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萊曼阿法團塊一號LAB1 神秘斑點發光~因為好多恆星嵌在裡
萊曼阿法團塊一號LAB1 神秘斑點發光~因為好多恆星嵌在裡
2024-04-25 12:34:00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萊曼阿法團塊一號LAB1 神秘斑點發光~因為好多恆星嵌在裡  (閱讀 1743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於: 2016-09-22 13:50:03 »


萊曼阿法團塊一號

==
宇宙最大单一天体起源确认 形成于超巨椭圆星系

==

萊曼α斑點 (LAB) 遠方巨大且濃密的氣體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09/160921085046.htm



SSA22-Lyman-alpha blob 1, or LAB-1


wiki
萊曼α斑點 (LAB)是天文學上一種釋放出萊曼α線的巨大且濃密的氣體。萊曼α線的發射是電子和電離的氫原子再結合時產生的。萊曼α斑點是宇宙中已知最大的單一天體,有些這樣的氣體結構在太空中跨越了400,000光年的距離。因為自然的萊曼α發射線是紫外線,到目前為止,只在高紅移的宇宙中發現它們。由於地球大氣層是非常有效率的紫外線光子過濾器,萊曼α線的光子必須被紅移過才能通過大氣層傳輸。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yman-alpha_blob

« 最後編輯時間: 2017-06-01 10:33:28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回覆文章 #1 於: 2016-09-23 10:15:58 »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541937.htm

,欧洲研究人员发现一“滴”极其明亮的莱曼α斑点(LAB),并确认其形成于一个超巨椭圆星系。该莱曼α斑点横跨30万光年,是两个星系的家园,也是人类迄今已知的宇宙中最大天体之一。莱曼α斑点是天文学上一种释放出莱曼α线的巨大且浓密的气体。莱曼α线的发射,是电子和电离的氢原子再结合时产生的。莱曼α斑点被认为可能是宇宙中已知最大的单一天体,有些这类气体结构可以在宇宙中跨越几十万光年的距离。



欧洲空间天文台研究人员最早于2015年观测到这个莱曼α斑点,并将其命名为莱曼α斑点-1(LAB-1)。该庞然大物距离地球115亿光年,是两个星系的家园,其中一个星系正位于莱曼α斑点-1的中心,而这两个“造星工厂”的恒星形成速率是我们银河系的100多倍。

此次能够发现这一奇特的天文结构是凭借了斑点的“发光”,但研究人员同时注意到了光的偏振,最终判断我们从地球看到的发光,实际上是莱曼α斑点-1中心的星系发出的光,而非斑点本身的发光。

研究人员将该发现称为“令人兴奋的机会”,在此前长达15年时间里,学界对莱曼α斑点起源和扩展的看法颇有争端,但随着新的观察手段和尖端模拟科技的结合,这些争议可以告一段落了:从莱曼α斑点-1来看,它的形成正是源于一个超巨椭圆星系,这是射电星系的一种,也是宇宙中最大的恒星系统。

研究相关报告将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总编辑圈点

宇宙中的大尺度结构并不容易被参详。它们盘踞一方,遥不可及,要经过多少扭曲的光线、重力的切变,才让我们略窥一斑。115亿光年外的这点微光,如同迷雾蒙蒙夜晚的一盏路灯,指引天文学家们发现了这个硕大到难以想象的天体,而这次对它形成过程的理解,则被戏称为——大斑点理论。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回覆文章 #2 於: 2017-06-01 10:32:10 »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1670

神秘斑點發光~因為......好多恆星嵌在裡面

ALMA幫忙解開了一個已懸疑15年的天文謎。在一次把ALMA全部 66座天線都用上了的觀測結果中,科學家揭發在遙遠宇宙中一個巨大神秘天體的真實本性。

  這個天體的全名是「萊曼阿法團塊一號」(英文縮寫成LAB-1)。是夜空中的一大團光。它有銀河系三倍大,但是因為非常遠,距離地球有115億光年,所以這塊光團只能用大型望遠鏡才能看得到。

  「萊曼阿法團塊一號」的可見光波因為穿過了膨脹中的宇宙,結果光波被拉長,科學家經過計算後,知道它原來所發出的應該是:紫外光。紫外光和讓我們曬太陽膚色會變黑的紫外線,是同一種輻射(光)。但是沒有人知道這「萊曼阿法團塊一號」發出紫外光的來源是什麼。

