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Dispersed Matter Planet Project 找到 6 顆極度靠近恆星公轉的岩石行星 DMPP1 DMPP2 DMPP3
Dispersed Matter Planet Project 找到 6 顆極度靠近恆星公轉的岩石行星 DMPP1 DMPP2 DMPP3
2024-04-23 18:00:54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Dispersed Matter Planet Project 找到 6 顆極度靠近恆星公轉的岩石行星 DMPP1 DMPP2 DMPP3  (閱讀 931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46



« 於: 2019-12-26 19:16:53 »

DMPP
恆星大氣層中的色球層似乎「消失」了   ,近距離繞行恆星的行星可能是罪魁禍首,就像烤棉花糖時離火源太近,這顆行星的外層大氣被蒸發,並且吸收了色球層所發出的相同波長光,導致科學家看不到恆星色球層(或者說很暗)。




https://technews.tw/2019/12/26/dmpp-1-dmpp-2-dmpp-3-exoplanet-star-harps/

天文學家最近有了突破性發現,利用新方法找到附近幾個瘋狂行星系統,這些行星質量與地球相當,但繞行母恆星的距離卻比水星到太陽的距離還要近,這將幫助我們更理解太陽系外岩石行星的性質。

太陽系之外,天文學家熱中尋找其他恆星與行星,但比起能自體發光的恆星,微小又不發光的系外行星相對難尋,那些致力於搜索系外行星的望遠鏡如:克卜勒太空望遠鏡(已退役)、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ESS)、對流旋轉和行星橫越任務等,發現的系外行星都位於銀河系內。

而當中最容易被發現的行星是一種氣態巨行星,稱為熱木星(Hot Jupiters),它們的質量接近或超過木星,但軌道極度靠近母星。過去,天文學家一直有個疑惑:熱木星能極度靠近母恆星,那麼像地球一樣的岩石行星可以離恆星多近呢?

英國開放大學天文學家 Carole Haswell 領導的團隊近日宣布了突破性發現。10 年前,
Carole Haswell 首先發現系外行星 Wasp-12b 的母恆星有些異樣:恆星大氣層中的色球層似乎「消失」了,當時她認為,近距離繞行恆星的行星可能是罪魁禍首,就像烤棉花糖時離火源太近,這顆行星的外層大氣被蒸發,並且吸收了色球層所發出的相同波長光,導致科學家看不到恆星色球層(或者說很暗)。

而藉此來搜尋那些離恆星超近的系外行星想法很吸引人。自那之後,Carole Haswell 開始收集附近 2,700 顆恆星的數據,發現其中 39 顆恆星也缺少色球層;接著團隊透過 DMPP(Dispersed Matter Planet Project)計畫,利用安裝在 ESO 3.6 米望遠鏡上的高精度徑向速度行星搜索器(HARPS)更仔細觀察,進一步發現 3 個瘋狂的恆星系統 DMPP-1、DMPP-2、DMPP-3,當中有 6 顆岩石行星都極靠近母星公轉

DMPP-1 恆星屬於多行星系統,較靠近內側的 DMPP-1b、DMPP-1c、DMPP-1d 行星質量為地球 3.5~10 倍,另一顆較遠的 DMPP-1e 質量則比海王星還大,公轉週期 20 天;

DMPP-2 恆星擁有一顆質量約木星一半的行星 DMPP-2b,公轉週期約 5 天;


DMPP-3 則是聯星系統,帶有一顆質量約地球 2 倍的行星。

以上 6 顆系外行星與母恆星的距離,都比水星到太陽的距離還要近,表面溫度加熱達 1,100~1,800℃,如此高溫導致它們的大氣層、甚至連岩石表面都可能蒸發;並整體大小更只與地球相當,研究共同作者、英國開放大學天文學家 John Barnes 認為,也許他們找到一種隱藏的行星族群。

研究人員表示,透過測量蒸發的氣體化學成分,將揭開這些行星表面的岩石類型。不過在團隊進行更多後續研究之前,將先繼續研究另外 36 個同樣沒有色球層的恆星,確認它們是否也帶有超近距離的類地岩石行星。團隊在《自然天文學》(Nature)期刊一次發表了 3 篇新論文。

« 最後編輯時間: 2019-12-26 19:22:52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46



« 回覆文章 #1 於: 2019-12-26 19:17:18 »

https://phys.org/news/2019-12-discoveries-reveal-geology-planets-solar.html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