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百光年外一顆「進擊的巨行星」,能與身邊類地行星共存 HR5183
百光年外一顆「進擊的巨行星」,能與身邊類地行星共存 HR5183
2024-04-19 23:42:39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百光年外一顆「進擊的巨行星」,能與身邊類地行星共存 HR5183  (閱讀 1048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9-07-30 11:15:03 »

百光年外一顆「進擊的巨行星」,能與身邊類地行星共存


==
https://stardate.org/radio/program/2019-07-25

用母星晃動方式  天體測量法發現周期最長的 系外行星,
  發現 質量 木星3倍  周期75年 系外行星

« 最後編輯時間: 2019-11-07 17:02:36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回覆文章 #1 於: 2019-11-07 17:05:53 »

https://technews.tw/2019/11/07/hr-5183b-exoplanet-venus-whiplash-planet/

科學家將眼光投向距離我們約 102 光年遠的 HR 5183 恆星系統,包含 1 顆今年甫發現、質量比太陽系木星還要高 3 倍的巨行星 HR 5183b。

一般來說,巨行星是最容易被發現的系外行星,因為它們的質量巨大,因此強大引力對母恆星造成的擾動也最明顯,科學家可以靠逕向速度法找出蛛絲馬跡。

然而 HR 5183b 有點異常,它擁有高離心率軌道,換句話說它的公轉軌道形狀屬於橢圓形而非正圓形,假如這顆恆星位於太陽系中,我們就會看到它的近日點比木星還要靠近太陽、但遠日點比海王星還要遙遠,如果在這種巨行星靠近母恆星的時機點錯過觀測,下次要再見到它可能得等百年後;也因此,天文學家明明之前已知曉 HR 5183 恆星,卻直到今年才首度發現 HR 5183b。如此猖狂的軌道也讓 HR 5183b 得到一個「進擊的行星(whiplash planet)」綽號,原因無他:相鄰行星彼此的引力會相互拉拔以取得平衡,並間接控制一顆行星的長期氣候,比如地球的「米蘭科維奇循環」就深受金星與木星引力影響;而 HR 5183b 的引力是如此巨大,照理說會導致附近類地行星變得不穩定、天氣系統被擾亂,進而減少生命存在的可能性。

然而加州大學河濱分校行星天體物理學家 Stephen Kane 領導的團隊指出事實並非如此,儘管這種巨行星存在感極強,但在恆星系統適居帶中,仍會有一條小縫隙可以讓類地行星安穩生存,甚至有機會孕育生命;和地球稍微不同的一點是,當巨行星來到最接近類地行星的位置時,後者於夜空的亮度將比金星還要亮 15 倍(金星是地球夜空中肉眼可見的最亮物體之一)。

將來我們的天文觀測技術將足夠進步,得以探測更多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但是目前我們擁有的太空望遠鏡數量、觀測時間都很有限,必須精準評估哪些系外行星、哪些地帶值得進一步研究。

永遠不會出現只孕育了單一顆行星的恆星系統。新論文將發表在《天文期刊》(The Astronomical Journal),論文預印本可以先在《arXiv》網站上閱覽。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