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火星曾有過環
火星曾有過環
2024-04-19 22:13:25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火星曾有過環  (閱讀 1404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20-06-05 08:34:59 »

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46345/evidence-that-mars-used-to-have-a-ring/


https://blog.wongcw.com/2020/06/04/%E7%81%AB%E6%98%9F%E6%9C%89%E8%A1%8C%E6%98%9F%E7%92%B0%E5%97%8E%EF%BC%9F%E6%95%B8%E5%84%84%E5%B9%B4%E5%89%8D%E5%8F%AF%E8%83%BD%E6%9C%89%E4%B8%80%E5%80%8B/
根據近期美國天文學會議上發表的最新論文[ PDF ],火星可能曾有過火星環。儘管火星環的證據可能早已不存在了,但研究人員認為火衛一(Phobos)和火衛二(Deimos)可能是火星周圍行星環產生和破壞後的產物。火衛一(Phobos,福博斯)是火星兩顆衛星中較大的一顆,但是尺寸也非常小。它呈現出一個不規則的形狀,輪廓尺寸約為26.6千米×22.2千米×18.6千米,看起來就像是一顆土豆。

科學家認為:火衛一的形成可能來自於一顆小行星對火星的撞擊。小行星襲擊火星後,在它的表面濺起大量的碎片。這些碎片飛濺到太空中,形成了一個環狀結構,然後聚集在一起,形成了火衛一。

火衛二(Deimos,德莫斯),是火星較小的一顆衛星,平均半徑為6.2千米。關於它的形成,引力俘獲的假說相對比較流行,但一直飽受質疑。而它公轉軌道和火星赤道的夾角,也始終沒有得到一個合理的解釋,這也是新研究試圖通過火星環的假說來分析的原因之一。

火衛二號正在逐漸向火星表面下降,距離火星表面越來越近。這種情況發生的速度非常緩慢,但最終,它將會因為距離太近而無法保持完好無損,行星的引力和月球在軌道上的速度將導致它被撕成碎片。

這些碎片中的一部​​分可能會落到地表,但大部分碎片可能會繼續在火星軌道上運行,大塊大塊的碎片會相互碰撞,產生塵埃,並向外擴散,形成真正的行星環。更有趣的是,這個環最終可能會變成一個衛星,科學家們說這可能已經發生在火星上了,在火星的不同階段,在衛星和環之間循環,每次都會變小



當火星環的碎片全部落在火星表面的時候,新形成的衛星就會像火衛一那樣開始逐漸靠近火星,重蹈曾經的覆轍。然後,它會重新來到洛希極限,被火星引力撕碎,進入新的一輪衛星-環-衛星循環過程。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吳柏賢
正式會員
星團
******
文章: 1328



« 回覆文章 #1 於: 2020-06-05 18:34:18 »

你貼的第二個網站說 研究人員認為火衛一(Phobos)和火衛二(Deimos)可能是火星周圍行星環產生和破壞後的產物。

以前的人們認為他們是被火星捕獲的小行星
已記錄

If a million computers run SETI@home
We are bound to determine that we're not alone!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2 於: 2020-06-05 20:08:40 »

https://technews.tw/2020/06/05/martian-moon-phobos-deimos-cyclic-moon-theory/ 

雖然很少提起,但火星其實也有 2 個外觀怪異如馬鈴薯的衛星,天文學家過去認為它們是被火星重力捕獲的小行星。不過最近有篇新研究從一些細枝末節推出,火星過去曾和土星一樣有過行星環,且火衛一、以及火衛一的無數祖先都誕生於行星環中 。

和地球衛星月亮不同,月亮表面雖然有許多隕石撞擊坑、但整體如球形,可是火星的 2 顆衛星形狀都不規則如馬鈴薯,分別為火衛一「福波斯(Phobos)」以及火衛二「得摩斯(Deimos)」。火衛一距離火星較近且較大,距離約 9,400 公里,火衛二與火星的距離則是 23,460 公里。

火衛一沿著火星赤道平面運轉,然而火衛二卻較火星赤道平面還要傾斜 2 度,這種微小傾斜過去並未引起天文學家太多注意(或選擇性忽略),因為它似乎並不重要。然而 SETI 研究所與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合作的新研究表明,這現象可能跟火星短暫且多次存在行星環有關,而火衛一便誕生於環、未來也將毀滅形成新的環。

天文學家觀察到火衛一相當靠近火星,大約再 7,000 萬年它就會墜向火星並被火星重力撕成碎片、形成一個新的行星環。然而行星環每一次都會再形成一個新的小衛星,然後衛星逐漸靠近火星再被撕成碎片,不斷重複此循環過程,研究團隊表示在過去 43 億年中,該情況已發生 3~7 次。

這種循環衛星理論可以解釋離火星較遠的火衛二傾角問題:火衛一的第一代「祖先」質量比目前火衛一還要大 20 倍,與火衛二形成 3 比 1 軌道共振,導致火衛二出現當前的 2 度傾角。

此外,火衛一年齡僅 2 億年,但火衛二已有數十億年形成歷史,似乎可以貼合這項循環衛星理論。當然,理論結果目前僅來自電腦模型,還必須謹慎看待。未來,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火星衛星探索(Martian Moons Exploration)任務將準備把火衛一樣本帶回地球,或許可以揭開更多火星衛星的起源。

新論文將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論文預印本可先上《arXiv》網站閱覽。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吳柏賢
正式會員
星團
******
文章: 1328



« 回覆文章 #3 於: 2020-06-07 21:45:28 »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火星衛星探索(Martian Moons Exploration)任務將準備把火衛一樣本帶回地球,或許可以揭開更多火星衛星的起源。

<== 預計2024年發射 , 2025年8月 到火衛一 , 2028年8月 把火衛一的樣本 送回地球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rtian_Moons_Exploration
已記錄

If a million computers run SETI@home
We are bound to determine that we're not alone!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