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V Sagittae 雙星在2100 (2083?)年左右會成一顆超新星
V Sagittae 雙星在2100 (2083?)年左右會成一顆超新星
2024-04-19 19:00:23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V Sagittae 雙星在2100 (2083?)年左右會成一顆超新星  (閱讀 1343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於: 2020-01-08 23:20:28 »

https://phys.org/news/2020-01-binary-star-sagittae-bright-nova.html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930237.htm

双星系统V Sagittae(V Sge)位于1100光年外的天箭座(Sagitta)中,因其伴星可能被主星白矮星吞噬,其最终可能变成一颗超新星

由于V Sge可变亮度仅达到9.6左右,因此在中型望远镜中几乎看不到,而用肉眼根本看不到。然而,一项对自1890年以来收集的恒星照片的研究表明,这两颗恒星的亮度在1890年代初至最近十年之间增加了十倍或2.5个数量级。

这很重要,因为V Sge是激变变星(CV)的异常极端示例。这些是由两个或多个恒星组成的恒星系统,其中正常恒星处于围绕白矮星的双星轨道中。随着时间的流逝,白矮星的引力吸收了正常恒星的质量,该质量聚集在白矮星的表面上。

根据Schaefer和Frank的说法,V Sge的质量是其伴星的3.9倍,并且发光度是任何其他已知CV的100倍。这意味着它正在产生强大的太阳风,这标志着这两颗恒星的开始彼此螺旋旋转,然后变成超新星。

Schaefer表示:“我们现在对V Sge的未来有很强的预测。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这颗恒星将迅速发光。在2083年左右,它的吸积率将急剧增加,大量物质以难以置信的高速率洒落到白矮星上,而这种物质则被燃烧掉了。在这颗死亡螺旋星的最后几天,来自伴星的所有质量都会落到白矮星上,并从正在融合的恒星上产生超大质量的风,它看起来像天狼星一样明亮,甚至可能像金星一样明亮。”

“预期到轨道的快速衰减,V Sge的命运已经注定。关键而简单的物理学源于V Sge,预计未来几十年V Sge将以迅速的速度进入螺旋形,并增加亮度。不可避免地,这种螺旋形将达到高潮,正常恒星中的大部分气体都落入白矮星中,全部在在最后的几周和几天里,这种下降的质量将释放出巨大的重力势能,驱动前所未有的恒星风,并使系统的光度仅比超新星的峰值低。”

当V Sge到达末日时,由于两颗恒星相互融合,它的亮度将在一个月内增加,并且在峰值亮度下,估计它将成为银河系中最明亮的星。最后,两颗恒星将形成一颗恒星,由一颗退化的白矮星核心组成,其顶上有一个氢燃烧层和一个大的氢气包层。尽管计算估计该事件将在2083年左右发生,但缺乏精确的数据意味着误差范围为±16年,因此该事件最早可能在2067年或2099年后发生。

Schaefer表示:“因此,V Sge在夜空中显得惊人地明亮。这比一个多世纪以来有史以来最明亮的新星(-0.5)要明亮得多,最后一次“客星”出现得更亮的是开普勒在1604年发现的超新星。现在全世界的人们都可以知道未来天箭座中将有一颗奇妙的客星在天空中闪耀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1 於: 2020-01-11 10:32:59 »

http://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746

恆星「天箭座V」將在60年內發生新星(請注意並非超新星爆炸)爆炸,且在它最亮的時候可能與金星(約-4等)相同,為時一個月左右。 1902年,天文學家發現天箭座V,並於1963年確認它是一類被稱為激變變星的系統,擁有一顆白矮星及伴星,其中天箭座V是最極端的一顆,一般而言激變變星的伴星質量比白矮星的質量還要低,但這個系統的伴星質量竟是白矮星的四倍,這使得它成為唯一已知伴星質量大於白矮星的激變變星,這一類型的恆星,兩顆星距離太近,致使白矮星的引力影響了它的伴星,而伴星的外圍氣體便會被逐漸吸進白矮星,而這又造成了正回饋效應,使得白矮星質量更大,引力更強,並吸收更多的伴星物質,這些物質落入白矮星時,會將重力位能轉化成恆星風的能量,整個系統的光度會提高到接近超新星的程度。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5



« 回覆文章 #2 於: 2020-02-04 08:33:09 »

https://technews.tw/2020/02/03/binary-star-v-sagittae-supernova-cataclysmic-variable-star/

2083 年天箭座 V 系統或經歷超新星爆發,暫成銀河系內最亮光源

自上個世紀以來,天箭座 V 系統的亮度已增加至原來的 10 倍左右,如此迅速的增亮只能說明該系統的白矮星即將吞噬主序星、經歷超新星爆發。

科學家計算出最終合併事件將發生在 2083 年左右,不確定性 ±16 年,屆時白矮星吸積率將急遽上升,來自伴星的大量物質以難以置信的速度落到白矮星表面,釋放出巨大引力勢能並產生強大恆星風,爆炸後一個月內將達到最高亮度,有望暫時成為銀河系中最亮的光點源,如果看向地球夜空,可能跟天狼星甚至金星一樣明亮,而這 2 顆恆星最後會合併為單顆恆星,也就是紅巨星。

科學家表示,天箭座 V 爆發事件也許沒有 1604 年著名的克卜勒超新星(SN 1604)事件那麼明亮,當時克卜勒超新星的亮度就連在白天也能看見,持續約 3 週,但天箭座 V 的爆炸亮度至少也能透過肉眼觀察到。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