完成一次軌道週期,都會失去一些能量。不過,現在可不是這種現象。有大量物質落入黑洞中,還會與自身反應、再次落入、再次反應。如果將來能觀測到更多此類現象,或許我們就能知道其他潮汐耀斑爆發時是否也會發生這種現象。


主題: 回覆: 黑洞被星塵噎到 ? 3億光年外黑洞正在吞噬恆星
作者: peter2017-03-22 22:40:44
https://astronomynow.com/2017/03/21/nasas-swift-mission-maps-a-stars-death-spiral-into-a-black-hole/
 PGC 043234之中

https://youtu.be/6rZv9ylWqK8


(http://This artist’s rendering shows the tidal disruption event named ASASSN-14li, where a star wandering too close to a 3-million-solar-mass black hole was torn apart. The debris gathered into an accretion disk around the black hole. New data from NASA’s Swift satellite show that the initial formation of the disk was shaped by interactions among incoming and outgoing streams of tidal debris. Credit: NASA’s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黑洞吞噬恆星 NASA動畫展示天體崩解景象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3/21/n8950728.htm

星體在崩解過程中、及其碎片墜入黑洞時,發出獨特的X射線、紫外線、可見光等高能量物質

在2.9億光年遠的星系PGC 043234之中,2014年科學家首次檢測到一個黑洞吞噬星體時放出的紫外線、X射線以及可見光線。

現在,科學家使用雨燕太空望遠鏡(Swift satellite)的不同光譜段探測器,觀測那裡發出的射線。

2.9億光年之外,一顆質量為太陽300萬倍的超級黑洞正在吞噬其周圍一顆質量為太陽1萬倍以上的恆星。星體在崩解過程中,物質碎片墜入黑洞。

(http://i.epochtimes.com/assets/uploads/2017/03/black-hole-01-450x300.jpg)

我們發現,那裡發出的可見光及紫外線的亮度發生變化,一個月後,X射線亮度也有類似的改變。」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天體物理學家帕薩姆(Dheeraj Pasham)說。

===



2015  
黑洞强大潮汐力将一颗恒星撕裂,

ASASSN-14li系统距离我们大约2.9亿光年
http://tech.qq.com/a/20151023/01033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