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png, 0 kB
首頁 arrow 觀星論壇 arrow 星際大廳、哈拉區 arrow 天文新知 arrow 給黑洞拍照難在哪 + Q&A
給黑洞拍照難在哪 + Q&A
2024-04-24 15:45:33 *
歡迎光臨, 訪客. 請先 登入註冊一個帳號.
您忘了 啟用您的帳號嗎?

請輸入帳號, 密碼以及預計登入時間
新聞:
 
   首頁   說明 登入 註冊  
頁: [1]
  列印  
作者 主題: 給黑洞拍照難在哪 + Q&A  (閱讀 1571 次)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2



« 於: 2019-04-11 11:45:43 »

https://kknews.cc/science/jkq6xj6.html


https://kknews.cc/science/qg32a9r.html

Q1:什麼是黑洞?

張向東:黑洞,是指任何東西,甚至是我們已知運動速度最快的光線都不能逃脫其引力控制的區域。我們能夠看到一個物體的顏色,是因為它能反射光,而黑洞把光線都吸收了,於是就形成了這個宇宙空間最純粹的「黑」。

Q2:黑洞是如何產生的?

張向東:黑洞之形成,關鍵在於其強大的引力。對於地球上的物體,當質量足夠輕、速度足夠快時,就可以擺脫引力逃離地球。而當某種星體的引力強大到,無論發射任何物體甚至是光線也無法逃逸時,黑洞就產生了。

比如恆星這種大質量的天體,在其生命的晚期由於引力作用會發生塌縮。那麼一顆質量和太陽相同的恆星,當其坍縮到半徑3公里左右的時候,引力就會變得極其強大,形成使得光線都無法逃脫的黑洞。

Q3:黑洞=超大質量、小體積的物體?

文德華:黑洞不能簡單理解為質量特別大、密度很高的物體,它也可能質量很小或密度很低。可以想像一下,一個外力把地球壓縮到玻璃球一般大小,雖然質量遠遠小於恆星,但引力卻非常大,也有可能形成黑洞。

因此以質量為參照,黑洞可以劃分為四類:比恆星質量小的黑洞,恆星級黑洞(質量與恆星相當或者是其幾倍),中等質量黑洞(恆星質量的上百或上萬倍),超大質量黑洞(恆星質量的上億倍)。

超大質量黑洞可能存在於每一個星系中,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銀河系等星系能形成如此穩定的系統,那是因為在銀河系中心存在一個巨大的黑洞,它吸引著上億顆恆星,讓其圍繞著銀河系中心運轉。

Q4:在此之前,人們真的沒有拍到過黑洞的照片嗎?

張向東:在此之前,人類並沒有在真正意義上拍攝過黑洞的照片,電影《星際穿越》中有一張非常震撼的照片,是因引力波探測獲得諾貝爾獎的基普·索恩帶領團隊耗費一年時間模擬出來的。這也是學界公認的通過理論計算得到的最真實的黑洞圖像。

因此,此次首張真實拍攝到的黑洞照片才能引起如此大的關注。

Q5:但是連光線都無法逃逸黑洞,那又如何給它拍照片?

張向東:霍金曾提出過一個非常形象的比喻,在一個晚會上,男生都穿黑衣服,女生穿白衣服,男女兩兩配對跳舞,當把現場的所有燈都熄滅後,我們要如何找到男生所在呢?這時由於穿白衣的女生環繞著男生在轉圈,這時候你就知道那裡有個男生在跳舞。

給黑洞拍照的原理正是如此。黑洞本身不可見,但藉助圍繞黑洞周邊的吸積盤效應就可能被觀測到。在強大的引力作用下,黑洞周圍會環繞著許多物質,物質旋轉陷入黑洞時會發光發熱(產生電磁輻射),通過觀測這些物質運行的軌道就可以推算黑洞的位置和大小。

Q6:這一次全球六地合作拍攝黑洞照片,難點在什麼地方?

文德華:類似於拍照時使用的單反鏡頭,其口徑越大,解析度越高。本次觀測超大質量的黑洞主要是聯合全球多個射電天文台的觀測儀器,構建一個口徑等同於地球直徑的「虛擬」望遠鏡,藉助這個超大望遠鏡直接觀測黑洞邊緣的圖像,這在之前是很難做到的。

在各地獲取完數據後,最後做等效的數據分析以還原完整的黑洞圖像,也是一大難點。

Q7:人類研究黑洞的意義何在?

