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在毫米波段發現銀河系中心(Sgr A *)有奇異的”眨眼”閃爍
在毫米波段發現銀河系中心(Sgr A *)有奇異的”眨眼”閃爍
2024-04-19 21:43:2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在毫米波段發現銀河系中心(Sgr A *)有奇異的”眨眼”閃爍  (閱讀 659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20-05-26 10:26:20 »

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925

研究小組認為這是繞著超大質量黑洞旋轉的光源所造成,可提供研究重力時空現象。
 
論文發表者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研究生Yuhei Iwata表示:先前已知Sgr A *有時會在毫米波段發生爆發。這次使用ALMA觀測Sgr A *,獲得長達10天每天70分鐘的高品質觀測數據。結果發現了兩種現象,一是典型為30分鐘的準週期變化和長達一小時的緩慢變化。
 
天文學家相信質量為400萬太陽質量的超大質量黑洞位於銀河系中心,而且在毫米波、紅外光和X射線波段都曾經觀察到Sgr A *的閃焰。但是,ALMA這次所檢測到的變化遠小於先前觀測到的。研究小組認為30分鐘的變化週期與吸積盤最內緣約為半徑0.2天文單位的軌道週期相當。由於黑洞的質量非常巨大,因此其相對論性重力效應極強。發生閃焰的原因可能是熱點零星地在吸機盤中形成,圍繞黑洞盤旋轉並發射出強大的毫米波。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當光源以接近光速的速度朝向觀察者移動時,其輻射會放大。由於吸積盤內邊緣的旋轉速度非常快,因此效果極為強烈,這就是Sgr A *的毫米波段發生短期變化的原因。這種現象可能會影響事件視界望遠鏡 (Event Horizon Telescope)製作超大質量黑洞的圖像,畢竟物體運動越快越難拍攝清晰的影像,但也可能告訴我們黑洞的行為以及周圍氣體如何聚集。相關論文發表在Astrophysical Journal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