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ExoMars 衛星意外發現火星甲烷不見了
ExoMars 衛星意外發現火星甲烷不見了
2024-04-19 07:24:21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ExoMars 衛星意外發現火星甲烷不見了  (閱讀 789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2



« 於: 2019-04-18 10:55:51 »

https://technews.tw/2019/04/14/no-detection-of-methane-on-mars-from-early-exomars-trace-gas-orbiter-observations/

研究人員在 4 月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論文,2018 年 4 至 8 月火星微量氣體任務衛星(ExoMars Trace Gas Orbiter,TGO)的觀察數據,意外發現幾乎沒測到甲烷。TGO 是目前測量火星甲烷最靈敏的儀器,但 TGO 資料卻顯示火星甲烷不到 0.012 ppb(濃度十億分之一),而幾年前同一季節,好奇號(Curiosity)檢測到濃度 0.41ppb 甲烷,相差幾個量級之多!

科學家認為火星大氣的甲烷濃度通常很低,偶爾會突然出現較大量的甲烷,若探測器恰好位在正確的時間與位置,就有機會偵測到。這些濃縮的甲烷會進入火星大氣環流並稀釋,但 TGO 還是檢測得出來。因此,必定有一種機制能很有效率地破壞火星大氣的甲烷,效率比傳統化學預測的速度快上一千倍。

研究人員以電腦模擬或實驗室實驗結果提出甲烷消失原因,認為甲烷可能是進入火星岩石和土壤,或與被侵蝕的石英顆粒以

化學方式結合,也可能被沙丘移動後露出的活性元素破壞。科學家認為 TGO 終究會偵測到甲烷,但來源與消失之謎仍需要更多資料才能破解。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22



« 回覆文章 #1 於: 2019-04-23 12:39:44 »

https://blog.xuite.net/liangouy/star/587419787?fbclid=IwAR2wDpxXo-czGTgI2s4DyscbkCstRVv-MaTNuj_QjvZljRx6NRjc4lZr4lQ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