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冷的類星體 Cold quasar ?
冷的類星體 Cold quasar ?
2024-04-25 21:04:56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冷的類星體 Cold quasar ?  (閱讀 1267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1



« 於: 2019-06-13 16:43:08 »

Cold quasar  discovery could signal galaxies' 'retirement party' phase

A Newly Discovered Type of Galaxy Keeps Producing Stars as It Dies

https://www.vice.com/en_asia/article/kzmxdm/a-newly-discovered-type-of-galaxy-keeps-producing-stars-as-it-dies

Astronomers discover rare, new type of galaxy on the brink of death
https://www.cnet.com/news/astronomers-discover-rare-new-type-of-galaxy-on-the-brink-of-death/

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856815.htm


类星体中心基本上是巨大的超大质量黑洞,周围环绕着大量的气体和尘埃,周围物质在快速落向黑洞的过程中以类似“摩擦生热”的方式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使它们超级明亮 - 比普通的星系更亮。它们可以在两个星系合并时产生。

最终,气体和尘埃将开始落入类星体的中心并被吹向太空。天文学家们推测,这一点基本上是一个星系的生命结束的时候,它已经失去了形成新恒星的能力,并变为“被动”,但Kirkpatrick和她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这些寒冷类星体的一小部分中还形成新的恒星。

研究人员用X射线和红外望远镜进行观察,发现距离地球60到120亿光年之外有22个类星体表现出不寻常的特征。从光学角度来看,它们看起来就像是在“生命”的最后阶段。然而,它们仍然发出明亮的远红外线,其中含有大量的尘埃和气体。

“这些星系非常罕见,因为它们处于过渡阶段,”Kirkpatrick在一份新闻稿中说道。“在银河系中的恒星形成被熄灭之前,我们已经发现它们,这个过渡期应该非常短暂。”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71



« 回覆文章 #1 於: 2019-06-17 13:50:21 »

https://technews.tw/2019/06/17/stripe-82-xmm-newton-telescope-x-ray-cold-quasar-accretion-disk/

天文學家首次發現一種處於垂死邊緣、極為罕見的星系,被稱為「冷類星體」,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們對星系死亡的理解。


類星體(quasar)是極度明亮的活躍星系核,通常是周圍環繞著大量氣體塵埃的超大質量黑洞。由於吸積盤中的氣體朝黑洞墜落時,能量將以電磁輻射的形式釋放出來,這些輻射可以從無線電、紅外線、可見光、紫外線、X 射線、γ 射線等電磁頻譜波段中觀察到,使得類星體的光度比典型星系還要亮百倍——當數十億年後銀河系與仙女座星系碰撞,也會成為一個類星體。

天文學家認為,類星體的形成基本上也是一個星系生命結束之際,因為它已失去孕育新恆星的能力,所有落向黑洞的氣體都被加熱被發出 X 射線,而周圍有磁場控制著黑洞噴流,將物質從黑洞中心筆直射出並清空星系的氣體,沒有氣體就無法形成新生恆星,當一個星系停止形成恆星,我們會說這是一個死星系。

然而美國堪薩斯大學天體物理學家 Allison Kirkpatrick 團隊現在發現了一種罕見星系,命名為「冷類星體(cold quasar)」,儘管已處於瀕死邊緣,某些區域卻還在形成新的恆星。

團隊首先使用史隆數位化巡天(Sloan Digital Sky Survey,SDSS)數據,在「Stripe 82」天空地區鎖定數顆類星體,接著使用 XMM-牛頓衛星(XMM Newton)發現 X 射線源(黑洞增長的特徵),隨後利用赫雪爾太空望遠鏡(Herschel Space Telescope)觀察星系中的塵埃氣體。

這些數據整合之後告訴了科學家一個事實:宇宙中可能有約 10% 中心擁有超大質量黑洞的星系,它們在形成類星體之後仍含有冷氣體並且持續製造新的恆星。似乎冷類星體沒有那麼罕見,Allison Kirkpatrick 指出,也許冷類星體只是一個過渡階段,每個星系都可能在某一時刻成為冷類星體,隨後才正式迎接死亡。

團隊下一步是嘗試測量氣體塵埃從星系中被吹出的速度,這能讓研究人員計算出星系的冷類星體階段約需經歷多少時間。新論文於美國天文學會第 234 次會議上提出。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