文德華、張向東:黑洞隱含了物理學最基礎知識之一的引力,儘管目前廣義相對論作為引力研究中一個較好的理論,但它還不是終極理論。而黑洞相當於為我們研究引力提供了一個天然的「實驗室」。

從理論和實踐的角度來看,黑洞其實是一個綜合體,它囊括了基本已知的所有物理學的知識。比如黑洞上面引力場足夠強,甚至可以宏觀尺度上體現出其量子效應。再比如黑洞熵公式與引力常數有關,綜合了引力物理知識;與光速有關,綜合了狹義相對論知識;跟玻爾茲曼常數有關,又綜合了統計力學。

特別重要的是,去年諾貝爾獎授予了引力波的發現者,引力波的研究是下一代物理學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而有關黑洞領域的發展對基礎物理和引力波的研究都有深遠影響。

Q8:能否介紹下您目前相關的研究成果?

張向東:目前對於黑洞的研究,尚屬於我校理論物理專業教師在引力學領域的一個細分研究方向。包括我和文老師都是主要做理論物理研究,其中涉及一些天文學領域的研究。

前段時間,我帶領學生團隊做了一些相關研究工作。由於目前世界上加速器建造成本越來越高,我們希望在理論層面探尋其他可能的加速器方案,提出可以嘗試將黑洞作為一種可能的加速器對粒子進行加速的設想。我們最新的研究,是讓兩個粒子在黑洞附近碰撞,使得一個粒子掉進去,另外一個粒子逃逸出來,當滿足一定的條件時,逃逸出來的粒子可以獲得比原來兩個粒子更高的能量,也就意味著這個粒子被加速了。所以我們認為,這種黑洞可以作為真實粒子的加速器。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science/qg32a9r.html
« 最後編輯時間: 2019-04-11 23:16:18 由 peter »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2



« 回覆文章 #1 於: 2019-04-11 11:56:14 »


Q: 事件視界望遠鏡 EHT 中的8台望遠鏡選定的觀測目標有兩個,M87   5500 萬光年 外另一個正是我們銀河系的中心黑洞距離地球 2.6 萬光年。
A:   根據理論推算,銀河系中應該存在著上千萬個恆星量級的黑洞,可到目前為止,我們只確認了 20 多個黑洞的存在,此外,還有四五十個黑洞候選體。 銀河系中 SgrA* 及位於星系 M87 中的黑洞。之所以選擇這兩個目標,而不是銀河系中更近的恆星級黑洞 是因為它們的視界從地球上看足夠大

Q: 那麼,為什麼這次反而沒有看到銀河系中心黑洞的照片呢?
A:  給銀河系中心黑洞“洗照片”存在更多技術上的困難。正因地球在銀盤裏面,觀測中心黑洞需要透過許多恒星、塵埃和氣體,造成較強的散射效應,成像更難。
 
Q: 黑洞顏色
A: 這次全球8台射電望遠鏡收集到了湍急的吸積氣體輻射出的波長為1.3毫米的光。 這種光比我們熟悉的可見光波長要長 其實並不存在顏色的區分,科學家們只能感應到信號的強弱, 照片中的紅色是後期處理的效果

Q: 黑洞照片為何有點糊
A: 湖南師範大學物理與電子科學學院陳松柏教授向瀟湘晨報記者介紹,模糊的原因有:望遠鏡的解析度、星際氣體的消光效應等。
銀河系中心黑洞周圍氣體的活動沒有 M87 的強,產生的射電電磁波沒有 M87 的強,從而影響了它的成像,此外,銀河系的星際氣體的消光效應也比較強

Q: 處理花2年
A:  視界望遠鏡的觀測數據是非常龐大的。一個望遠鏡每晚產生的數據為 2PB(200 萬 GB),8 處獨立的大型天文望遠鏡陣列的觀測數據更加巨大,
位於美國和德國的兩個數據中心的大型計算機集群再對其進行分析和處理、最終合成並得出黑洞的照片,這一分析所需的時間少則半年,長則數年。


https://kknews.cc/science/z9g3jq3.html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peter
正式會員
星系團
******
文章: 47852



« 回覆文章 #2 於: 2019-04-24 07:38:37 »

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32203.0
已記錄

請連署支持翠峰天文科技觀星園區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3019034900
頁: [1]
  列印  
 
前往:  

重要聲明: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會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觀星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7 | SMF © 2011,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spacer.png, 0 kB