  現在,答案,被ALMA找出來了。

  ALMA在毫米波段偵測到由兩個大星系的冷塵埃發出的輻射,這兩個大星系就在這個「萊曼阿法團塊一號」的中心附近。同時,哈伯太空望遠鏡和位在夏威夷的凱克望遠鏡以及其他望遠鏡也發現,這兩個星系屬於同一大群聚在一起的星系。在這一大群星系裡,除了大星系,也含有許多比較小的星系。
天文學家認為這一群星系,應是天文學所謂的「原星系團」是也,意思是「一群正在形成中的星系」。在那裏,小的矮星系可能會撞上了這兩個較大星系。這兩個大星系也因為彼此的重力正在交互作用。因為有這些互動,這兩個星系裡誕生了許多新恆星,那裏的新恆星數量比我們銀河系的多了有一百倍。

  新生恆星溫度極高,發出大量紫外輻射,但紫外線要抵達地球卻不容易。因為這個原星系團深埋在一團冷氣體雲之中。因為冷氣體反射並散射裡面發出來的紫外光,結果看起來像個發光的團塊,像被霧氣罩住的路燈一樣。

  除了這個「萊曼阿法團塊一號」,天文學家還找到了其他的「萊曼阿法團塊」,它們有可能都是在原星系團裡有恆星形成的星系。新發現可能幫助天文學家更多認識星系團形成的早先階段。
 

發現了什麼?

  在2000年發現的這個團塊,完整編號名是 「SSA-萊曼阿法團塊1 號」。天空中,它位在水瓶座的方向。雖然看起來像是既小又暗、一團模模糊糊的光,實際上它有30萬光年那麼寬!但看起來那麼小的原因是,它距離地球有115億光年遠,也就是說,這個團塊的光是在115億年前就發出的,而當時宇宙的年齡只有23億歲,是現在宇宙年齡的六分之一而已。

誰發現的?

  有不少大型望遠鏡都研究了「萊曼阿法團塊1 號」,包括歐洲甚大望遠鏡(位於智利)、凱克望遠鏡(位於夏威夷毛納基峰)、哈伯太空望遠鏡以及ALMA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這個觀測計畫由天文學家Jim Geach博士主持,他是赫特福德大學天文物理研究員(這所大學位於英國倫敦北部赫特福德郡,哈特菲爾德鎮)。和他一起做研究的團隊總共有好幾十個人,各來自世界各地,他們的這個觀測結果是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上。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5



« 回覆文章 #3 於: 2020-03-25 15:25:34 »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959719.htm

一项由中、美、法、德等8国学者共同参与的国际研究揭示了宇宙中神秘的“巨无霸气泡”莱曼-阿尔法气团从何而来。这项研究对了解包括银河系在内的众多星系如何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所谓莱曼-阿尔法气团,是一种巨大的气体云。它们像漂浮在宇宙中的巨型肥皂泡,其中充满了气体。这些“巨无霸气泡”体积是银河系的数倍,它们距离地球非常遥远,亮度却可达到太阳的几十亿倍。这些气体云里蕴藏着星系形成与消亡的重要信息。近年来,天文学家一直致力于解开莱曼-阿尔法气团起源之谜。


科研团队运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VLT)和位于智利的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天线阵(ALMA),对天鹤座方向一个产生于107亿年前的莱曼-阿尔法气团进行了观测。在这个气团中,研究人员罕见地看到了有气体向中心下落的迹象。

通过气体谱线和成分分析,研究人员判断,莱曼-阿尔法气团的巨大能量来自其中心产生恒星的星系,而向中心下落的气体,来源于星系之间的物质。形成大量恒星的星系,周围有机会产生绵延几十万光年的“巨无霸气泡”。星系之间的高热气体冷却之后,则在引力作用下被拉向中心,构成“气泡”中心那股下落的气流。

“特别是这股向中心下落的气流,与星系形成有密切关联,可能蕴含星系生长演化的关键信息。”领导此项研究的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敖宜平介绍,关于莱曼-阿尔法气团,目前还有很多未解之谜,随着研究进一步推进,人们有望了解到更多细节,借这些宇宙间的“巨无霸气泡”,解开星系演化的奥秘。

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自然·天文学》上。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