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蒂加登星系統新發現 2 顆適居行星,地球可能被他們「觀察著」
蒂加登星系統新發現 2 顆適居行星,地球可能被他們「觀察著」
2024-04-20 04:12:37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蒂加登星系統新發現 2 顆適居行星,地球可能被他們「觀察著」  (閱讀 747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37



« 於: 2019-06-19 17:53:09 »

https://technews.tw/2019/06/19/earth-exoplanet-teegarden-star-carmenes-red-dwarf/
太陽的厝邊鄰居除了知名比鄰星外,再遠一點還有顆「蒂加登星」,距離我們約 12.5 光年。現在天文學家發現,該恆星適居帶有 2 顆和地球很像的行星,可能存在液態水。
蒂加登星(Teegarden’s Star)又稱 SO J025300.5+165258,是一顆位於白羊座的古老 M 型紅矮星,年齡至少有 80 億歲(比較:太陽 45 億歲),這代表任何圍繞著蒂加登星運行的行星可能也都不年輕,有足夠的時間進化出高等生命。此外,目前觀察表明這顆恆星非常安靜,幾乎沒什麼恆星耀斑爆發的跡象,其表面溫度只有 2,700℃(在恆星中算很低溫),質量僅太陽十分之一,距離太陽系 12.5 光年遠。

此外,蒂加登星非常昏暗,視星等僅 15 等,只可透過大型望遠鏡瞧見它,科學家也是直到 2003 年才首度發現它的存在。

自2016 年以來,德國哥廷根大學 Mathias Zechmeister 團隊與西班牙加那利天體物理研究所團隊合作,利用卡拉阿托天文台的 CARMENES 望遠鏡一直在觀察蒂加登星,一般科學家尋找系外行星最常使用的方法是凌日法,也就是行星通過恆星前方時會使後者的光度暫時下降,透過尋找數據中光度週期性下降的變化來判定是否發現新行星。

不過 CARMENES 望遠鏡搜尋系外行星的方法是徑向速度法──當行星靠近和遠離母恆星時,恆星會因與行星的引力拉扯而有所擺盪,在超過 200 次測量後,研究團隊確認有 2 顆行星在蒂加登星身邊繞行,命名為「蒂加登星 b」與蒂加登星 c」,質量都約地球質量 1.1 倍,其中蒂加登星 b 公轉週期只有 4.9 天,蒂加登星 c 則是 11.4 天。

特別的是,這兩顆行星正好處於能利用「凌日法」觀測地球通過太陽前方的好位置。如果這 2 顆行星上也有像人類的智慧生命存在,或許地球也已經出現在他們的數據庫中呢?

新論文發表在《天文與天體物理學報》(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