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第一批月球殖民者可能不是人類,而是地表最強生物水熊蟲
第一批月球殖民者可能不是人類,而是地表最強生物水熊蟲
2024-04-18 22:22:0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第一批月球殖民者可能不是人類,而是地表最強生物水熊蟲  (閱讀 760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2



« 於: 2019-08-12 21:35:14 »

https://technews.tw/2019/08/12/tardigrades-moon-landing-beresheet/

人類 3 天不喝水就可能面臨死亡,但水熊蟲可以在沒有水的環境下存活數十載,然後像受到召喚的木乃伊一樣原地復活。今年 4 月,以色列的「創世紀號」登月太空船雖然墜毀在月球表面,但船上攜帶了上千隻沉睡的水熊蟲,只要有一點水,牠們就可能在未來某日甦醒。

今年 2 月 22 日,由以色列非營利機構 SpaceIL 研發的創世紀號(Beresheet)登月探測器搭著獵鷹 9 號 Block 5 火箭,自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升空,原定同年 4 月 11 日於月球表面澄海著陸。

這是全球第一個不透過國家金援、幾乎全靠私募資金成功飛出天際的月球飛行器,若著陸成功,以色列將成為繼俄、美、中之後第 4 個讓探測器在月表軟著陸的國家——可惜夢想失敗,4 月 11 日,探測器引擎在下降過程中故障,最後失足墜毀於月面。

創世紀號的探勘任務在那一刻結束,但其實,太空船上載了我們意想不到的乘客:處於假死狀態的水熊蟲,一種體長不超過 1 毫米、身體被幾丁質構成的角質層覆蓋、擁有四對腳的微小生物。

水熊蟲有多強大?牠們幾乎可以在地球任何環境生存,海溝深淵、熱帶雨林、南極、泥火山、空氣稀薄得高山、沙丘、海灘、苔蘚植物的水膜中、甚至高輻射劑量的外太空等,所有你想得到最嚴苛的地方,水熊蟲都可以忍受。

牠們強大的秘密就在於可以暫停體內新陳代謝活動至正常率的 0.01%,進入假死休眠狀態,沒有食物或水?沒關係,睡個 30 年或更長時間,靜等食物和水從天而降喚醒牠們只是件小事;只要喝到一點點水,牠們就可以在幾小時內恢復身體所有功能,甚至繁衍下一代。

考慮到水熊蟲就連有機溶劑、高輻射劑量、冷凍 30 年等考驗都能承受,一場撞擊應該不至於讓牠們死於非命,科學家相信,只要水熊蟲最終掉進了月表之下,避開月球白天可能達到的 127℃ 高溫,就有機會在月球上存活好幾年。

假如人類順利在 10 年內重返月球,也許可以跟月球水熊蟲打一聲招呼。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