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超乎科學家意料:火星表面一種巨大結構移動了,可當作火星沙塵暴預警
超乎科學家意料:火星表面一種巨大結構移動了,可當作火星沙塵暴預警
2024-04-19 08:07:25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超乎科學家意料:火星表面一種巨大結構移動了,可當作火星沙塵暴預警  (閱讀 1241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2



« 於: 2020-08-04 17:41:06 »

https://technews.tw/2020/08/04/mars-megaripple-structures-hirise-dust-storm/ 

在衛星觀測下,我們知道火星某些地方覆蓋巨大的波浪狀結構,過去科學家認為該形狀數十萬年前形成後便定型了。但一篇新研究指出,這種稱為巨漣痕(Megaripple)的結構並非停滯不前,而是每年都在移動,速度大概……比頭髮生長速度再快幾倍。

巨漣痕波紋結構在地球沙漠也能發現(雖然比火星的巨漣痕波紋小),這種結構就像漣漪放大版,波與波之間距離可長達數十公尺,但與沙丘不同的是,火星多數沙丘由較粗砂粒組成,沙漣(sand ripple)波紋由較細砂粒組成,而巨漣痕波紋由又粗又細的砂粒混合組成,通常底部為細粒砂、頂部為粗粒砂,因此微弱的火星風幾乎吹不太動巨漣痕結構,這也導致科學家以為巨漣痕波紋自數十萬年前形成後就原地定型。

然而義大利國家天文物理研究所(義大利語:Istituto Nazionale di Astrofisica,INAF)行星科學家 Simone Silvestro 團隊最近新論文發表在《Geophysical Research: Planets》期刊,研究人員分析 NASA 火星偵察軌道衛星(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MRO)高解析度成像科學設備(HiRISE)拍攝的圖像時,發現一些巨漣痕波紋事實上極其緩慢地蠕動。

團隊集中觀察火星赤道附近 2 個區域:麥克勞克林撞擊坑(McLaughlin crater)內約 1,100 個巨漣痕波紋 7.6 年,以及尼利槽溝(Nili Fossae)內約 300 個巨漣痕波紋 9.4 年,確認這 2 個區域的巨漣痕波紋每年約移動 10 公分。

Simone Silvestro 團隊接下來準備擴大搜索範圍,他們認為巨漣痕結構可當作火星風強度的指標之一,如果連巨漣痕結構都能吹動,可能代表會發生沙塵暴,可提早預警正在火星執行任務的探測器。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