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發現新一類恆星品種存在貧氫恆星_ 外層剝離超新星(Stripped-envelope supernova)
發現新一類恆星品種存在貧氫恆星_ 外層剝離超新星(Stripped-envelope supernova)
2024-04-18 10:43:38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發現新一類恆星品種存在貧氫恆星_ 外層剝離超新星(Stripped-envelope supernova)  (閱讀 752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於: 2023-12-22 12:44:35 »

https://technews.tw/2023/12/22/hydrogen-poor-star-supernova/

大質量恆星不會安靜消失,它們的死亡是場亮度比整個星系還高的超新星奇觀,核心最後也會塌縮成黑洞或中子星。但天文學家注意到大量超新星意外缺乏氫氣的奇怪現象,表明此類超新星來源是貧氫恆星,現在,調查發現 25 個與假設完全匹配的新類型恆星。

事實上,天文學家預測約三分之一大質量超新星的前身必定是貧氫恆星,最近一項專門尋找這些恆星的調查計畫發現 25 顆與預測完全匹配的物體,如果這些假設的恆星確實存在,我們現在知道如何識別它們。

根據理論,這類貧氫超新星屬於「外層剝離超新星(Stripped-envelope supernova)」,其光譜高度缺乏氫線,恆星在爆炸前外部氫已被吹掉,暴露出內部氦層,由雙星系統中 2 顆恆星交互作用形成。

我們已經見過緊湊聯星系統中的恆星相互吞噬,其中一顆恆星將伴星的氫吸走,後者成為幾乎不含氫的氦星,最終伴星爆炸時只噴出少量氫氣。

但由於被剝去外部材料,氦星發出的光大部分落在可見光譜外,因此很難被發現。
2018~2022 年間,研究人員使用尼爾·格雷爾斯雨燕天文台在紫外線波段下調查大麥哲倫星雲數百萬顆恆星,挑出 25 個紫外線數據不尋常目標,以麥哲倫望遠鏡進一步獲取光學光譜數據,揭示恆星化學成分。

分析證明,這些物體具有我們對中等質量氦星各種期望,包括高溫、高表面重力、高氦氣、低氫含量,其中 16 顆甚至具有與聯星系統伴星一致的運動。

團隊目前正在更詳細研究這些恆星,並試圖擴大搜索範圍尋找更多氦星,這些工作能幫助我們找到那些不知蹤跡的中等質量、外層剝離氦星,即貧氫超新星前身。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17



« 回覆文章 #1 於: 2023-12-29 13:05:03 »


https://www.cnbeta.com.tw/articles/science/1407603.htm

有些恒星并不是简单地消亡,而是在恒星爆炸中爆发,其威力可能超过整个星系。这些被称为超新星的宇宙现象会在太空中传播光、元素、能量和辐射,并产生银河冲击波,从而压缩气体云并产生新的恒星。换句话说,超新星塑造了我们的宇宙。其中,大质量恒星爆炸产生的贫氢超新星一直让天体物理学家感到困惑。原因是:科学家们一直无法找到它们的前身恒星。这些超新星几乎就像是凭空出现的。

"贫氢超新星的数量比我们目前的模型所能解释的要多得多。要么我们无法探测到在这条路径上成熟的恒星,要么我们必须修改我们所有的模型,"ISTA 助理教授伊尔娃-戈特伯格(Ylva Götberg)说。她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邓拉普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研究所的副教授玛丽亚-德鲁特(Maria Drout)共同开创了这项工作。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