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天文學家用新理論重新描述了伽利略衛星的形成
天文學家用新理論重新描述了伽利略衛星的形成
2024-04-19 18:43:22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天文學家用新理論重新描述了伽利略衛星的形成  (閱讀 981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於: 2020-05-20 18:19:34 »

http://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916

近年來,天文學家從系外行星獲得了許多知識,讓人們見識到許多不同的行星形成模式。而加州理工學院的Konstantin Batygin領導的研究小組便利用相關理論建立衛星形成的電腦模擬,以目前的結果看來,這套模式相當精確地解釋了木星的伽利略衛星形成。

為了揭示衛星形成的奧秘,Konstantin Batygin與蔚藍海岸天文台的Alessandro Morbidelli一同合作。他們的新理論認為年輕的木星周圍環繞著一個氣體盤,這個氣體盤發揮了「塵埃捕集器」的作用,尤其是那些微小的冰粒(約10毫米大小)。隨著時間的流逝,氣體盤中的冰塵數量不斷增加,粒子越來越多的碰撞和合併,最後形成了無數的「微衛星」(約100公里大小)。然後這些微衛星繼續聚集在一起,直到最終長成成熟的衛星。

當第一顆成長中的衛星環繞氣體盤時,來自盤中剩餘氣體的阻力增加,使得衛星穩定地朝向木星遷移。最終,新生的衛星到達了氣體盤的內緣,並停止遷徙與成長。木星的四個伽利略衛星便是如此重複相同的過程,從內到外依序誕生。根據Batygin的說法,木衛一、二僅在大約6,000年內形成,木衛三則花了大約30,000年。然而當木衛四開始合併時,太陽已經蒸發了在木星氣體盤中的大量氣體,儘管木衛四在短短50,000年間就達到了現在質量的一半,但還是花了將近900萬年才成長至今日的大小。

雖然以前就有科學家提出了該理論的部分要素,但Batygin強調他們的理論包括對「塵埃捕集器」工作原理的新理解,並聲稱解決了目前所有對於伽利略衛星形成的難題。該理論還解釋了木衛一、二、三如何發展出驚人的軌道共振,也就是木衛三每公轉一圈,木衛二則轉了兩圈,木衛一則轉了四圈,且每172小時就會回到初始位置。

科學家對於這項理論都相當感興趣,希望未來能測試能否套用在土星之類的巨行星上頭。或許未來針對這些衛星的太空任務,可以給我們更多印證理論的資訊。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1 於: 2020-05-23 08:44:35 »

https://technews.tw/2020/05/23/new-theory-redefines-galileo-satellite-formation/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