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科學家發現神祕病毒 Yaravirus 90% 以上基因從未見過
科學家發現神祕病毒 Yaravirus 90% 以上基因從未見過
2024-04-20 15:59:20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科學家發現神祕病毒 Yaravirus 90% 以上基因從未見過  (閱讀 784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20-02-14 10:08:37 »

人們積極探索太空的同時,地球仍有許多未知事物,最近科學家在巴西人工湖發現一種神祕病毒,基因組與常見病毒基因完全不同,甚至有 90% 以上從未見過的基因

https://technews.tw/2020/02/13/yaravirus/

數年前,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在巴西人工潟湖 Lake Pampulha 收集樣本,希望找到可以感染變形蟲的巨型病毒(giant virus),但當團隊回到實驗室利用樣本感染變形蟲時,卻發現一個更小的入侵者,團隊命名為「Yaravirus」,意即「萬水之母」。

Yaravirus 遠比巨型病毒小得多;與尺寸動輒超過 200 奈米的巨型病毒相比,Yaravirus 直徑只有 80 奈米左右,但不知為何,Yaravirus 卻能感染變形蟲,截至目前為止,科學家只知道巨型病毒能做到這件事,對團隊來說,Yaravirus 的出現是相當大的驚喜。

當研究人員進一步對 Yaravirus 基因組定序時,發現了更大的「驚喜」:90% 以上基因從未發現過。即使在超過數千個環境基因組數據裡搜索 Yaravirus 的基因特徵,也無法找到任何頭緒。

這讓研究人員難以將 Yaravirus 劃入任何群體,但同時也讓這種新病毒更吸引人。以目前來說,DNA 病毒是根據構成衣殼的蛋白質來分類,但 Yaravirus 的衣殼與已知任何蛋白質都不像,Yaravirus 的出現可說挑戰 DNA 病毒的分類方式。

儘管已知能感染變形蟲,能辨認的基因中也有部分與巨型病毒相似,但 Yaravirus 體積較小,基因組也僅有 74 種,故不是巨型病毒。Yaravirus 就像全新變種,有謎一般的起源和演化過程。

儘管 Yaravirus 最近才分離發現,但團隊認為,這種病毒可能已在地球傳播了很長時間,因此必須尋找並分離出類似 Yaravirus 的新病毒,好改善對新病毒株的分析並確定起源。

研究作者之一、巴西病毒學家 Jônatas Abrahão 強調,如果將所有已知病毒納入考量,大多數都對人類健康沒有任何威脅,Yaravirus 也相同。它不會感染人類細胞,但這並不表示可以忽視它們。環境病毒極為重要,有助於營養物質的循環利用或控制害蟲。

團隊目前正積極分析研究 Yaravirus 的特徵,確認與巨型病毒的關係,並希望進一步搞懂 Yaravirus 的起源與進化過程。

「這項研究顯示,對於地球的病毒我們只搞懂了一小部分,還有很多事要探索。」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