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星會

討論區 => 把星空還給寶貝-光害防制 => 主題作者是: Jeff 於 2012-05-01 08:30:50



主題: 不跟螢火蟲搶光亮
作者: Jeff2012-05-01 08:30:50
不跟螢火蟲搶光亮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http://eem.pcc.gov.tw/eemstudent/node/43?page=0

亮晃晃的路燈下,總是聚集了好多昆蟲和飛蛾,牠們受到燈光的吸引,忍不住飛來瞧瞧,卻常常一不小心,遭疾駛而過的車子,撞得頭昏頭花、粉身碎骨!
 
不當的路燈設計引來無數飛蛾撲燈。 

車子前方一般都裝有車燈,夜間的道路,其實用不著點那麼多路燈!賞過螢火蟲的小朋友都知道,只要一點點手電筒的亮光,都會讓螢火蟲嚇得躲起來!更何況好亮好亮的一盞路燈,許多正在追女朋友的青蛙和夜間昆蟲都要嚇跑了;想好好睡個覺的小鳥,也會得失眠症!

道路上的照明設施,除了安全,也應該考慮生物的需求,隨著牠們棲息的環境而有所改變。
 
減少路燈數、加裝擋板燈具、使用黃色燈光,都可使光害減少,減輕對生態的衝擊。

例如,我們可以盡量減少路燈的數量;在較偏遠、車流量小的鄉間道路,只要設置反光板,指引駕駛人前行方向即可。若確實需裝設,可改採用照明較弱之燈具,或將燈具加裝反射擋板,使燈光只集中於路面,而不會外射到四周環境。此外,將白晝顏色的水銀燈泡,換為昏黃色調的低色溫燈泡,都能減少吸引趨光性昆蟲的可能。

 
小螞哥:太好了,路燈不亂照,大家都可以好好休息了。
皮皮(小松鼠,害羞狀看著小螞哥):今晚星星好亮好美……

路燈:放心,我只專心照路,不會吵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