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2 個小黑洞藏在超大質量黑洞吸積盤,相互碰撞爆出光芒 GW190521g
2 個小黑洞藏在超大質量黑洞吸積盤,相互碰撞爆出光芒 GW190521g
2024-04-19 19:20:54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2 個小黑洞藏在超大質量黑洞吸積盤,相互碰撞爆出光芒 GW190521g  (閱讀 1276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於: 2020-07-02 11:29:34 »

https://technews.tw/2020/07/02/j1249-3449-supermassive-blck-hole/  2019 年 5 月 21 日,LIGO 與 Vergo 捕捉到來自雙黑洞合併的重力波訊號 GW190521g;然而 34 天後,史維基瞬變探測器(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ZTF)注意到來自相同天空區域的一陣閃光,似乎與 GW190521g 重力波事件來源相吻合,但黑洞碰撞到底如何形成光?

於是研究團隊根據數據假設,2 個相撞的黑洞質量分別比太陽大幾十倍,同時繞著第三個質量為太陽數百萬倍的超大質量黑洞 j1249-3449 運行,後者擁有一個含大量氣體與物質的吸積盤,2 個小黑洞就嵌在盤內。當這 2 個小黑洞合併成一個較大的新黑洞後變得焦躁不安,幾天~幾週後終於點燃盤內物質並產生閃光。

多數星系中心都潛伏著一個超大質量黑洞,不過通常周圍是成群的恆星或死星,它們可以暫時找到伴星,但很快又會因失控的重力場而互相併吞。但在超大質量黑洞吸積盤上流動的氣體也可能創造出小黑洞,當盤中的兩個黑洞合併時發出能量衝擊波,便會產生明亮閃光,也就是這次史維基瞬變探測器發現的驚人光芒。

雖然不完全排除其他可能性,但此番新景象仍令科學家無比著迷。新論文發表在《物理評論快報》(Physical Review Letters)。
« 最後編輯時間: 2020-07-05 12:48:55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1 於: 2020-07-05 12:49:46 »

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id=962   2019年5月21日,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和歐洲室女座干涉儀偵測到來自黑洞合併的重力波,並將此事件稱為S190521g。事件過後近一個月,茲威基瞬變天體觀測設施(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 ZTF)的天文學家在天體J1249 + 3449附近發現了閃光事件,且就是S190521g的位置。ZTF計畫的科學家Matthew Graham認為,這個閃光與重力波事件的時間地點都相符,雖然不能排除其他可能,但極可能是黑洞合併產生的結果。

ZTF計畫位於帕洛瑪天文台,由加州理工學院負責營運,該計畫透過自動化巡天方式,廣泛搜尋超新星、類星體等短暫變光事件。理論上黑洞合併不會發出任何光,ZTF團隊認為這起事件或許是由超大質量黑洞吸積盤內的恆星級黑洞合併所引起。如同我們銀河系中心周遭環繞著許多恆星,其中可能不乏死後成為黑洞的天體,當這些小黑洞合併成更大的黑洞時,便會被彈射出吸積盤,同時攪動吸積盤內的氣體而發出光。

團隊預期攪動氣體而發出的光應該會在重力波傳出後幾天至幾周內被觀測到,不過可惜的是ZTF團隊並未即時觀測到這起事件,而是在近一個月後回頭檢視影像才發現了這起閃光事件。此時光亮度已大幅降低,無法獲得事件的光譜特徵以釐清來源與成因。雖然資料不足,但除了LIGO的觀測資料外,同樣由加州理工學院主持的卡塔琳娜即時瞬變巡天(Catalina Real-Time Transient Survey)累積15年的資料顯示,J1249 + 3449的活動並不相當活躍,因此研究人員排除了黑洞吞噬恆星的可能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